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1224 2016 六





2015
今晚是平安夜,9點初隔壁教堂的歌聲傳來.....今天看同學苦邦將他收藏的佛頭陳列亮相(加州)。有點驚訝,因為先前這與他的親人遺照合放..... (網路上遊子歸不歸國的交談沒說清楚) 
苦邦兄1972年春在東海的宿舍讀一本印譜,我印象深刻。今夜讀白石老人一印:門人知己即恩人。
今天,最感恩的是1977年英國那家人,在聖誕假期招待兩位留學生,我和一位馬來西亞人。
聖誕夜是家族團圓日。大餐真令人眼界、胃口大開。(細節也許該跟太太要當年給她的信。) 記得我們談到10點多。隔天一早,主人端咖啡到寢室招呼客人。25日很忙碌,先前給我們行程表,遠足,晚上上教堂,他們很驚訝我這異教徒對聖詠很熟悉。
這家人的招待,真是"恩人"。很難忘,幾乎無法回報。



很謝謝Tate美術館附了Chaucer的詩。此畫是作者過世前一年完成。



2015.12.24:hc補:據胡頌平先生【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第24頁(1893年 三歲)的編者注:他於1968年7月30到永福國小憑弔,"已無踪跡可尋。"
2015.12.06記:"臺南永福國小 維桑與梓必恭敬止 '遊子歸來 "1952"---此文經胡適粉絲團推,我將它放在自己的facebook。之後,陳教授的回饋、補充說明:
陳耀昌 漢清兄:謝謝這些寶貴照片。我是1954入永福國小。校長就是林秋楓。1955年,他就肝病過世了。我在1954年八月只有5歲半,林秋楓校長面試我之後,准許我入學。我還記得,我坐在校長室內他面前,他講了幾個語詞,要我寫出中文(我們當時都是在家𥚃先學寫字(台語發音),進了小學才開始學注音符號與「國語」。
而當年的台南市長葉廷珪,更是台灣最早的黨外人士之一。他任1、3、5屆台南市長。後來永福國小(清朝時的台灣道署)保留了這個胡適故居。印象中,後來成為福利社?但仍掛著「胡適⋯⋯」的招牌。也因此,我六、七歲就知道胡適。

應該將老友的詩集擺在伸手可及處。
當記憶不備,詩的附註,提醒你幸福或許還有可能:
那年,也許是1984年,他回國,中研院統計所籌備處--建築物是他高中同學設計的。
我到那兒報告Statistical Calibration,飯後受邀到他家,嫂夫人是他同校外文系,兒女在美國上過學,讀英文書很平常。
然後,1996年,我送他自己出版的一系列的書,他說,你一本一本地出版,所為何來。
1998.12.15,我忘掉的日期,他的一首"生查子",提醒我去過凱悅參加他兒子的婚禮:飯店的上菜表演式有點誇張。不過,做父母的或許有點寂寞:
"昔日我娶時,天涯秋色薄,地曰不可來(註UC Berkeley * ),客人無幾桌;
今日兒娶婦,佳賓滿堂屋,但倚糟糠妻*,心中微寂寞。"
註很妙:只花30美元。還有"但倚舊時妻"句,不夠精準。
----
九曲溪驚豔後, 走過宋街。 宋是醬子的嗎 ? 古雅的造型 , 現代的建築, 穿越的過客。 --乃不知有漢, 無論魏晉。 吆喝著:進來參覌一下喲!
JDS-ONLINE.COM

前幾天讀小說The Blue Flower,首章Washday就是男爵家的大洗衣日--家事大日子主角好友造訪.....,18世紀末的德國:襯衫只180件,所以要半年總清洗.....
前幾年有書說美國醫生不勤洗手的比率仍不低....白袍的清洗也類似。看來柯市長還是有話要說.....
In a survey of physicians, nearly 58 percent said they laundered their white coats monthly or never. Less than 3 percent washed them daily or every other day.


可憐可鄙的國民黨昨天的民調數字。
早在幾月前【天下】的滾動全國各地區詳細民調,大勢已定,留時間給那些嘴臉侮辱國人。


8點鐘推開門,那對母女焦慮地在等車接送往學校,十幾公里外。母的說話有點發飆、激昂了,要小女放心,會準時、安然抵校......。其實,不必把我當會背後講話的鄰居,我知道人生諸多無奈。
---
我送林公一本關於陶潛的書,標示:
陶淵明:「在世無所須,惟酒與長年」
心想,午餐我該買wine。不過,這不合習俗:餐廳也沒wine list,不過,櫃台附近有"酒車"。
還是聽大嫂的蘇州買屋故事:當年上海的,買不起,到蘇州玩,拙政園附近的建案,她趕緊掏出最後的一張百元美金,說好,回台馬上匯錢。.....重要的是,她把兩棟分贈兒女,不過,要求還當年購屋的本:兒女該他"賭"月付幾萬,活得久,領得多.....每月看孫女也有零錢,算算,月領比高官退休金還多。


2014
Google的頭頭建議過FB老闆:每篇都可超連結 (像GMAIL/BLOGGER......)。FB的個人年終回顧也很有趣---我還不會。
現在介紹胡適之先生的手工作業:"胡適《1934的回憶》,附於《日記》後,甚好。胡適日記全集 7: 1934-1939, pp.155-61 (請點進去LINK)":

昨天山外老闆推此書。我讀了一段友情史的另外面向:
"周作人寄鮑耀明新文學著作 (33種34冊),2011年流出.......
兩人的友情參考《周作人與鮑耀明通信集》。
"我的題識本題贈本集藏(臧偉強作)",收入陳曉維編《買書記歷——三十九個愛書人的集體回憶》頁104-105


各位好友們
忠樸離世不覺已經12 年了
最近三個月來我曾和他的好友鍾漢清兄見面討論
後來也有次和張師母在中壢見了面
我們談起忠樸,他那爽朗的笑聲就有如在身邊
談著談著,我們決定發起做三件事
(1) 將「人生的不標準答案」作成電子書,在網路上發行
(2) 在中原大學設置獎學金,定名為張忠樸尋智獎學金,他立刻就捐出X 萬元作為種籽基金,獎學金辦法大致已經成型,即可定案
(3)決定在本週六(12/27)在台大新生南路側門對面的「漢清學堂」舉辦一個小型追思小聚,會中記錄將以短片放在YouTube,留作紀念。
當天也將繼續討論獎學金的辦法定案。
我們熱切歡迎大家一起相聚,一同追想那充滿爽朗的笑聲的往日好友種種。
「漢清學堂」的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台大新生側門對面,真理堂右鄰
小聚時間10:00-12:00
請幫忙告訴認識忠樸的好友們。
王三呆敬上
歡迎回告你可否參加
我的手機0921.921.XXX
----
《人生不標準的答案》一書內文多發人深省。當然,有的或許不過深入,譬如說,馬友友的成功不只是"汗水",他們音樂界還有許多團隊合作和創意、領導---絲路之旅等等。不過我2014年12月20日重讀否《再寵她一次》,是忠樸過世前一年寫他心愛的女兒,很感人的。在2002年的追思禮拜上,她還是演奏一曲慰忠樸的高三學生,現在博士生了.....我以前沒注意到,忠樸在某篇談學習型組織的文章中,將名著《第五項修練》和我社的《加速度組織》並列。


這篇前半極可參考。陳與阿基師對比的比擬不恰當,矛盾。
新新聞粉絲專頁
【姚人多專欄】陳為廷的告解
陳為廷是我的學生。其實,如果就社會上的知名度而言,我應該倒過來說,我是陳為廷的老師。基於這樣子的緣分,我得以比旁人多認識他一點。
他沒有顯赫優渥的家世,在他很早的時候,父母親都已經不在人世了。靠著他的天賦,在求學這條路上沒有比別人走得辛苦。從建國中學到清華大學,他嶄露頭角,成為學校的風雲人物
抗爭是為追溯母親走過痕跡
他的媽媽曾經是一名華隆工廠的女工,這也就是為什麼,當華隆的勞資爭議出現問題時,他會與這些工人們站在一起抗爭。與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孤兒一樣,他心裡面惦記著他的母親,他試圖追溯母親生前走過的痕跡,然後用他一輩子的時間與努力,來幫助那些與他母親有一樣遭遇的人。他在幫助死去的媽媽完成一些事,雖然他在天上的母親已經看不到;不過,對他來說,當他與這些華隆的工人一起衝鋒陷陣時,他是在實踐一種別人很難理解的責任感。
每個人投身於政治也許都有一段他們自己的故事,不過,我發自內心相信,像陳為廷這樣子的初衷,會比較禁得起政治上的誘惑與試煉。我不敢保證他未來會不會墮落,但是,像這樣的人、有著這樣的使命,就算他是一段短暫的童話,我還是舉雙手贊成他放手一搏。反正,台灣的政治,尤其是苗栗縣的地方政治,已經不能更糟了,不是嗎?
當然,陳為廷一點都不完美。他曾經做了相當愚蠢,而且頗令人震驚的事。如他自己所言,他「曾經在大眾運輸工具上,觸碰了隔壁女乘客的胸部,而進了警局,最後在女方同意下,檢察官決定緩起訴」,然後「也曾在夜店舞池裡面,有不當的肢體觸碰,接受學校性平會的決議,開始心理諮商」。這些錯誤的行為,在性這件事情上的放縱,以及他對女性身體的不尊重,在在都顯示出,他根本不是什麼道德上的完人,甚至比起一般的年輕人,他這個人在情欲上的人格與操守上,都是大有問題。
坦然面對還是政治算計?
不過,我欣賞他的勇氣,別的政治人物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情,他選擇誠實告知,坦然面對。不管那一段過去多麼不堪入目與不堪回首,他還是勇敢地講出來。某種程度來說,他做到了別的政治人物做不到的事。當然,這一切可能只是選舉操作,這是一種在被踢爆與自我揭露之間的政治算計;不過,他的做法已經足以讓台灣大多數政治人物汗顏。他與他的夥伴們要的是一種「真」的政治,一種把一切都攤在陽光下的政治,如果是這樣,他怎麼可以允許自己活在隱瞞與欺騙當中?
我猜他的誠實一定會引起兩極化的反應。一個極端是放大他的誠實,然後進行神話式加工;另外一方則是無情的鞭打,竭盡所能地嘲笑他在正義的外表下,其實有著極為暗黑的一面。不過,我認為,這兩種做法對台灣的政治一點幫助也沒有。如果陳為廷的告解對台灣社會有任何幫助的話,我們應該將它導向於思考更深層的問題。
比如說,他的直白可以讓我們共同來思考,政治這個領域對於道德的底線在哪裡?也可以讓我們來想,一個在道德上有瑕疵的人,是否可以領導社會上的公共議題與事務?他更可以讓我們來反省,我們對一個政治人物的要求到底是什麼?我們要選一個道德上的完美人格者,還是選一個有能力改變現狀的人?而且,當一個政治人物的能力與條件,與他的道德程度發生衝突時,我們應該如何取捨?
當然,如果一個人過去在公部門有貪汙瀆職的紀錄,那很有可能我們必須假設,以後他面對同一個職務,也會做出同樣的行為。不過,現在陳為廷的情況比較複雜,他所犯的錯是屬於私領域,並無涉於公共事務。這就構成了一個難題,這個難題來自於一個落差,這個落差起因於過去這些年,他在衝撞體制時,所展現出來的外在形象,是一位充滿正義感的學運領袖。
阿基師第二或反思政治的觸媒?
所以,在他告解之後,擺在我們眼前的,是一位曾經犯下性騷擾案的學運領袖,是一位有著極不光彩紀錄的正義魔人;而且,這一位以正義著稱的學運領袖,還即將參選立法委員。過去台灣從來沒發生過類似的事,陳為廷的告白,將挑戰我們過去對學運領袖的認知,也將挑戰我們對政治人物的認知;最後,他真正挑戰的,是我們這個社會整體對道德的認知。
政治真的是一個有趣的領域。它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持續變動的本質。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因為一些事情,而讓我們重新思考一些習以為常、視為理所當然的規範。陳為廷的告解究竟會讓他變成阿基師第二?還是變成我們再次思考政治是什麼的觸媒?我想,未來幾天的台灣媒體,將會決定這個問題的答案。●




我們1975級同學間電郵互賀新年,我匆匆寫下下段。下午才想起更重要的吩咐忘了:同學Betty在宜蘭教書,她還有很強的求知、體驗力。以前她跟我說,主要宗教的主要典禮,一定要去親歷,所以聖誕夜要去輔仁大學的教堂...... (同學,請繼續努力......)
Dear 同學們:
我原打算就此篇大談我們的Time Study故事、上班之後被教導的Time Management、退休之後,尤其是60歲之後的"終點恐慌、無奈.....
後來想,就用下坡/下山的圖示,祝諸位"一路順風"。(今天大早收到我們鄧學長的信,說代理校長葉芳栢教授 昨天過世......)
The Economist
Everybody, everywhere seems to be busy. In the corporate world, a “perennial time-scarcity problem” afflicts executives all over the globe, and the matter has only grown more acute in recent years. These feelings are especially profound among working parents. Why do people feel so rushed? Time poverty is a problem partly of perception and partly of distribution

我是老一輩。陳為廷的粉絲,沒有會過他。昨天與太太看過陳的記者會。我們同情他、支持他。這,當然有許多假設,但,愛是包容。
當然,我有朋友如楊索,撰文要陳退選。還有人說,挺陳有讓318革命貶值之虞。......陳先生的"故事",讓我對"青春"之力顫慄,我可以想出一些朋友在同樣的時空,可能有類似的"罪與罰"。......讓我們迎向新生。


重新編過的一次聚會:
re-edited 人權日-從民間社會進入公民社會 陳忠信主講 (歌曲 Islands Sunrise)
〈島嶼天光〉(歌曲 Islands Sunrise) 太陽花學運 創作歌曲加以剪輯。
人權日-從民間社會進入公民社會 陳忠信主講 (歌曲 Islands Sunrise)
動画は http://youtu.be/g-BIpSMpuzw で公開されています
動画_人權日-美麗島事件紀念日( 2014.12.10 私人聚會)が
動画に第三者が所有する音楽が含まれている可能性があります。
動画が一部の国でブロックされています。
"Hayley Westenra-The Water Is Wide", 音源 管理者:0:06
UMG



聖誕夜可讀改變西方世界的誤譯之故事:
Rev Ian Paul writes on his blog that birth of Christ story is based on a misreading of the New Testament
THEGUARDIAN.COM|由 ANDREW BROWN 上傳

人類共同的詛咒,無知和愚蠢.....
William Shakespeare
"The common curse of mankind, folly and ignorance."
--Thersites from "Troilus and Cressida" (scene iii)

無意中找大故友David Kerridge教授2006.9.1給我的回信:關於Essay on Objections
Dear Hanching,
>In the meanwhile, please kindly consider to express the main points
>for the layman.
>
An interesting challenge: but it must cover a lot of ground. Without
explaining the way we test scientific theories, the argument about
statistics is not meaningful. I will think about it.
I would also have to explain why (as Shewhart's said) "Applied Science
is more exacting than Pure Science."
I attach a copy of Deming's paper, as far as I have got with working on
it. The main thing missing is a table, which illustrates a very
important point in statistical/scientific method.


詩人79歲;聽過批評他從瑞典文翻譯的詩太多"創作"成份。
台灣1990年就翻譯他的名著:鐵約翰--------一本關於男性啟蒙的書
IRON JOHN ---- A Book About Men
不過維基百科用的書名卻是:《上帝之肋:一部男人的文化史》(1990)

幾個月前某校提倡進校園的車子都要用etag全程管理,冠名"綠色交通"....
今天看到朋友重提它,我就說點意見:
怎麼還在談這?你以前給的教師會批評,不是很中要害?當時可知學校主管完全受遠通關係企業的鼓吹,殺雞用牛刀。
我今年4月底回校,兩位朋友碰到的交通問題都不是這套電腦系統可解決的:
阿松 (畢業近38年)要從附中之側門進校,不知道學校要求所有訪客都要從正門出入。他說工讀生服務態度之差,真不知如何形容。
另一位朋友住東海路,每天上下學,附中、附小的接送車子等,每回至少騷擾1小時多。



作者Joseph W. Esherick是葉篤莊的洋女婿。
索引等部分中文版從缺。更慘的是,作者說,".......做了部分刪改,以省略號[...]表示......在某些方面,中文版不及英文版完備。" 省略部分在"暴風雨過後"一節至少數處。索引從缺部分的缺點是比較難查女性部分,譬如說,葉篤莊夫人會不會是《未央歌》的主角之一?(我查一下樸月的《鹿橋未央歌》,知道翻譯達爾文著作的是祝宗嶺,跟葉篤莊翻譯的套書《達爾文進化論全集》(科學出版社,1994-96)又是不一樣的系統。)

2013
最近多元婚姻是熱門問題.
我可以說個故事:
Alan Turing

童元方著《一樣花開》台北:爾雅叢書,1996 (這本書買了17年了才發現233頁/232頁印反了)


感動.....
代致意:
"Mommy, Mommy, I won a prize!" 媽! 我出新書/新工作....
"That's wonderful, my dear. Now eat your carrots before they get cold."



Statue of Frits Philips in Eindhoven (我去過荷蘭多次---卻沒興趣去此老東家之重鎮.....與他們作點紙上的交流.....)


劉半農在1926年有篇「打雅」,說明「打」是漢文中的「混蛋字」---意義含混,語義模糊的字。他在該文中舉出101條個用「打」字為詞頭的常用語。該文的1932年附語說,他業已收集「打」字詞八千多條,很可惜現在不知那些落在何方.......
本BLOG也有六百多條.....http://chinese-watch.blogspot.tw/2010/12/blog-post_6180.html
打電話/電報/打千里鏡/ 打 樣 (三義)/兩人打得火熱/打水線/打不到底/打算盤(二義)/打算(二義)/打結/打酒(二義)/打秋風(打抽豐,敲人家小竹槓)/打板子(打班子:發瘧疾 HC:打擺子)/打聽/打擾/打坐/打齋/打早/打趣/打諢/打鬧/打招呼........


徐錚學長客氣Merry Christmas. I learned a lot from this series of email - thank you. ---2013年是友誼之年
早上補兩首英師這是童元方上悉尼的英詩課之筆記.詩的確難譯.
Neutral Tones By Thomas Hardy 1867
The Windhover by Gerard Manley Hopkins (1844–89)
Neutral Tones
By Thomas Hardy
We stood by a pond that winter day,
And the sun was white, as though chidden of God,
And a few leaves lay on the starving sod;
– They had fallen from an ash, and were gray.
Your eyes on me were as eyes that rove
Over tedious riddles of years ago;
And some words played between us to and fro
On which lost the more by our love.
The smile on your mouth was the deadest thing
Alive enough to have strength to die;
And a grin of bitterness swept thereby
Like an ominous bird a-wing….
Since then, keen lessons that love deceives,
And wrings with wrong, have shaped to me
Your face, and the God curst sun, and a tree,
And a pond edged with grayish leaves.

臺灣戲曲中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www.ncfta.gov.tw/content_105.html
臺灣戲曲中心隸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座落於臺北市士林區,鄰近捷運芝山站。 建築師姚仁喜秉持「與自然 ... 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 交通資訊. 捷運─信義淡水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