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0205 2009

2009/02/04 與簡英哲夫婦談 "鬢鬚白盡成何事"
隔天忘記將"品質將軍"一書轉贈他們 因為他們曾共事過
雖然簡夫人說學會出書的頁數錯誤 再版卻未改正



(英)史蒂文生和奧士本合著《錯箱記》( The Wrong Box by Robert Louis Stevenson and Lloyd Osbourne)吳均陶、姚書亮譯,灕江出版社【 .1955初版 ,此為第三家出版社 ;1981 年吳均陶先生寫譯後記時 ,姚先生已逝。 】,1996-
網路上查一下吳先生其他翻譯:
狄更斯『聖誕故事集』,吳均陶 , 江西人民出版社, 587, 1983
『史溫朋 詩一首』(吳均陶 譯,收入『你為什麼沈默不語』外國文學出版社)
吳均陶 先生『《錯箱記》 譯後記』還附 RLS的墓誌詩:


PREFACE

'Nothing like a little judicious levity,' says Michael Finsbury.帶點兒有分寸的輕率是再好不過的

in the text: nor can any better excuse be found for the volume in
the reader's hand. The authors can but add that one of them is
old enough to be ashamed of himself, and the other young enough
to learn better.

R. L. S.
L. O.
ntu 拾一
新儒學經濟與管理學報


林國雄教授為台灣省南投縣竹山鎮人,生於1945年。1968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取得土木技師執照,1970年取得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碩士學位,1978年1月取得台灣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隨即任教於交通大學管理科學及經營管理研究所迄今。 林教授早期研究著重在產業發展及公共經濟,近十多年轉進新儒學經濟與管理之開拓。




金陵春夢與「中日和約」(02/05/2009 綠色短評) 

0
收藏
0
推薦
金陵春夢與「中日和約」

稍為具有基本常識的現代人,泰半都了解「以史為鑑」「鑑往知著」等成語,藉此記取過去的事實或教訓來剔勉未來之發展或避免重蹈覆轍,因為,任何局勢都有可能殷鑑不遠。

以最近所發生的兩岸政局發展為例:國民黨九流政權刻意選在台北賓館舉行「中日和約」於一九五二年四月廿八日簽締場景,複製雙方代表葉公超、河田烈銅像達成日本放棄台灣、澎湖管轄權之歷史畫面。結果,引發執政當局與在野黨人士不同解讀,意味著雙方認知南轅北轍、雞同鴨講;同樣的,以江丙坤為首的海基會成員,被中共處心積慮安排在四月廿四日打敗國民黨的「南京淪陷」一甲子之際,舉辦所謂的第三次「江陳會」,對共產黨是具有特別政治隱喻的,對中國也是具有高度政治意涵的特別安排。國民黨完全中了中共統戰的設局卻還沾沾自喜,真是自取其辱至極。

誠如眾所周知的史地知識,南京是中華民國首都所在,也是蔣介石領導下的國民黨政權象徵,因此,當解放軍於一九四九年在國民黨的總統府升上五星旗時,不啻意味著國共內戰的態勢已定,中共儼然勝券在握,毛澤東在南京解放時發表毛詩「鍾山風雲起蒼皇,百萬雄獅過大江,虎踞龍蟠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對於亡命來台的蔣家孤臣孽子而言,必然是不可承受的重;孰料,兩蔣時代雷厲風行的「反攻大陸、殺朱拔毛、消滅萬惡共匪」或「漢賊不兩立、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等政策,到了李登輝執政十二年時還能守住「戒急用忍」底線,但到了馬英九上台不到一年便告破功矣!

國共之間勢不兩立的恩怨情仇,並非毛蔣意氣用事之爭,本質上是共產黨極權專制與民主法治機制在分庭抗禮;雖然蔣介石係「假民主之名行專制之實」,但對外還是以打著「堅守民主陣容」自居,而其子蔣經國自知沒有「反共必勝」之餘,遂也被迫逐步解嚴、解除黨禁和起用台籍政治人物,算是回歸民主道路,此與中共迄今仍然違反時代潮流在搞「以黨領政」「以黨領軍」或「隔代欽點接班人」等反民主完全涇渭分明。

然而,對於民族主義極為強烈的中國而言,即使蔣家之徒子徒孫隔海分治已有六十年,兩岸制度與人民思維完全是「一邊一國」定型;但卻始終軟硬兼施想要解放台灣,所以過去才會短兵相接發生了「古寧頭戰役」和「台海導彈演習」,但因美國撐腰相挺,遂使中共武嚇束手無策,於是乎退而求其道得以統戰伎倆誘惑,沒想到國民黨對此政治操作的安排意圖卻茫然無知,絲毫不察就馬上入甕。

從馬英九啟動兩岸復談和三通之後,國共之間的明爭暗鬥馬上高下立見,九流政府所委派的江丙坤,居然傻呼呼到同意被安排參訪南京故「總統府」,而且挑在蔣介石被推翻一甲子的日子造訪,這可真是吃盡國民黨的豆腐。如許明目張膽羞辱台灣執政當局的行止,國民黨可以厚顏無恥還沾沾自喜,台灣人豈能不提高警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