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1002 2014 四

港民知其不可為而為,可能得"求仁得仁"。
Beijing Warns of ‘Chaos’ if Protests Persist
By CHRIS BUCKLEY 4:05 AM ET
The front-page commentary Thursday in People’s Daily,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main newspaper, appeared to shut the door on any compromise.
http://www.nytimes.com/*****

封面跟我選的"不屈的香港人" (3)一樣: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4/09/3tear-gas-and-clashes-at-democracy.html
為在一黨專政鐵啼下爭自由民主的港民加油。
This week's cover preview:
The Party v the people
Hong Kong and the struggle for the future of China
October 4th – 10th 2014
Read for free via: http://econ.st/1ufH00b
Using a question mark in conjunction with an exclamation mark or two can help convey the urgency of a question. But the interrobang, a question-exclamation hybrid, is more than 50 years old, but has never quite caught on. Could this be its moment? (Could it‽)http://econ.st/1mUddZU

張太太,
王老師的 "決定發動張老師親朋好友捐款...",我多少要負點責。
事情大概這樣,月前王老師訪寒舍,提到希望為忠樸設獎學金的事,我馬上建議:目標100萬,我捐20萬(這原本有意的,用忠樸的名,也相當適當。

王老師最初的反應很"心虛",談到錢的事,他說很難啟齒......何況忠樸過世已12年。
我當然多方鼓勵他,說或許沒那麼悲觀.....
上周末會面時,他似乎已恢復募款信心,所以才會積極從事。

說這些,負荊請罪,為王老師分擔些魯莽之舉,請大家參考。
王老師似乎是要用12月27日的緬懷會當募款的方式,我想這事只要將心意傳達出去,不要讓人有不樂之捐的想法,或多可傳播。



改名、改級別
現在,人和組織改名的現象很平常。上周,我遇到80年的老長官楊副所長,暢談之後發現他的名片已改名,有點驚訝,不過想想產業江湖本多事,這可能情有可原。

近十幾年,大學競爭激烈,各院系多貶值,所以每每改院名、系名以力挽狂潮。各校的單位也這樣:甲校的"募捐委員會"易名為"社會資源發展委員會;乙校的"教學發展中心數位媒體組"改為"教學科技組"......
大學改朝的是紙級別的算法:如果2014年入學的4年制學生,美國稱之為2018級。不過或許國立大學必須採用"民國xxx年"的說明。

最令我訝異的是,可能一所學校內的各系紀年方式不一。今早接到妻捐錢,建築系饋贈的《東海建築96/97級畢業作品集》2冊,起初想不出為什麼新書卻寫舊年級,後來想通他們將級別訂在入學那年。








現在的辭典多瑣碎,林紓《畏盧瑣記》(1922)中一則筆記《善才》(頁101-02),將白居易的兩首詩將某琵琶世家三代串聯:
.....吳有女名月容,塾師授以白香山《琵琶行》.....逾月,女忽謂余曰:
"詩中所謂善才者,詎觀音大士前善才童子乎?" 余大笑曰:"塾師謂何?"
女曰"塾師但言善才人名耳。"余曰:"然善才姓曹,為曹保之子。
善才子曹綱,三世皆能琵琶。" 白樂天又有《聽曹綱琵琶示重蓮》
詩云:"撥撥弦弦意不同,胡啼番語兩玲瓏。誰能截得曹剛手,插入重蓮衣袖中。 "_).....茲事隔三十八年,因為瑣記,卻憶及之。 (hc案:林紓似乎漏記一字:《聽曹剛琵琶兼示重蓮》)。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6/blog-post_7685.html



教我感動
香港局勢;教我心醉--教我心碎 (關子尹)
華人要以港民為榮為寶貝
北京不要想當順民之中國







台灣萬人聲援港人爭普選。
世界都聽到了,只有要落台的、吃味的
蒙著眼、逆著耳的
不看你們的叉手抗議、歌聲千里
Beyond the immediate causes of contention in Hong Kong are the much...
REUT.RS


Takata Faces Rocky Road After Recalls
十幾年來,這家日本汽車氣囊的製造商Takata ,偶有炸出金屬物等異物,致駕駛於死地(2案例)。它讓日本的供應鍊的彈性和品質等管理問題浮出臺面。
另外更值得深思的"中共恐嚇症":
http://hcnew.blogspot.tw/2014/10/blog-post_1.html

大學多美麗

多年前,漢寶德先生記他的團隊規劃、設計臺南藝術學院的文章中,鳥瞰他在世界參訪過的各個有印象的大學校園時,順便說臺灣的大學校園,只有東海稍有點景致.....

其實,大學校園的水木,可以在靈性上與時增進,越來越美麗。這不只是臺大學生刊物《花火時代》的一篇《你會離開,而它一直都在》,因為校園會成長、變遷......它在各人的記憶又多可以千姿百態的。

譬如說,臺大的椰林大道,在建築師吳增榮先生的水彩巨作眾虫夜鳴》(約 64m * 0.5m,吳先生說夜中點點螢火蟲般的光點,象徵精子的生殖大力.....)。

上周五,與錦坤兄走在水木清華的校園,雖然最美的是從光復新村看那人工湖,不過大體是有點味道的校園。

時瑋的這張秋陽下的約農路 (東海大學)也很激發校友的思鄉之情。因為秋高氣爽時節是是學校的宿舍開放日,可以一睹男女生宿舍的真面目。而多少次進出約農路,到對對面的老王加菜、去楊先生的花園、去公墓看土地公、去竹廈訪牙齒發黃的出家人..... 約農路的"問題"是反客為主,淪為汽車專用到,行人被趕到下面的水泥路.....







賓州大學宣布中止孔子學院: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本週三宣布,將於今年年底終止與中國孔子學院已達5年的合作,不再續約。路透社報導說,這是一個星期以來第二所與...http:// bit.ly/YOWGL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