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1962年10月10日台視首播台灣進入電視時




1963-65的個人電視故事


【台灣歷史隧道】1962年10月10日台視首播台灣進入電視時代

台視開播典禮
台視開播典禮
文 / 蔡漢勳
台灣的電視頻道之多,可能在全球是屬一屬二的。從早年的戒嚴管制,到解嚴之後的如雨後春筍,台灣的電視史,就是從49年前的今天,1962年的十月十日,台灣電視公司的首播開始。
開播的儀式,由蔣宋美齡主持按鈕,隨後並與當年的中國小姐江樂舜聯袂剪綵,使台灣進入電視新紀元領域。當時由於中南部的轉播站尚未架設完成,所以首播之後的接受訊號區域僅從基隆到苗栗,而每天也只播出黑白節目五分鐘而已。第一天播出的內容,除了蔣夫人的剪綵開幕,蔣介石之國慶文告與雙十節與大會慶祝活動外,其餘便是國語歌曲演唱,以及國軍憲光康樂隊的演出,內容與現在可說不可等日而語。
回顧台灣第一家電視台──台視的創設,是由「中日電視事業研究小組」展開前置作業開始,並由板橋林家後裔的林柏壽擔任董事長,總經理則由省新聞處長周天翔轉任,登記資本額為3000萬,並由台日雙方以3:2的比例持股,其中,台灣出資之1800萬元的六成股份中,省屬行庫就佔了49%,因此,台灣電視公司的歷任董事長或總經理,不少人就是自台灣省議會議長卸任後轉任!而負責技術指導、提供電視台週邊設備的包括富士,東芝,日立,日通等四家業者,則認股1200萬。
除了當年的台視股份架構,很明顯是由省府透過三商銀的官股,牢牢掌控經營權之外,時隔七年之後,國民黨斥資經營的中國電視公司也在1969年選在蔣介石生日的這一天首播,還於當天八點檔時段製作了長達六十五分鐘的特別節目為蔣介石祝壽!又再隔兩整年,由國防部與教育部各斥資一億的中華電視台,也刻意選在中國革命軍之父蔣介石生日這天首播。
從台視,中視,華視分別係由政、黨、軍三方控制的的現象,不難管窺國民黨統治集團經由傳播系統對台灣人進行日以繼夜政令宣導幾近洗腦的用意,直到蔡同榮出面整合的第四家無線電視民視在1997年開播、第五家無線電視公共電視於1998年開播,再加上稍早之前陸續如1993年9月28日TVBS等衛星電視台民間業者加入頻道之列,才使台灣逐漸擺脫一言堂,邁入蓬勃發展的空間。而國民黨在影響力式微之餘,最後終於也將中視這家電視台脫手。扁政府時期,在新聞局的政策下,省屬三商銀將台視大多數的股權出售給競標出價最高的非凡電視台。而軍系的華視也在扁政府時期併入原本只有公視的台灣公共廣電集團系統中。
※ 本專欄內容為作者個人言論,不代表公共電視立場。
蔡漢勳,新聞工作者,曾任職於:日本 NIKKEI、PANA、台灣日報特派員、中國時報主筆、亞洲週刊特派員、NEWS 98「呷茶看報紙」新聞節目;攝影散見於AP、TIME。現主持 FM 97.3 綠色和平台灣文化電台「看破新聞」節目、兼任香港信報評論員。著有:《文化頑童‧李敖》、《保釣風雲實錄》、《今天的名人》、《尹案備忘錄》、《誰背叛了國家?》、《誰出賣了台灣?》、《誰動搖了國本?》、《誰破得了尹案?》、《誰遮掩了真相?》… 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