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1206 2016 二

Kawase中午來訪,他明天返國。八方的人多,所以轉到鳳城,不過此次比較清淡得多。
他看到真善美出版社的說,以前在京都買書 (多為道教的),到台北找出版社,都吃閉門羹。
有碰到仙人......然後介紹他留在我處的如意、仙人之書。明年3月會再來

Kawase先生回國前,很有教養、禮貌地來答謝11月23日所做的影片。
他也教我,贈書要研讀:譬如說,他是日本人中很早介紹台灣的"道教"的 (80年代初)。多年前送我的書,有的已絕版,網路拍賣相當貴。
黃仁先生比較"年輕時",懂得一邊看贈書,一邊提問、作筆記。

川瀬健一 台灣電影研究(1945-1949) 2016-11-2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DAMtRbqrOk&t=400s
更正:約6分35秒處,黃仁先生應已93歲。又,日文的"先生"指的是"老師"。
江院長,

回台北二三天之後,我已快忘掉與您等人的"昔日豪情"。

我快速地決策:將各捐X萬元給圖書館和中文系,這用盡我的年度捐款的上限;另外的錢,我自己用來頒自辦的獎:譯藝獎和人文促進獎,以及例行的每月做影片上傳YouTube"漢清講堂"。

上述是我到2017年的花錢方式的概括說明,個人只能談自己能動用的微小資源。
此信C. C.給我的同學羅院長參考,他是我好友,當了院長,我卻沒幫過他忙,有點不好意思。

就這樣"報告"。

順利
漢清:

幫助文學院
就是幫助東海!
我也要感謝你!

時瑋


司馬觀點:川普的一通電話
2016年12月06日

一通電話,吹皺一池春水。有人以為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聖誕節提前到來。有人以為川普以台灣為槓桿,試探中國的底線。有人欣慰,有人緊張,有人憂慮。但無疑地,對小英有加分,對民進黨的低迷士氣頗有鼓勵作用。

暫時紓解鬱悶之氣

小英對大陸處處忍讓,釋放不少善意,但老共不領情,反而加強施壓,甚至中止正式溝通管道,在這個低氣壓之下,川普電話來的正是時候,鬰悶之氣暫時紓解。川普尚未就職,電話只是問候,與政策方向無關,但為了這通電話,台灣就等了將近40年。
北京稱這是台北的小動作,也許是吧,但是小動作有大道理,台灣在美國的朋友遍布各界,大家理念相同,意氣相通,和中國的朋友不大一様。季辛吉見了川普之後,立刻趕到北京向習大人邀功請賞,現在大掮客砸了自己招牌,北京應該重新評價這位老朋友的價碼了。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替台灣仗義執言,稱讚台灣是新興民主國家的範本,擁有民主法治人權,世界不能對此假裝不見。歐巴馬見了古巴獨裁者,說是為了世界和平。川普接到民選總統的祝賀電話,說是會引起國際危機,這是什麼道理?
美國的白宮和國務院出面保證,對中政策沒有改變,《紐約時報》和英國《衛報》更警告說,這是台海危險的信號,美中對撞的引爆點,並預測被激怒的中國一定會採取反制措施,還有許多專家主動幫北京寫好了教戰守則。中共長期對外工作,在此時展現成果,只是不巧碰到川普這個怪人。 

台灣必須維持現狀

台灣長期處於憂患之中,養成悲觀性格,凡事往壞處想。我們在大國夾縫中生存,不想做中國的一省,也不幻想美國的一州,不想當別人的棋子,不敢參加大國遊戲。但是,任何國家都需要朋友,美國有時不太夠朋友,卻持續支持台灣超過70年,沒有美國的支持,哪有今天的台灣。
但擺在眼前的現實是,台灣要維持現狀,穩定的兩岸關係和密切的台美關係,缺一不可,這是高難度的工作。川普的電話,最多只能高興三天。 

薪盡火傳

【拼音】:xīn jìn huǒ chuán. 【釋義】:薪:柴。柴雖燒盡,火種仍留傳。比喻師父傳業于弟子,一代代地傳下去。 【出處】:《莊子·養生主》:“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

名導演今村昌平的回憶錄『草瘋長』(北京:新星,2016),頁12:
"我的名字是父親取的,取自湯島的"昌平坂学問所"這個名字,意思是要我好好做學問。"

漢寶德老師有篇訪東京 史跡 湯島聖堂 |公益財団法人斯文会 - 史跡 湯島聖堂 、公益財団法人斯文会のホームページ。…
HCPLACE.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