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1226 2016 一


Christmas and New Year special
We look at the highlights from the Christmas double issue with its editor Oliver Morton. John McDermott reports on how Finland's reindeer herders fight to keep their traditions alive. And magazine mogul Hu Shuli on why China's business leaders worry more about Brexit than a Trump presidency. Josie Delap hosts.

Dec 23rd 2016 | International





p.65,"我和Breton都崇拜Chirico的油畫《兒童的大腦 》 Le Cerveau de l’enfant......"
回答普魯斯特的問卷

真傷腦筋,冠《時光的旅人》的書名可能好幾本。…
HCBOOK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圖片中的2016:困惑、震驚和挫敗的一年

這是極為出人意料、混亂無序的一年,被遺忘的白人勞動階級奮起反擊,川普當選、英國脫歐;敘利亞的苦難仍在上演;世界各地暴力事件頻發。這一年,世界天翻地覆。

http://cn.nytstyle.com/international/20161226/caroline-kennedy-video-japan/zh-hant/?_ga=1.153948282.375213941.1482686544


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 (1962) - IMDb

www.imdb.com/title/tt0056196/

 Rating: 7.8/10 - ‎3,591 votes
Drama ... Katharine Hepburn and Jason Robards in 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 (1962) Long Day'sJourney Into Night (1962) Dean Stockwell in Long Day's Journey ...



昨天,因為Chrome瀏覽器每3分鐘就關一次門,我只好回去幾年前的"舊愛"Firefox--它的瀏覽還可,可是,"搜尋"採用雅虎的,可能落後Google 約5年,根本缺我要的書之資訊。......商場無情,讓我有些傷感。
今早,Google瀏覽器不再打擺子了,真好。



陳健邦先生12月25日的贈書,非常謝謝 (他還請我們看一部"慾望城國",朋友辛先生夫婦請吃飯)。
趙武平《閱人應似閱書多》是本71篇雜文 (書評和作者/譯 者之介紹或訪談雜記)
每篇都有些"小新知"(對我而言),所以是難得的有用雜學。


今天讀一張15-16世紀藝術品散佈在歐洲主要城市之地圖,與此圖略似 (當時俄羅斯不在此地圖內)
搞錯圖片



昨天問健邦兄,新近出版的李遠哲先生傳,如何?
他說,李先生是位很認真的人,所以約有一半篇幅是李先生的自述/自己寫的。


昨天知道李遠哲先生拒領18% ,當然想起我們基金會的董事長黃武雄教授。他在十幾年前從臺大退休時,就深知退休制的18%利息之荒謬,所以故意選舉避開它的退休方案。
黃武雄老師一生提倡教育改革,全國社區大學之建制,千里部道。他還有很精彩的基本數學經濟論文待發表......
Ben Chen 應該是說,李遠哲本身接受作者訪問很多次,做了許多口述,經作者整理且李遠哲本人看過的。有「半自傳」的性質。



李院長是新竹鄉長,他尊翁李澤藩與柯P祖父是北師校友,也對柯父影響甚大;由於適逢李院長八十大壽與《李遠哲傳》問世,已訂妥300套給竹中及新竹市各大中小圖書館典藏,藉茲賀壽**


政府(尤其所謂文化部)能做什麼"干預" (所謂刺激)?
政府首要目的是公正而非救急:"急死太監"式救世,或假裝很忙式窮忙。
"自由 2016-12-25 08: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業界自估,台灣出版業今年產值約只有2012年352億元的一半水準,4年消失逾百億!文化部提出6大計畫救市,但能否奏效,還有待觀察。
《工商時報》報導,文化部這救市6大計畫包括推動圖書統一定價制,帶動閱讀風氣、圖書消費、規劃作家造星計畫、跨界媒合、設置漫畫基地等。
據文化部統計,從2013年到2015年,書店關掉112家,創作者出書版稅年收入不到10萬元,出版業5年以上編輯平均薪資不到4萬元,人才流失危機浮現。"




蘋論:變裝了解歷史又何妨



高中生辦變裝秀,其中一組扮成希特勒的黨衛軍,還行納粹式敬禮,惹得以色列、德國不高興,向台灣抗議;校長率師生一起鞠躬道歉。

覺得很酷好玩而已

西方左派大學生在示威時也常戴毛澤東的像章、手揮《毛語錄》、高舉毛像、喊毛式口號「為人民服務」,可是中國人從來沒有抗議老毛的胡作非為,可能還覺得很驕傲。這是中國人和德國人的差異。希特勒殺死600萬猶太人;老毛害中國6000萬人非自然死亡,毛殺死的中國人是希的10倍,德國看到納粹感到羞愧、罪惡、內疚,於是向台灣抗議;可是當中共看到歐洲學生戴著老毛示威,完全沒有內疚和罪惡感。何以故?今天中共的政權和老毛時代是同一批或同一塊土壤裡長大的,中間沒有「去毛澤東化」的過程;而德國是經過「去希特勒化」的過程,檢討得很深刻,不會再讓暴政回家,而中國隨時將重返從前,因為中國沒有制衡機制,也沒有反省文化,害怕批毛會減損中共的正當性和執政威權。
高中是威權人格最強烈的時候,學生會景仰獨裁者是很自然的,他們既不會真的去組建法西斯政黨,也不會真的豔羨納粹,他們只是覺得黨衛軍的制服很酷,敬禮的手勢超帥,好玩而已,不必大驚小怪。 

歷史傷痛引發撻伐

如果我們的體制不能包容這件事,就跟納粹沒什麼差別了。
這幾天社會上很多批判那些學生和老師的聲音,有5個主論點。1,納粹殺人如麻,專制威權,不值得仿效模擬。2,納粹已經被歷史定義為殘暴危險的組織,不該模仿。3,國際間老早認定納粹是個負面組織,我們模仿納粹,會在國際上被人譴責或譏笑。4,希特勒和納粹聲名狼藉,無法翻案。5,納粹的反民主文化與我們的政治文化無法融合。 

變裝表演是種創新

教育部與校方不必懲處老師和學生,畢竟以變裝表演來提高歷史課的效果是一種發明和創新,該老師應受表揚,至於穿納粹服裝也不必譴責,那是歷史上的事實。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