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1020 2014 一

近9點起。
都是發票惹的。昨天在台大校史館旁買書,這樣記載:"買《總力戰與臺灣―日本殖民地的崩潰》(上)(下)650元*2 =1040 書多太貴"。臨睡前,想到:我可以在網路找它的售價,一查果然是將套書的價重複計算。 我約9點半去該書局,退款很方便,職員還送我一張咖啡券,下次可換杯咖啡。
我到農產品處買個麵包,25元。職員說收銀機壞了,我是否等一下再回來拿發票。我說可以。不過,她覺得我空手不好,拿張150元的發票先給我當換發票的"信物"。



今年的得獎者是繆詠華女士和邱振瑞先生。
10月底前要給一篇"自我介紹和翻譯心得"。
由於要錄影 (最多30分),我決定場所在我辦公室。
請提議、決定11月中的日期 (10點到13點)

附Ken的一封"雜阿含經校釋"
Dear HC,

    從西元200-1000年,佛經的翻譯,有人將同一「字」(Indic word),在相隔四個字翻成兩個不同的詞。這是經歷800年不變的奇怪現象。
 不同人在翻譯同一部經時,會把不同的「字」(Indic word)翻譯成同一個「詞」。這純然是巧合,印象當中,我可以找出十個例子。
 所以在我的領域裡,一方面是校勘,一方面是文本譜系追蹤;一方面是追溯多文本之間對「佛教」與「佛教思想」的澄清與還原;一方面也是「翻譯史」與「漢語史」的研究。
  純粹是公園裡的流浪漢蒐集紅色的楓葉,乞丐之間以鐵釘當賭注的賭博,用來消遣殘年而已。
  今年我寫得多,發表論文也多,出外參加活動也多,純粹是預防萬一犯了老人癡呆症、身體健康出了毛病,就無法活動了,有一點小歌星作「告別演出」之意。
 你手上這一套書,必須跨兩三個語言,光從漢語玩不來的。
     Ken Su

閒聊。參考。
我每天翻一下,當然找到許多疑點,不過不講特定詞條,如"生" 有二巴利文....
基本的弱點可能在先前沒將文本交待(不知梵、巴各有多少版本;詞典雖說是雜阿含,引用的卻可能是詞內的1/4,還有其它許多經,它們可以成系統嗎,甲乙各譯為X兩者同義?。
有的詞典項目最後說:"巴利文無此"。
少數詞條引梵、巴,似乎作者自譯而有點莫測高深的古漢語,無從判斷。
內文與詞典的整合,譬如說內文就要明說收入詞典;詞項可能引同句一長串內文中的二詞,是否斷章取義....
詞條幾乎都是些平常見不到的漢字串,代表它們與生活無關?
如果說21世紀的用語還完全被宋代以前的用語所奴,不知如何溝通,英文幾個巴利譯本怎做得出。
詞典不知參考什麼書,似乎過偏向思想,.....
我今天在談《杜甫全集校注》時說英國的OXFORD/CAMBRIDGE 的COMPANION書才值得參考,THE Bible的相關做法......



【10/20國內外新聞整理】
〔新聞閱讀重點: 食用油風暴、華隆自救會、香港佔中〕
文/林任遠
責任編輯/劉芷彤、陳貞樺
【10/20國內新聞】
今(20)日是頂新集團前董座魏應充遭收押第4日,檢調和相關單位持續追查,源自越南的黑心油品市場流向。頂新集團從越南大幸福油脂公司進口飼料油,除了賣給頂新、正義、永成外,還賣給國內另外12家業者。
我駐越南代表黃志鵬表示,2011到2014年6月底止,大幸福對我國出口飼料油約4萬2千噸、食用油約6千噸。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食藥署僅掌握2011年後頂新、正義和永成向大幸福購油,總量約3千6百噸。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國青表示,已初步清查其中4家業者。經比對102、103年發票、進出貨資料合計約1萬6千噸,初步只判定有5254公噸飼料油流向清楚、未進入食品鏈,尚有3萬3千餘噸問題油不知去向。
自由》越南劣油輸台 3.3萬噸流向不明
http://bit.ly/10dG3L1
蘋果》ㄍㄢˋ4800萬公斤 越南噁油台人下肚
http://bit.ly/1FqKX7g
聯合》3萬噸飼料油流向哪 農委會仍兜不攏
http://bit.ly/1sGlNLf
中時》買大幸福飼料油 12業者沒問題
http://bit.ly/1CKWKJe
華隆自救會今(20)早9點多發動突襲行動,約有上百工人佔領勞動部一樓大廳,高舉黃色布條,重申代位求償,將「全額」的退休金、資遣費還於工人、修改勞基法28條,擴大政府代位求償職責至「全額」退休金、資遣費等訴求。
由於勞動部並未正面回應,自救會成員留在勞動部持續強調訴求,下午5點多和警方發生嚴重肢體衝突,有傷者直接送醫,最後百餘名自救會成員都被帶上警備車。
新頭殼》佔勞部爆激烈衝突 華隆上百人全上警備車
http://bit.ly/1t3sKr4
自由》官員嘸人在?華隆自救會佔領勞動部
http://bit.ly/1wfD67l
蘋果》突襲! 華隆自救會佔領勞動部
http://bit.ly/1wfDaUu
其他國內新聞:
新頭殼》日月光排廢案宣判 罰300萬4人緩刑
http://bit.ly/1vViMdB
聯合》外界認輕判 法官:已罰到上限
http://bit.ly/1vViMdB
聯合》裁軍連3波 金門10萬大軍只剩4千人
http://bit.ly/1rXAHJc
自由》MG149單據核銷 審計部:經查未違法
http://bit.ly/1wrbWeI
【10/20國際新聞】
香港佔中運動今(20)進入第23天,高等法院針對佔領運動最為活躍的旺角和金鐘地區發出禁制令,要求佔領人士不得阻礙該地的交通要道。
計程車司機等運輸業者向高院提出聲請,要求法庭頒布禁令,禁止「占中」示威者占據旺角彌敦道。運輸業者在聲請中指出,示威者占據道路,令他們的生計受影響。高院於今(20)傍晚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占領人士占據旺角的道路。
金鐘中信大廈業者也要求高等法院頒令,禁止佔領者阻塞大廈的添美道停車場出入口及消防通道,及添美道與龍匯道的交界;業者可自由移除上述路段的鐵柵欄等阻礙物,佔領者不得阻止。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向金鐘佔領人士表示,法院針對金鐘及旺角佔領行動發出禁制令後,參與者可能涉嫌藐視法庭罪,在普通法下可能遭判罰款或監禁。他指出,佔領運動者為抗命人士,未來會承受法律責任。學民思潮的黃之鋒則說,不呼籲佔領人士撤離,不過希望參加者要明白刑責才決定是否參與。
中央社》香港占中 法院頒令禁占旺角金鐘
http://bit.ly/1r0Y4lZ
聯合》占中新發展 法院禁止占領旺角
http://bit.ly/1CLbpnZ
自由》香港高院頒令禁佔旺角金鐘 黃之鋒:不籲民眾撤離
http://bit.ly/1wLvetW
蘋果》佔中戴耀廷指 違反禁制令構成藐視法庭
http://bit.ly/1DsGe2V

其他國際新聞:
新頭殼》市民參與預算 巴黎市長大創舉
http://bit.ly/1oml4jM
風傳媒》經濟復甦仍不加薪 9萬英人上街抗議
http://bit.ly/1rSDnHT
風傳媒》今冬天然氣供應 歐洲得看俄國臉色
http://bit.ly/1wfw6XV
中央社》邊界槍擊事件生波 南北韓互嗆
http://bit.ly/1CLans6
新頭殼》日媒:西方制俄 中國賺到原料與先進武器
http://bit.ly/1zhVD7s
BBC中文網》土耳其:將允許伊拉克庫爾德人越境參戰
http://bbc.in/1wfGv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