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1225 2016 日

昨天日誌待完成。
早上 BROWSER CHROME 會自滅;CLEANER找不到問題。懷疑是Norton。中毒。
弄FIFEFOX 試試。


我晚上在宜蘭大學的”建築與可持續性規畫研究所”有一場演講
我白天就去校園好好研究其環境
它比我們五年前初見時好得多—當年與我參訪的美國同學大搖頭……
最大的收獲是聽大師吳興國主持一場通識講座”李爾在此”—一場表演一生傑作的摘要
真的要謝謝大師吳興國的慷慨分享…..


1225 2016 日

下午2:30 要赴士林 慾望城國。

辛水泉夫婦。采鈺科技

陳健邦先生12月25日的贈書,非常謝謝 (他還請我們看一部"慾望城國",朋友辛先生夫婦請吃飯)。

趙武平《閱人應似閱書多》是本71篇雜文 (書評和作者/譯 者之介紹或訪談雜記)




0909 2017 六     朋友;吳興國與當代傳奇團隊《浮士德》
謝謝阿邦招待我們夫婦 (還預先告訴我們戲長、要帶長袖衣)和辛先生夫婦看吳興國與當代傳奇團隊的《浮士德》全本。
辛總請我們在大三元晚餐,謝謝 (他們夫婦熱情感人,因為出場已近晚上11點,還要趕回新竹) 。阿邦說,他上次來此餐廳是40.年前當家教時--大三元的歷史有48年了。
此次的《浮士德》比起阿邦上回請的  《慾望城國》,(對我而言)更成熟 (不只是舞台設計,他多少掌握原著的ㄧ些精神與重點)。
中場休息時,最高興碰上鄰居帶他女兒來看戲,談她暑假到泰國實習、遊歷的經歷。
遇到Peter (熊先生)夫婦,大聊:他每天跑20公里是小事;顧問師課程修了1/3了。熊太太在公家機關做事。所以少來漢清講堂。
散場時看到我大學同學范女士,我跟她不熟,她可能是跟我太太打招呼。
回家:時瑋,我與小燕去看Faust (吳興國),漏接您的電話,抱歉。  他說當上阿公了,很樂!



劇情簡介: 
世人景仰的學者浮士德博士,回顧一生,不管作為追尋世界本質及真理的科學家還是單純體會生活樂趣的凡人,都感到不滿足。因此他與魔鬼梅菲斯特訂下盟約,如果魔鬼能把他從不滿不安的心境中解脫出來,他就把死後的靈魂交付於他。 

第一部裡,魔鬼帶領他遊歷五光十色的大千世界,經歷與青春少女的悲劇相戀;第二部劇情魔鬼則帶他到醇酒婦人、功名富貴的世界。與希臘古代美人海倫結婚育子,經歷愛兒夭折,遠行墾荒立業,建立理想國家的人生之後,最終在他決心為人服務,在安祥幸福中死去。想把他的靈魂帶入地獄的魔鬼卻行動失敗,天使們把他迎到了天堂。 

繼李爾在此、等待果陀、蛻變之後,當代傳奇劇場朝向登峰藝術探索,對於古典美學和京劇表演,再一次邀集各領域高手,進行未來藝術的創造實驗。 

21世紀,浮士德對人類文明有何價值?一齣戲能用詩韻來窺其堂奧?用音樂來領會人生的意味?用服裝穿越神話的美感?用舞台創造天堂、地獄、人間的撲朔迷離? 

原作|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戲劇顧問|克里斯托夫.萊普奇 
導演/主演|吳興國 
劇本/編舞|林秀偉 
作曲|王乙聿 
舞台設計|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服裝設計|康延齡 
燈光設計|黃祖延 
影像設計|王奕盛 
主演|吳興國 朱柏澄 黃若琳 張碩庭 孫佳芳 黃逸豪 





時光哪!請你停一停~
人人心中都有的永恆誘惑

戲曲美學X德國文學當代傳奇,再創文藝東西合璧
「從當代傳奇劇場,我看到了世界劇場的夢」── 法國陽光劇團藝術總監,亞里安莫努虛金
無數商業電影都曾以「返老還童」的題材成功吸睛,但描述這主題規模最宏大也最驚心動魄的,還是沒人敵過歌德耗費六十年寫成的《浮士德》。浮士德在魔鬼誘惑下回春重新體驗人生,歷經情慾的耽溺,真與美的追求,再把雄心轉向經世濟民的政治理想。浮士德的追尋讓無數世人與後繼創作者對他心有戚戚,例如最擅長將西方經典結合戲曲美學,鎔鑄出全新樣貌的當代傳奇劇場。

曾將《李爾王》、《蛻變》、《等待果陀》改編為京劇演出,吳興國與當代傳奇團隊此次一氣呵成挑戰《浮士德》全本,將過去罕見詮釋的第二部搬上舞臺,讓觀眾一同體驗浮士德對詩歌、神話、愛情、大自然壯麗無止盡探尋的生命之旅,更首次以傀儡戲儀式演出,亦以東方哲思賦予原著另種價值觀照,教人好奇這番東西合璧、各添新意的改編版,浮士德深情眷顧的未來願景,是否同樣值得我們企盼?





每篇都有些"小新知"(對我而言),所以是難得的有用雜學。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6/10/120167.html

朋友們,聖誕/新年快樂

我們在12月17日的胡適之先生紀念日 (謝謝參與的朋友)紀錄至少有二:

129 胡適與日本禪學學者之交流 2016-12-17 鍾漢清:鈴木大拙、矢吹慶輝、塚本善隆、入矢義高、柳田聖山"

2017年1月21日(周),10:00~ 15:00 (目前登記之講題)
1. 蘇錦坤先生:「外江人看台灣:清朝時內地人眼中的台灣」
2. 鍾漢清先生:「簡介Walter Benjamin 的 The Arcades Project (1927-40?)
    鍾漢清先生:譯人胡適與其翻譯事業
曹永洋:讀胡適翻譯的短篇小說之感動 (題目待確定)




Wikipedia 的"法源寺"澄清日本有約6座"法源寺"。我們要談的是北京的:
它很糊塗,沒記法源寺的佔地面積。
其實,法源寺的故事不比天安門少:李敖兩者都青蜓點水談過:
1960年代,作家李敖由法源寺的原名「憫忠」而產生靈感,創作了一部記述百日維新後譚嗣同就義過程的長篇小說《北京法源寺》。李敖因該作品在2000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提名,為李敖和法源寺都帶來了巨大的聲望。2006年李敖赴中國大陸展開「神州文化之旅」,特意到法源寺參觀。
"法源寺自南向北,地勢被人為地逐漸抬高,是一般佛寺中很少見的建造方式。寺院的東南部有齋堂和僧舍,西套院現在是中國佛學院的所在地。"
如果你讀過齊白石等人的傳記,應該可知他們初到北京時,借住在法源寺內,有些畫和印章都有"法源寺"的記錄。這只是其一。
你記日記,又怎樣。(其實,出乎意外,偶爾有廣告分紅)
妻追問去年她60歲大壽當天,我在那兒請她大餐。這會牽涉到我生日時回請的問題:今年我生日,他請兩次 (家族聚會的,不算),因為我自薦的,好雖好,某方面未答標準。所以每年可能有3家餐廳要記。
我查去年網路日記之後,臉色發青,因為沒記---通常早上比較有空,之後,窮忙,可能懶得記。
妻看我可憐,提示說,法國料理、進口有書展..... (那裡則忘了)
這些一時無法幫助我.......之後,我想起那是義大利料理;書展是瑞士著名的.....
我在facebook,每逢12.24,必有感而發,多寫一些。
今天就借老兄的介紹,補充一些非關科學的部分:
Joule 翻譯成"焦耳"走音了:現在只好將錯就錯!
Wikipedia "James Prescott Joule"內有讀音之註解:
OED: "Although some people of this name call themselves (dʒaʊl), and others (dʒəʊl) [the OED format for /dʒoʊl/], it is almost certain that J. P. Joule (and at least some of his relatives) used (dʒuːl)."
日文較為正確
ジェームズ・プレスコット・ジュール(英: James Prescott Joule,
墓誌銘:
趁著白天,我們應該做派遣我來者的工作;黑夜來到,就沒有人能工作了。-若望福音 John 共 21 章/ John 9:4
晚年身體差。謙虛
His modesty was always notable. ‘I believe,’ he told his brother on 14 Sept. 1887, ‘I have done two or three little things, but nothing to make a fuss about.’
羅益華
祝大家
聖誕佳節快樂!
英國物理學家焦耳在歷史上的今天(12/24)出生。
焦耳(James Prescott Joule, 1818/12/24 ~ 1889/10/11)透過實驗,發現導線產生的熱量正好與電流的平方成正比的「焦耳定律」,確認能量既不會憑空消失,也不會憑空產生的能量守恆與轉化定律。焦耳實驗同時也揭櫫熱量跟導體的電阻成正比,熱量跟通電的時間成正比的現象。
焦耳從實驗中獲得熱量和功(能)換算的「熱功當量」。從1843 年起歷經百次實驗,終於測定熱功當量值,亦即1卡等於4.159焦耳。由於焦耳在能量轉換與守恆的發現,後人便將能量的單位命名為「焦耳」,以茲紀念。
焦耳的研究成果在公諸於世的當下並沒有受到廣泛的關注,但焦耳的這項實驗成果卻促成愛爾蘭裔科學家克耳文爵士(Lord Kelvin,本名 William Thomson, 1824~1907)建立了克氏絕對溫標,影響日後的相關研究與發展。
焦耳是一位研究熱能、機械能,以及電能之間相互關係的科學家,也是世上首位發現氣體在自由膨脹情境下,會影響到四周的溫度隨之下降的物理學者。也因為這項重大發現,促成日後冷氣機和電冰箱的發明,以及眾多相關工業設施的研創啟發。
焦耳出生於英國一個繁榮的釀酒家庭,由於自小體弱,且脊椎側彎矯正不良的緣故,便休學在家自我研習。16歲那年被送往劍橋,與當代著名的英國化學家約翰‧道耳頓(John Dalton, 1766/09/06 ~1844/07/27)學習數學、哲學和化學,並習得理論和實驗結合的研究方法,這項啟蒙促成焦耳對科學理論與實驗的濃厚興趣。他在完成劍橋的教育後即打道回府,著手建立他個人的專屬實驗室,進行獨立研究。
焦耳的偉大,事出有因。
焦耳在中學求學期間,便利用火藥槍發出巨響所造成的回聲求測距離,實驗過程出乎意料,巨大反作用力將火藥槍震落水中。此外,也因火藥的裝填過量,燒掉了焦耳臉上的一邊眉。
焦耳也曾進行電擊瘸了一腿的馬,俾以了解瘸腿會不會因通電而抽動。
援引資料:
http://bit.ly/13YgWgQ
照片來源:
https://goo.gl/D7B6eJ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PIo6Civtok



近日翻讀兩本著作,作者都是留法博士。內容都是關於中國古今人物和書,篇幅近50萬字,可惜書中沒有一個法文字眼。究竟是我太神經,還是他們得魚忘筌,在中國的"道德理性"(良知/良心)任遨遊?
~~~~
Walter Benjamin 講19世紀的巴黎"群眾",引的卻是恩格斯談倫敦的人潮,Poe 的小說中的倫敦.....正史說當時英國農村生產力是法國的2.5倍(法國又遠超中歐等國),所以城市多"工人".....倫敦數百萬人中沒有Flâneur?應該去重溫【法國中尉的女人】中談倫敦Hay Market的興起?...





Claire Denis 47歲:風情萬種;70歲當亦如是!

Claire Denis 47歲:風情萬種;70歲當亦如是! Claire Denis on Yasujiro Oz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PIo6CivtokClaire Denis on Yasujiro Ozu, fr...
HCPEOPLE.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朋友問:"咖啡或茶?" 有人說,該修正為"平價咖啡或高山茶?"來反映我是咖啡進口大國之事實--雖然如此,咖啡館"林立",可卻缺(講究)"咖啡文化"---可向日本學習。
.....台灣的咖啡館顧客中,可能有一成,點的是"熱/冰牛奶"之類的.....總會讓人想起空服員問 "Tea or coffee"時答"milk"或"water",或屬實,或幽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