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1204 2016 日

漢清兄:

敬邀您和曹老師來12月底的音樂會!
曹老師我已去電邀請
票已替二位保留在現場
請勿購買
屆時見!

肇修

人生中的有些書,很難忘,也會令人長嘆:

1968年,我讀完殷海光先生的【邏輯新引】,決心進一步自修:牟宗三先生的部定大學用書{理則學},我只對該書的附錄,他學生也得禪宗的語意分析等有默興趣。又拿起石元建先生編寫的{符號邏輯} (憑記憶,可能有誤),竟然能將各章的習題演練完畢。
1971年我在東海大學圖書館的樓梯間書架看到20世紀初年出版的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 (三巨冊),我差點頂禮之。
1992年,在美國讀Herbert Simon的回憶錄,內容有他1950年代寫程式"自動"證明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書中的某些"定理",Simon寫信給羅素報告此事,羅素的回信很風趣。
2016年12月3日,我參加會議「文學‧思想‧藝術─徐復觀先生學術論壇暨東海大學圖書館典藏徐復觀先生手稿整理計畫成果發表會」,利用時間到東海大學圖書館的希文參考書室,翻了{聖經的地圖集}等書,赫然看到1971年翻過的書Russell and Whitehead's Principia Mathematica,出版一百多年後,書的紙質、裝訂好,竟然還像新書,我眼淚差點奪眶而出,雖然我還讀不懂這套書......

陳忠信 慚愧!在東海時不知圖書館藏有此書。虹橋當年有盜版。



我的好友吳國精先生與童元方教授事舊識, 我很喜歡他輔仁大學註冊時,童元方代替感冒的妹妹來註冊.....好幾十年之後,吳先生在新竹請客:陳之藩和童元方。
2013年歲末,童教授的兒子要到我的住處附近的"女巫店"開唱,吳先生趁機來台北,請我們一群朋友大快朵頤;他知道我與東海的關係,託我辦事.......。
2016.12.3,我又有機會聽童元方教授主持的會議,共同參加大會的晚餐,她坐在我隔座,所以可以多談。
簡單地說說此次"會談"的部分故事:首先,談台中學者的交遊圈,必須包括孫立人將軍的部屬:東海的柳作梅教授、童元方的父親 (北京大學畢業) ......
童教授談與天下文化出版公司的緣分。
他也談五月初爾雅出版社的餐會:客人有白先勇和廖先生等。
他不認識的簡白兄邀她寫中國時報"三少四壯"專欄......
我與談談近日的開課和她的腰傷......
我在會議之後想起幾月前為了童元方 在《為彼此的鄉愁》引巴壺天的詩的"異文",忙了一陣,如今可以當面請教,她的答覆大出我意外
2016.12.3
鍾漢清: 請問童元方老師, 您在《為彼此的鄉愁》中引巴壺天的詩,根據的是哪一版本?

童元方 :這是陳之藩先生曾背給我聽的詩,我們都很喜歡。我請陳先生再背誦,我挑出"窗外薄陰非日暮,池邊吟詩與花開。"當《為彼此的鄉愁》的"部分"之引詩......。 (讀者或許知道童教授的第一本書:《一樣花開︰哈佛十年散記》,(台北:爾雅出版社,1996年);我認為這本書個章蘊釀久,都很可觀。同教授笑說:"你是說,我近年的書不夠好?",我說,冤枉啦,我迷信作家的第一本書!

!!!!!

2016.9.19
林老師:請問出處?
"窗外薄陰非日暮,池邊吟詩與花開。" --巴壺天的詩 出自童元方《為彼此的鄉愁》(香港:牛津,2005,頁126)。
~~~2016.9.19
林義正 此乃巴師早年詩稿《亦廬賸稿》中「辛卯上巳臺北賓館禊集得杯字」詩中的句子。原詩作於1951年,「萬變猶存此海隈,不然無地著吾哀;未孤氣類仍成世,已醉玄言那待杯;簾外輕陰非日暮,池邊吟思與花開;來年可有西流水,一為神州祓劫灰。」今收入《禪骨詩心集》(台北:東大1988.9 ),頁265。按童元方所引詩句與原稿有些出入,但「吟思」恐是「吟詩」之訛,出版時未校出,依詩意當作「吟詩」。
Hanching Chung 林老師,三民版《禪骨詩心集》只有181頁。何來265頁?......頁173找到!
林義正 我引用的是初版,直排大字版,全274頁。若橫排,則頁碼已改移了。
Hanching Chung 了解:還有薄陰與輕陰
林義正 簾外與窗外的差異。
Hanching Chung 童元方似乎特別注意"花開",他的第一本書書名似為"一樣花開"。

我與1960級的曹永洋學長,回東海參加"徐復觀先生學術論壇暨東海大學圖書館典藏徐復觀先生手稿整理計畫成果發表會" (12月3日)。

這次的會議很完美,"效益成本比"很高很感動香港的四位位老師來助陣,他們有許多重要的徐復觀先生在香港的故事、日本的王孝廉教授也趕回來,告訴我們徐復觀先生主與台中的朋友之溝通,以"筆談"為主;"據說"本次會議之所以能辦成,是前代理校長 (我這位同學似乎成為徐復觀先生長子徐武君先生的被告,她控訴海大學圖書館未能善待徐復觀先生家族的捐獻;不過其他三位子女的看法與他不同,此次,徐復觀先生的么兒帥君夫婦還代表家族捐30萬給圖書館.....)特別節省30萬元給中國文學系的。

我的目的很特別,想認識曹學長的朋友圈,這目的達成了,在台中洪銘水教授堆滿書與藏品的客廳 (與會者還有曾任職普度大學、成功大學的吳肇熙教授的他的許多精彩故事,必須專文處理),在東海校友會館的接待、簡便聚餐--王茂駿校長出席* (上兩項,您不想回饋都有點困難,只是大學是很費錢的事業,我們的口袋有限)與曹學長逛逛教堂、銘賢館 (很高興看到有陸生聯盟在排戲......)
然後,我們隱入室內、網路世界,無法確認是否身處令我們魂牽夢繫的校園。
今夜無霧。
您的眼神呢?


*王校長隔天參加開幕,聽完主題演講"徐復觀與台中學人"才離席:很可惜,他如果能聽聽下午鄭毓瑜、廖美玉兩教授談的:"徐復觀教授手稿與故居"的開發與利用知可能借鏡 (台大圖書館 諸位日本人文庫、殷海光/蘇雪琳故居、楊牧書房、Andrew Dickson White Library - Olin & Uris Libraries - Cornell University....),會更完美。
王校長副修工業工程,在清華大學當過工學院院長,所以我兩雖然初見,他知道我是"品管界"的人.....2日晚餐會之後回會館,黃繼立老師談起"品管界"的名人王晃三是他舅舅,我們當人又有說不完的話題。

~~~~
江(丕賢)院長、阮(美慧)主任,黃(繼立)老師,

小弟很感激您們的招待,謹用此電郵說謝謝。
小弟深感東海在Video方面也很弱,所以去年資助校友會鄧先生,他訪問20位傑出校友......
我自己也弄個「漢清講堂」,您們有興趣可以去訪問訪問!
晚安!再謝!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