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0419 2015 Sunday

「胡適之先生的世界」的初衷


鍾漢清老師是胡適先生的研究專業者,推薦大家可以多觀看漢清老師的部落格「胡適之先生的世界」。


謝謝誇獎。其實我不是胡適之先生的專家。當初弄那blog,無非希望胡先生的著作版權過期之後 (已過),網路上可以有其全集 (這是20世紀漢文世界的大寶藏;姑且不說現在胡適紀念館賣的舊書,網路上的標價是數十倍),讓世人都可以直接讀原文,成為"胡適專家"。現在發現這目標還很遙遠。大家共同努力。

這兩天,看何創時基金會的書法展和北美館的"建築之境:路易.康"展 (一流的),共同的特性是相關書籍太貴:1500元(現貨)和3500元(徵訂中)。當然,藝術書籍很貴,不過,可憐一般學子吧!

下午2點去看Kahn......回程買桑椹汁、鳳梨以及胚芽米2包,雨中提起來有點重量。

建築之境:路易.康

2015/03/28 - 2015/07/05
地下樓E、F展覽室

朋友,周三22日十點見;備飲料、便當。

1. 台灣某出版社向上海譯文買Thomas Mann的 Lotte in Weimar 的翻譯本、發行。
2. 在4.22日10~12時,彭淮棟:《浮士德博士》:托瑪斯.曼告別德國之作;"慶祝東海大學60周年"的座談會更新:目前報名者: (名譯家;L. Carroll專家)、陳忠信 (作家;政論家)、賴德和(作曲家),吳鳴 (彭明輝,政大教授)、繆詠(名譯法文;英文)、游常山 (作家)、郭應哲 (東海政治系副教授、陳續升 (東海社會研究所碩士生;人文三缺一社團負責人)、鍾漢清、

此外,還預備訪問彭明輝教授關於政大校史的編寫;.....


《靜農論文集》《明清傳奇選注》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7 小時前
兩本聯經的書 《明清傳奇選注》isbn:│羅錦堂│聯經│1982/1991再刷 [image: 靜農論文集] 靜農論文集 出版日期:1989/1 《靜農論文集》臺靜農著 臺靜農先生:文學家及書法名家。 本書收錄已故文學家及書法名家臺靜農先生的25篇學術論著,著重討論文學與書學兩個主題,談白話文的興起,論兩漢、魏晉、唐及女真時代的文學與思想,分析佛教故實與小說的關係,解說中國書法的源流、發展與旨趣等等,不論是長篇鉅製或短論,均鞭辟入裡,值得深味。本書榮獲79年度優良圖書金鼎獎及79年度個人著作金鼎獎。

中國古代服飾辭典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7 小時前
孫晨陽,東華大學服裝學院教師。畢業於復旦大學中國古典文學專業(先秦兩漢方向)。 目錄 目錄 孫晨陽,東華大學服裝學院教師。畢業於復旦大學中國古典文學專業(先秦兩漢方向)。 目錄 目錄 凡例…………………………………………………………… 1 正文…………………………………………………………… 1 先秦時期的服飾…………………………………………… 110 秦漢時期的服飾…………………………………………… 187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服飾…………………………………… 341 隋唐五代時期的服飾……………………………………… 481 宋遼金元時期的服飾…………………… ………………… 651 明朝時期的服飾…………………………………………… 796 清朝時期的服飾……………………………………… …… 897 詞目筆劃索引………………………………………………… 989 附錄……………………………………………………… 1023 一、中國歷代帝王冕服種類及構成演變表………… 1023 二、清代男式吉服袍制度表………………………… 1035 三、清代補褂制度表……… ………………………… 1035 四、清代男子吉服冠制度表………………………… 1036 五、中外歷代服飾對覽圖例………………………… 1038

幾個禮拜前,我跟袁會長等人介紹:臺大的校友刊物 (雙月刊)、學生會諸刊物,在幾年前都已"雜誌化"---每期一本有封面的雜誌。 此是一例,這只是其在FB的"表現。請東海人參考。
【快訊】 企求人文大樓興建 文院師生接力開講
(全文:http://cpaper-blog.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19.html
「訴求人文大樓興建的學生組織「 人文復興青年陣線」(簡稱文青陣)今早(4/19)於文學院預定地舉辦「人文大樓開幕祭」,齊聚文學院各系代表,升起模擬人文大樓高度的氣球,回應爭議核心的天際線問題,希望打破迷思、表達文院師生對人文大樓的祈求。
…文學院陳弱水院長表示,有人質疑預定地建造人文大樓的必要性,這塊地能挪為演講廳、禮堂、博物館之用,增加空間公共性,但是教育場所本身便具有極高公共性,加上台大校園已經與社會互動密切,此案並無公共性缺失的問題。現場一名哲學研究所學生則表示,長久以來人文大樓延宕產生的不便都是人哲兩系承擔,反對者有該負起的的運動責任,搶救聯盟無視校內多次會議的討論結果,是戕害民主之舉。
…會後採訪時,人類系林瑋嬪主任指出,人類系博物館兩件館藏近日被指定為國寶,人類系本來就希望就近照顧位於校史館的人類系博物館,現在也更加期待能重回總區。參與人文大樓設計案的建築師孫自弘針對聯合報報導回應,說明自己認同政府應推動古蹟、歷史建築的周邊景觀保護,但她認為經過將近十年討論的人文大樓建案絕對經得起大家檢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