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1018-1019 2014 六日

18日
WIKIPEDIA雜阿含經
2014年大陸出版的《雜阿含經校釋》[29]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依據《雜阿含經本母》(即《瑜伽師地論•攝事分•契經事》卷85-98)、《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別譯雜阿含經》,經校勘、整編、補佚後,總得四分(五陰六處因緣分,佛所說弟子所說分,道品分,伽他分)、七誦(五陰誦,六處誦,雜因誦,道品誦,弟子所說誦,佛所說誦,八眾誦)、五十六集(略),由「修多羅」、「祇夜」、「記說」三分教攝。
Dear HC,

    這些是三十、五十、八十年前的「舊說」,不算新奇,也不是新說。 有些是呂澂 80 年前的論文,有些是印順法師 30 年前的舊書。
 關於川瀨先生的這批二手書,一則我不懂日文,二則我的研讀範圍相當冷僻,這些書不在我的閱讀計劃之內。

這本所謂"校釋","文本"是高麗藏的求那跋陀羅漢譯本。它不談漢譯本是否有問題,只是某些名詞注其巴利文和梵文。《古印度吠陀時代和列國時代史料選輯》《雜阿含經》《雜阿含經校釋》

編者的巴利文知識似乎用在詞典上,不過下例屬"越幫越忙"類:

亂翻到:第7冊詞典第1冊頁193"三種婆羅門真諦":......"無我----處,所及事都無所有4,無我----處,所及事都無所有。"

4 巴利經作"我非何處何所何者,亦無何處何所何者是我所 (巴文.......)

Dear HC,
   Thanks!
   這可能是順著「原文」字序「硬翻」的結果,拿到書,我再先核對這一段。 此書是中國《雜阿含經》的第二個譯本,作者的書商大為吹噓,作者也宣稱下了十四年苦功,所以特地為未來的讀者做一下書評。 奇怪的是,台灣專研《雜阿含經》的專家學者不下十人,卻沒人去譯此書作白話,一則可能太難,二則可能翻譯是低賤的工作,學者不屑做此沒有學術 credit 的雜工。 當代巴利學者 K, R. Norman 建議 John Brough 將巴利《法句經》翻譯成英文,Brough 說,這太難了,我做不來。於是,幾年後 Norman 將將巴利《法句經》翻譯成英文,兩年內翻譯了兩版。 實際上,如果 Brough 說他不懂將巴利《法句經》,則當今世上沒人敢在他面前說懂得巴利文,而且論輩分與學術成就, Norman 都得稱 Brough 為老師。

University of Essex 秋色美色
"Nigeria is worth dying for".
《街頭守門人:台大新聞E論壇反黑箱服貿運動報導紀實》
紐時:北京在深圳指揮港府如何應付示威;雨傘運動之旺角;夏愨道:從9月28日開始至今已經二十日
Geopolitics cast a shadow over China's plans for a...
the Marly estate - Palace of Versailles
台南 の「林百貨」復元、開業へ;創於昭和16年(1941)高雄吉井百貨
Yale University Sterling Memorial Library
台灣欒樹 (台南小村)
茄苳
Hong Kong:Yet underneath lies a strong undercurren...
http://hcplace.blogspot.tw/2014/10/university-of-essex.html



此次新書(林俊義《活出淋漓盡致的生命——林俊義回憶錄》)發表會可能有70人參加,估計賣出一百多本書。來者多半是林俊義生命中有緣的朋友,氣氛很溫馨。這是我第一次在公共場 合認識真誠的林俊義 (的確有淋漓盡致的生命)。林舉Karl Popper《開放社會及其敵人》要人戒除崇拜政治偉人的習慣,因為偉人造成重大的悲劇和損失......相信素人寫回憶錄的好處。舉Steve Jobs的Stay Hungary ,Stay Foolish 以及Amazon老闆Jeffrey P. Bezos與其外祖父母的一則著名的故事。
林俊義 (1938~ ) 76歲;李遠哲78歲,讓林的末節題目改成"熄燈不謝幕")。
請向陽(當年副刊編輯,現為林教授) 說明他登〈政治的邪靈〉之後與警總的故事。
1984年,林俊義在《自立晚報》發表〈政治的邪靈〉一文,遭當局查禁,被迫出國、滯美3年.....
李遠哲得諾貝爾獎,林俊義專程到伯克萊訪問2天,寫第一篇訪問稿.....
「我從林俊義教授這本回憶錄學到很多,這本書確是非常生動精彩的好書,我願推薦給每一位想了解台灣與熱愛台灣的人。曾經有一個人在這樣的環境中認真地生活過,也滿懷著理想為改造我們的社會而奮鬥過。」( HC:林俊義老師要用它作墓誌銘。)
http://hclectures.blogspot.tw/2014/10/blog-post_16.html
19日
黃永玉「歷史家越寫越臉紅」、「世界長大了,我他媽也老了」/永玉六记/《沿著塞納河到翡冷翠》/《老婆呀! 不要哭》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3/blog-post_8899.html
2014年10月19日12:37
桃園縣衛生局上午已接獲食藥署通知南僑所進口油品檢驗結果合格,衛生局長劉宜廉表示,原本下架由南僑所產製的123項油品,同意恢復上架販售,另上午也派員到南僑工廠起封之前查封的8個油槽。(吳詠平/桃園報導)
秋色!樹牌。
中午活動中心午餐,讀校訊....走去校史館的書店,2位店員不知做什麼,書店設計有問題,新書不是擺在最前方。教他們要將2本套書的塑膠套拿掉,方便讀者。
翻也斯的50年詩選,太貴了,定價竟然940?元。
Conclusion of Modern Masters episode of Henri Matisse. Visit to Chapelle du Rosaire, Vence (near Nice), France.
末首:《馬蒂斯旺斯教堂》---梁秉鈞五十年詩選(上)(下) -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



www.youtube.com/watch?v=APaXLXAVkmQ
......查看更多

Conclusion of Modern Masters episode of Henri Matisse. Visit to Chapelle du Rosaire, Vence (near...
YOUTUBE.COM


《總力戰與臺灣―日本殖民地的崩潰》(上)(下)650元*2 =1040 書多太貴

【出版中心書訊】理解戰爭時期與戰後臺灣必讀 


臺灣如何在日本殖民統治之下被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在戰後又為何走向「光復」,而非「獨立」?近二十年之相關研究,無一超越本書。
作者近藤正己教授在本書不取前人慣常從日本帝國主義軍事失敗的角度,而是從「殖民地本身」的視角探討日本殖民統治的崩潰。本書指出,戰時的「總力戰」(總體戰)體制對殖民地臺灣的全面動員,是殖民統治崩潰的重要因素。本書為出版中心下半年度的重點出版品,收入吳密察教授主編之「臺灣研究叢書」。
全書分為兩部(上、下冊),共十章。第一部「戰時的殖民地統治結構」,論述臺灣自1930年代捲入總力戰體制的過程:臺灣軍部勢力抬頭、總督府南進,以及殖民政府如何從「人心」動員開始,把「人力與人命」驅至戰場,最後皇民化運動導致「殖民地主義的終結」。第二部「臺灣光復運動的展開」,則轉向追蹤在中國的臺灣人抗日政治勢力──臺灣義勇隊、中國國民黨臺灣黨部、臺灣革命同盟會,以及其重要人物,以了解為何臺灣在殖民地崩潰時,是走向「光復」而非「獨立」。
本書從日本在臺灣的殖民地戰時統治,以及臺灣人在中國進行的抗日運動這兩個深具歷史意義的面向,探究日本在臺灣殖民統治崩潰的完整樣貌,是理解臺灣從進入「總力戰」體制到戰後「光復」歷史發展脈絡的經典之作。
美國Reed College歷史系費德廉教授指出,近藤正己教授此書迄今仍是唯一能夠讓我們整體地了解日本殖民政府之總力戰政策內容及其如何在臺灣實現,以及對於臺灣未來發展有何重大影響的傑作。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所長薛化元教授也認為,本書是理解臺灣從進入「總力戰」體制到戰後「光復」歷史發展脈絡的經典之作。本書的日文原書出版於1996年,其中譯雖屬「遲來」,卻恰好證實近二十年之相關研究,尚未有超越本書的作品出現。
出版中心於本書出版上市期間,同步舉辦兩場新書講座,第一場由臺大歷史系吳密察教授於10月14日主講:「臺灣近代史研究的新水平――談近藤正己《總力戰與臺灣》」;第二場由臺師大臺史所蔡錦堂教授於10月28日主講:「從臺灣史研究軌跡看近藤正己的《總力戰與臺灣》」,講座於活動當天晚上8點在誠品書店臺大店展開。
更多書籍與活動相關訊息,敬請參見臺大出版中心網站(http://www.press.ntu.edu.tw/)。
有臉友想知道我對法鼓系統的理解與評價,請看這個紀錄片,就有我最權威的相關解說.
聖嚴生前最後寄出的一本佛學著作,並有簽名者,就是寄給我的.
公共電視有話好說: 聖嚴法師辭世:禪修入世穩人心、學問僧 ...
talk.news.pts.org.tw/2009/02/blog-post.html
2009年2月4日 - 昨天下午,公認的一代佛學大師,也是法鼓山創辦人的聖嚴法師,因病圓寂。在世時,擁有博士學位,被尊稱為「學問僧」的聖嚴法師,著作有豐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