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1210 2016 六



晚上,陳永松來電,明天我們請他。

近中午,曹學長來.....給他看志峰2周前的三篇,他說何懷碩有寄畫冊給他.......兩次/分別打電話給洪銘水(學士論文:洪炎秋之父的詩;博士論文袁宏道.....).....跟他講柳田聖山......他前次有copy 陳文華的劉大任與曹等.....八方 湯餃等... 晚上來電.....要看楊誠與陳文華的 (慌亂中又找不到);葉龍彥的【台灣的老戲院】;周志文的【老人與海】udn2016.11.23;
我上回送的雷馬克【浮荷】,他說是【流亡曲】;中國系列翻譯者為朱雯 (已故,版權尤羅洪接;中央大,吳健雄.....);何欣【生命的火花/光輝】

他歸還的【舒蕪晚年隨想錄】,我倒是讀了好幾篇,包括【博士十詠】..... 【兩岸奔報】中的陳映真

伊澤修二  日據時代第一任的學務部長伊澤修二在1895年開始在現在的芝山岩創立「國語傳習 ....



東京大成殿百年名畫 士林國小鎮校之寶  
〔自由    記者黃淑鈴、馬岳琳╱台北報導2002.12.10 〕全台第一所學校台北市立士林國小,保存有日本西畫先驅淺井忠的百年畫作「湯島聖堂大成殿」,是一八九六年的油畫作品,四年前到日本借展時,還投保八千萬元保險,為保護珍貴藝術,昨晚已送到台北市立美術館代為典藏保管。
 這幅以東京孔廟大成殿為主題的作品,由士林國小保存一百多年,一直掛在校長室裡,十餘年前消息曝光,當晚即有小偷潛入,因而改藏於隱密場所。有了前車之鑑,雖然畫作已經送走,但昨天校方還是緊急聯繫保全及警局加強巡邏,以免學校再遭池魚之殃。
 一八九五年馬關條約後日本取得台灣,時任大學校長的伊澤修二奉命來台推展新教育,擔任台灣總督府學務部長(教育部長),並創辦士林國小前身的芝山岩學堂,學生與友人苦思要送他什麼東西作為紀念,就請當時最有名的畫家淺井忠,以大成殿為主題創作,祝他興學成功。
 這幅畫原掛在芝山岩惠濟宮,後來學校移到現址,改名八芝蘭公學校,畫作就留存在校長室,與歷任校長相伴。民國七十年左右,幾個日本藝術單位曾想把畫作要回去,並以幫學校蓋一棟活動中心或數十間教室為代價,但有鑑於這是學校的「無價之寶」,沒有人敢答應。
 一九九八年適逢淺井忠逝世九十週年,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與千葉縣立美術館一同舉辦「淺井忠展」,曾將湯島聖堂大成殿作品送到日本借展,當時日方還慎重其事,請學校人員簽章證明這是真品,並為畫作投保八千萬元保險,可見其藝術價值。
 士林國小校長邱錦興說,這幅畫的所有權確實歸屬於學校,還有捐贈書為證,由於畫作放置的地方雖然隱密,但專業保存條件不夠,最近學校打算邀集歷任校長、校友會開會,討論是要將它交給相關單位收藏展示,或是完璧歸趙送還日本,由日本政府補助校舍更新經費。
 不過,昨天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龍應台表示,該幅油畫是市有財產,由北美館典藏沒有任何問題。昨晚畫作已連夜移到北美館庫房保管,並完成保投手續,投保金額為三千萬元,由北美館負擔,至於採取捐贈還是寄藏,將由教育局與文化局協商。
 北美館館長黃才郎表示,畫作如送給北美館,可千秋萬世由眾人欣賞,並受到專業保護,但北美館會尊重學校意願,除該幅油畫外,台北市立太平國小也典藏有前輩雕刻家黃土水的大理石雕刻「女孩胸像」,都是藝術水準相當高的作品。

淺井忠 日本西畫先驅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台北市立士林國小所保存的日本西洋畫先驅者淺井忠的一幅「湯島聖堂大成殿」引起各方面的注目,淺井忠的油畫被公認為日本西洋畫的濫觴。
 淺井忠是日本安政三年(一八五六年)出生於江戶木挽町(現在的東京都中央區銀座二丁目)的佐倉藩(千葉縣佐倉市)邸內,排行老大,一八六三年父親去世時,淺井忠以八歲的幼年繼承家督,到十六處之前,淺井忠全在千葉佐倉度過,佐倉時代的淺井忠在佐倉藩的學校接受四書五經的儒家教育,十三歲時在畫家黑沼槐山之下開始著手花鳥畫,獲頒「槐庭」稱號,此為淺井忠顯露才能的開端。
 研究淺井忠,除了應了解他的少年時代之外,更必須知道他的「修學時代」(東京時代)、「嘗試錯誤時代」、歐洲時代」與「京都時代」。
 明治六年(一八七三年)十七歲的淺井忠前往東京,向父親的友人思想家西村茂樹學習英語,儘管在周圍的反對之下淺井仍決心往西洋畫發展,當年進入日本第一所公立美術學校「工部美術學校」畫科。
 在義大利教師Antonio Fontanesi之下正式接受正規的油畫教育,成名以後的淺井被公認為是最能忠實反應Antonio Fontanesi畫風的畫家。
 明治十一年(一九七八年)Antonio Fontanesi因與學校意見不合而回國,淺井不滿後任教師而退學,與一起退學的十一名同志在明治十一年的十一月十一日成立「十一會」,在當時日本排斥西洋畫的社會中專心研究西洋畫。
 在反西洋畫運動氣氛相當高昂的環境下,明治十五年與十七年的兩次繪畫共進會(展覽會)中,西洋畫被排除在外,這個刺激反而讓淺井等有志於西洋畫的美術家團結起來,也讓淺井在一八八九年決心成立「明治美術會」,此為日本最早的西洋畫團體,他的「春畝」,「收獲」等主要作品也在此一時期相繼出籠。
 一八九四年日清戰爭爆發,從軍的淺井的作品也以戰場體材為主,手法則傾向於速描與水彩,戰爭回國後,淺井與由法國回國的另一位畫界代表黑田清輝一起在新設立的東京美術學校執教。
 一九○○年以日本文部省官派的巴黎萬國博覽會鑑查官的身份前往法國,兩年多的留法期間為淺井的顛峰期,他的大部分著名水彩畫也就是在法國時代產生的。
 一九○二年回國後的淺井獲聘為京都工藝學校教授,在京都定住,翌年,聖護院洋畫研究所開辦,淺井忠在此專心指導後進,成為京都西洋畫界的中心人物,在對日本西洋畫的貢獻上無人能出其右,五年後的一九○七年,日本西洋畫的一塊瑰寶以五十一歲的壯年在京都與世長辭。




西洋美術與東洋畫之引進 - 國立台灣美術館

theme.ntmofa.gov.tw/artnew/html/2-2/101.htm

... 七月日本人在台北士林芝山巖開設國語學堂,招募學生(台灣人)二十一名,教授其國語(日語),同年冬天,當時學部長伊澤修二,親自返回日本招募日本人來台,參加 ...



一首詩的完成,語言:繁體中文,ISBN:957952534X,頁數:222,出版社:洪範,作者:楊牧,出版日期:2004
  此書為楊牧對詩的理念思考之整體展現,採書信體,原題「給青年詩人的信」,共十八篇,論詩的定義和方法,分析詩的形式和內容,指出意象、色彩、音樂的藝術要求,並廣泛探討詩人和現實社會,乃至於歷史傳統和文學經籍與一首詩之所以完成的關係,以冷靜的筆調檢查美學和人生的合諧與矛盾,可以為習詩創作者參詳,為實際批評方法的借鏡,也可以為楊牧自剖文學心靈的散文集。
作者簡介
楊 牧
  一九四○年生於臺灣花蓮,美國柏克萊(Berkeley)加州大學比較文學博士,現任華盛頓大學教授,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兼文哲所所長;著作有詩集、戲劇、散文等中英文類四十餘種,又有翻譯及編纂行世。
目錄
抱 負
大自然
記 憶
生存環境,br>壯 遊
歷史意識
古 典
現代文學
外國文學
社會參與
閑 適
形式與內容
音樂性
論修改
發 表
朋 友
聲 名
詩與真實



Amazon 公司有許多本事,此奇小技也!
該公司很會善用其"慈善事業"的威力!
AmazonSmile 的威力,可能遠勝銀行(譬如說為某大學發行信用卡),因為它的受益組織之數目相當大。
早上做科技網頁,世界看來更有希望:
"日本發射貨運飛船 real-life space elevator
bacteriophages, “ninja viruses” may one day save m..."
西方最早開展的一項臨牀試驗是:使用分佈有噬菌體的繃帶覆蓋燒傷病人的傷口,觀察繃帶是否能夠防止傷口感染。亨德里克森稱,試驗在某些病人身上取得了成功。在改變世界創意峰會上,亨德里克森介紹了在一場登山事故中踝骨遭受粉碎性骨折的阿爾弗雷德·戈特勒(Alfred Gertler)的病例。在治療期間,他受到耐藥菌感染,當時人們認為唯一的方案只剩下截肢手術了。但在接受了10天的噬菌體治療後,他奇蹟般地徹底康復。
"這是一種功效強大的工具,"亨德里克森說。"我們對許多種類噬菌體的性質仍然一無所知。"

晚上  yy煮

The Company You Keep is a 2012 American political thriller film produced, directed by and starring Robert Redford. The script was written by Lem Dobbs based on the 2003 novel of the same name by Neil Gordon. Wikipedia
Initial releaseDecember 20, 2012 (Italy)
Box office19.6 million USD


  • 2008 Movie: Yamazakura, The Cherry Tree in the Hills
  • Romaji: Yamazakura
  • Japanese: 山桜
  • Director: Tetsuo Shinohara
Yamazakura is a Japanese movie directed by Tetsuo Shinohara and based on a short story by Shuhei Fujisawa. It was released by Tokyo Theatres, Co., Inc in Japan on May 31, 2008.
The film stars Lena Tanaka as a young woman who is reunited with a man who she could have chosen as a potential husband years earlier, but turned down because he already had a child. He asks if she’s happy and she tells him yes, but knows in her heart she made a mistake.

Yamazakura Japanese whisky launches in Europe

不可思議的韓國整容神話




司馬觀點:韓國的全民公審

2016年12月10日

經數周示威抗議,韓國國會已通過彈劾案,朴槿惠提早下台幾成定局,但是,前幾天國會舉行聽證會,調查世越號沉沒後的7小時,朴槿惠在做什麼。她有沒有逼財團捐款給崔順實?她是無辜的受害者,還是共謀?這兩天的聽證會,透過電視直播,無異於全民公審,看得全國5000萬觀眾目瞪口呆。
反對黨議員拿出朴槿惠在船難前一天和當天的照片進行對比,面部、眼部都有不同,發現她前後三個月的每周三都沒排行程,崔順實經常光顧的美容醫生,也逢三休診,船難那天也是周三,顯然她在做美容,所以7個小時沒有出面。青瓦台的澄清漏洞百出,全部被抓包。
青瓦台否認當天有外人進入,但馬上被推翻。接著又堅決否認胎盤素和美白針是為朴槿惠所用,但沒人信。其實,美容事小,韓國人很愛此道,國會議員也都美容,但青瓦台事事說謊,每件都被掀開,在國人前顏面盡失。

更讓人民捶心肝的是,八大財團的聽證會,企業總裁一字排開坐證人席上,對所有問題都以「不知道,不清楚,不記得」的三不為標準答案。但是有人指證歷歷,例如三星出10億韓元替崔順實女兒買一匹好馬,以35億韓元贊助馬術,還會出資180億韓元支援她參賽。

韓財團與政府關係始於朴正熙,他在1961年政變成功後,強迫許多商人掛「我是一隻腐敗的豬」的標語遊街示眾,後來發現貪腐的豬也能做出貢獻,他向18家公司交換條件,成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以三星老闆為會長,從此財閥成政治金庫,全斗煥時期發揚光大。
28年前為清算全斗煥的濫權,舉行第五共和腐敗聽證會,六大財團受到調查。30年後,六大財團變成八大財團,同一批家族企業及其子女,韓國人稱他們是「暗線實勢」,韓國由這批政治上黑暗勢力所操縱。
朴正熙獨裁但基本上清廉,朴槿惠也許清廉,卻如此無能,父女一脈相承,財閥政治不變,30年原地踏步,這個聽證會好像也在審判韓國。
蘋論:企業家拒任資政的背後

2016年12月10日

繼彭明敏、高俊明之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及生產捷安特自行車的巨大機械工業董事長劉金標,也「婉拒」出任總統府資政。由於總統府事先徵得張、劉同意,才將他們列入11月14日公布的資政名單中,張卻在8天後辭任,但總統府網站始終未修改所公布的名單,台積電昨天乃自行宣布此事,從這個過程顯示,行事一向穩健持重的張忠謀,態度的確前後不同,再加上劉金標的案例,背後必有不尋常背景,許多政壇、企業界人士立即聯想到當前的兩岸關係及「海霸王餐廳事件」,似乎並非全然無稽揣測。
從諸多訊息和一些已出現的徵兆顯示,中國當局正在加大對台企、台商壓力,警告台商不可一方面在大陸投資賺錢,另方面又支持台獨。除了口頭恫嚇,針對性的查稅及商品品質、衛生檢驗也有所聞,而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都還是12月2日蔡英文總統與川普熱線電話之前就已經出現的狀況,是針對「九二共識」的報復舉動,如今再加上川蔡熱線效應,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事,政府當然必須關注並籌謀因應。

中國對台以商圍政行之有年,且從不是陰謀而是陽謀,當兩岸關係和緩時,手法婉轉一點,反之就張牙舞爪,唯恐台灣不知。奇美、長榮這些大企業的負責人,過去都是在兩岸關係緊張或可能面臨變局時,公開表達了符合北京立場的政治態度,如今顯然又進入另一次風浪關頭,海霸王餐廳刊登廣告撇清和蔡英文總統的關係,聲稱支持兩岸同屬一中,只是中國方面第一輪碾壓下的產物,台企、台商要面對的壓力才剛開始。

台灣很多雞蛋過去會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固然有政治因素,但也是市場機制的結果。台灣很高比率的企業都在中國有直接、間接投資,或是將大陸當作重要市場,就算是影視娛樂流行產業與眾多台灣藝人,也將中國視為他們發展重心。即使以台積電曾經那麼極力抗拒,同時也被政府大力禁止赴中國投資的關鍵性、敏感高科技企業,最終仍不得不因市場、成本與產業鏈等考量而前往大陸設廠。

蔡總統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是維護台灣安全與降低經濟風險的必要之舉,但兩岸的經濟勾連極深,影響層面也遠大於在中國註冊的台商家數、人數與產值金額等等表面上的統計數字,絕非政府一聲令下就能鬆脫轉轍,太多事情需要時間及耐心解決,否則受害的仍是台灣。

然而兩岸關係的變化或許超過政府的預期,更重要的是,國際形勢(尤其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的演變,更對全球政治經濟發生至今尚難判斷的衝擊,台灣這種外貿導向的國家受影響猶烈,中國此時對台企、台商以及台灣整體經濟施壓的手段和力道,自然更不能等閒視之,或僅以政治口號、道德訴求應付變局。這絕對已經是國安問題,蔡總統以及整個執政團隊,必須最優先處理,及時籌謀並有效因應,否則台灣朝野最近這段時日爭議不休的其他那些事情,很快就會顯得都是枝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