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1101 2014 六




重要詩人的名篇,都深入到該文字和文化的深層。
2013年友人翻譯M. Weber的《韋伯方法論文集》,很訝異地發現作者引《浮士德》的一句,說明科學的認識論。
2014年的5月初,The Economist 有篇評台灣的抗議行動,引了一句名詩,當時我簡單解釋:
《經濟學人》好用典、玩文字。When the wind blows 是Paul  Valéry (1871-1945)最著名長詩
 《海濱墓園》的末節起文,據卞之琳所譯和注解:
起風了*-----只有試著活下去一條路!
........
*"起風"也象徵解放。
《海濱墓園》多次被名家引用,我們可以在舉沙特(或譯薩特Jean-Paul Sartre (1905-1980) )的個案:他1948年發表在《現代》的一篇《考爾德的活動雕塑》 (《薩特論藝術》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1989,頁76-9。)
瓦萊里說過,大海永遠是不斷更新的。考爾德的作品就像這大海一樣----有著相同的魅力,即不斷變化,永葆新奇。......
考爾德的活動雕塑指Alexander Calder ( 1898 – 1976) 的Mobile系列作品。這句話出自《海濱墓園》,而卞氏的翻譯和注解,更讓我們受教:
大海,大海啊永遠在重新開始!*

*卞先生的注:......"波浪不斷起伏,像"永遠在重新開始"。原文用字,形聲處很多,顯出靜中有動。



64號,一夜頻尿;溫州街早上很熱鬧,8點還有宣傳車。


昨天。亡友張忠樸的太太和女兒 (臺大博士生)來訪。雖說忠樸來訪是14年前的事,對我而
言,恍如昨日 (正如在尋智網站讀其訃聞)。女兒住的學校宿舍,月租是父親在東海的半年租金,又不能隨意讓媽媽來住。東海的校慶又到了,有Open House,她父親的寢室,總常拿到整潔獎。忠樸那屆1973年的畢業禮拜,我參加了。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1/07/luce-chapel.html不過,那些光棍去"啤酒大會"一解悶愁,我沒參加。

晚上去看《太陽‧不遠》紀錄片戶外放映,紀念堂捷運站到濟南路群賢館的夜路,竟然如此漫長。有的鏡頭,當然會令人潸然.....
9點半回到家。自認10月已無法完成《轉危為安》的第15章、紐約時報每月10篇的定額也用不完,姑且回溫州些看看新聞台。

晚上永和聚餐,不要忘記了今晚6:10請在真理堂前等。by taxi
中山路之原Sogo現稱Beyond 得藝奇ikki王品式日本料理,每客約770元 (當時我們飲料2千多),搞出6~8道菜,食物品質當然堪疑。服務採言說方式,這是王品抓到中層顧客的手法。


王老師、董老師、張太太,
我先前已說過,就我而言,獎學金事宜全權交您好處理。(董老師一定後會有期,可考慮12月27日來寒舍坐談。)
我有意見,哲文和張太太認為不妥,這也沒意見,不過沒真正說服我,但先決條件是我只是個人意見而已,可不談。

我去年在東海弄個類似的僑生獎學金,每年2人,每人2.5萬,發完末期我補足餘款,7~8年內結束。第1年經中文、英文成績85分之標準篩選後,還有5名qualified. 我建議抽籤。他們如何產生得獎者,非我所能過問。

我列日記中昨天張太太母女來訪的紀錄,供大家參考。(上回看到亞洲管理學院,更想了解忠樸的這段經驗.....張太太昨天說,那段時間的家書/情書,她認為不公開為宜,我則認為,除非很隱私的東西,公開資料多多益善,包括尋智專案顧問的網站,後人或代理人不宜說那些是精華,那些不是。



鍾老師
明天早上10:30--13:00 到你家 方便嗎
我女兒 13:30 在學校有事
蓮美

這封我漏接。直到約11點半,他們母女來訪,才提醒我。
女兒是台大國發所6年博士生,論文是60年代的台灣小說、詩與社會文化。2位指導教授,一是陳芳明,文學;另一是政治方面。陳很忙.......,
我上回提亞洲管理學院,家書不想出版。
忠樸1973年畢業典禮完,沒女朋友的,似乎有場啤酒會。詳細資料待查。
會津屋餐,母女換食。
解釋飛利浦的竹北廠的玻璃廠和品管在做什麼。

昨天。亡友張忠樸的太太和女兒 (臺大博士生)來訪。雖說忠樸來訪是14年前的事,對我而
言,恍如昨日 (正如在尋智網站讀其訃聞)。女兒住的學校宿舍,月租是父親在東海的半年租金,又不能隨意讓媽媽來住。東海的校慶又到了,有Open House,她父親的寢室,總常拿到整潔獎。忠樸那屆1973年的畢業禮拜,我參加了。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1/07/luce-chapel.html不過,那些光棍去"啤酒大會"一解悶愁,我沒參加。

前天因董老師有事,前天約不到他,
昨天我們終於可以坐下來,一起完成獎學金辦法的修訂版本如附。
請你們看看是否妥當?

對了,董老師屢次聽我提到鍾漢清,
很想找機會可以見一見鼎鼎有名的鍾老師

若是再一次找個機會見個面
一則把這個辦法定案,二則可以滿足某個人的好奇心
不知是否可行?

三呆

See Derek Jarman's "Caravaggio" & "Sebastiane" as part of MoMA Film's annual preservation festival. http://bit.ly/1q9MODD

See Derek Jarman's "Caravaggio" & "Sebastiane" as part of MoMA Film's annual preservation festival. http://bit.ly/1q9MODD

["Caravaggio." 1986. Great Britain. Directed by Derek Jarman. Courtesy Zeitgeist Film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