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1987.2



思凡事件[編輯]

1987年,藝術學院在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進行畢業公演,演出改編自崑曲的舞劇思凡。劇情內容描述比丘尼受俗念糾葛,想要還俗的心情。這個演出引起昭慧法師不滿,認為對於佛教比丘尼有歧視。當時擔任中國佛教會護教組組長的昭慧法師,投書媒體,號召佛教界,要求停止公演。引起新聞媒體的關注。

釋昭慧法師(1957年5月28日),俗名盧瓊昭,生於緬甸仰光,祖籍廣東省梅州市梅縣區台灣佛教人士,著名女性佛教僧侶,深受印順導師影響,佛教弘誓學院創辦人,現代台灣佛教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因為其從事社會運動、發起「廢除八敬法」等佛教改革運動,以其強悍的作風與犀利的文筆和反對者論戰,引起不少爭議。曾公開表示支持國際環保政黨台灣綠黨。她同時也是「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的召集人。


1989.2.2
不要傷了菩薩心懷

釋昭慧在「思凡」案中表現護教堅持立場
   ⊙中國時報記者 蔡珠兒
  一段二十分鐘的「思凡」舞劇,惹出一場軒然的社會風波,不只牽引出藝術與宗教之間的「對決」或「對話」,還把教育部社教司也給拖下水。而歷經過這次「思凡事件」,不只中國佛教會護教組的名氣比中國佛教會響亮,主事者護教組長釋昭慧,頓時也成為全國注目的新聞人物。
  有人刮目她口才便給,反應敏捷的自信形象;有人認為她劍拔弩張,有傷出家人的溫存厚道;更有人私下揣測,這次事件是年底選舉前,佛教會為塑造形象的熱身活動……,至於釋昭慧自己意見則是「寵辱不驚」。「有人問我是想出來競選立委?哈哈!這從何說起?我根本想都沒有想到。不會,我絕不會參選,也不會去做助選員!」
  俗名盧瓊昭的釋昭慧,在師大國文系二年級就讀時,原本抱著好玩的心情去參加一次佛學夏令營,不意卻因此發現人生的本質至理,於是大三那年就正式剃度出家。畢業後她分發至高雄縣一所國中執教了一年,以後因佛學泰斗印順大師之薦,一直在新竹福嚴佛學院教書。出家十餘年來,釋昭慧身歷其境,感受到一般人對僧尼的「社會成見」,充滿「誤解、輕賤、曖昧」,於是更覺得若干民俗文學、戲劇,實在對出家人傷害良深,不容緘口不辯。
  民國七十六年的兩件事,引發了護教組成立的動機,也使釋昭慧憬悟到「群眾攻勢」的行動力量。一件是《國文天地》二十三期登了一篇涉及「思凡」戲文的文章,另一件是某報南部版登出一篇「出家尼師多半因為環境適應不良」的新聞。昭慧先是單打獨鬥撰文駁斥,後來因媒體推托或「封殺」,乾脆發動信徒打電話抗議或拒訂,果然成效可觀,立刻道歉的道歉,更正的更正。有此經驗後,她體會到原來「理性的要求沒有用,這年頭是誰的聲音大就聽誰的。」於是與恆清、性廣等尼師在去年六月籌立了護教組,採取聯合教眾,主動出擊的姿態,終於引發了這次「思凡」風波。
  雖然一再要求藝術學院「取消」或更改「思凡」的演出,昭慧還是強調,佛教界並無「壓迫」、禁演的意思,只是希望爭取「尊重與同情」,讓社會大眾得到一次重新認識、評估的教育機會。她也澄清這個事件純粹是原則抗爭,不必誤導附會任何政治色彩。
  文筆與語錄一樣凌厲敏捷的昭慧,私下裡認為自己「適合寫文章、演講,不適合也不會搞群眾運動」,因此她打算以「文宣糾正」的方式,繼續為出家人的尊嚴抗爭。針對目前藝文界對「思凡」的批評,她已致力寫了好幾篇答辯、論駁的文章,準備筆戰群儒。
~摘自七十八年二月二日中國時報第十二版






PS: The book I wrote about these four basic American stories is "Tales of a New America," (Vintage paper edition, 1987).
Years ago I wrote that all elections in America center on four basic narratives:

(1) The triumphant individual who overcomes huge obstacles to eventually succeed (the Right says anyone with enough guts and gumption can make it; the Left focuses on equal opportunity.)

(2) The benevolent community that joins together to achieve the common good (the Right celebrates private charities such as "a thousand points of light;" the Left emphasizes public services).

3) The rot at the top, comprised of the privileged and powerful who conspire against the rest of us (the Right focuses on government; the Left, on big corporations and Wall Street).

(4) The mob at the gates that threaten us from beyond our borders (the Right worries about foreign powers; the Left worries more about global trade).

The first and second stories are about hope; the third and fourth about fear.

In the 2014 midterm elections, the two fearsome narratives predominate. Republican’s “rot at the top” is Obama and Obamacare; Democrat’s “rot at the top” should be big corporations suppressing wages and the Right suppressing votes, but they’re not telling that story.

Republicans’ “mob at the gates” are immigrants, terrorists, and Ebola. The Democrat’s “mob at the gates” should be growing totalitarianism and intolerance around the world, but they’re not telling that story, either.

Why aren't the Democrats telling their versions?

台積電小檔案

成立日期  1987年2月
資本額 2,581億8,166萬元
總營收2006年:  新台幣313,881(百萬元)
營業項目  極大型及超大型積體電路晶圓製造、晶圓針測、包裝及測試、光罩製作、設計支援服務等全系列的各項服務。擁有6英吋晶圓廠1座、8英吋晶圓廠5座、12英吋晶圓廠2座。
企業排名  據IC Insight 2007年3月發表,台積電是2006年全球第6大半導體公司。倫敦金融時報2006年「500大上市企業」第136名。富士比雜誌2007年「全球2000大企業」第310名。
不知確切月份
Established in 1987, TSMC is the world's first dedicated semiconductor foundry. As the founder and a leader of the Dedicated IC Foundry segment, TSMC has built its reputation by offering advanced and "More-than-Moore" wafer production processes and unparalleled manufacturing efficiency. From its inception, TSMC has consistently offered the foundry segment's leading technologies and TSMC COMPATIBLE® design services. 


土生土長的台積電,是台灣高科技傳奇中最璀璨的一章。它從1987年創始時的50名員工,成長至現今全球2萬名員工;製程技術也自最早的1.5微米,前進到目前的45奈米,且出貨量已佔全球晶圓代工總營收的一半。
20年來,台積電以43%的年複合成長率快速茁壯,2006年營收更一舉突破3,100億台幣,已逼近百億美元,市值亦達到新台幣1.7兆元(520億美元),是創立時的290倍。
回到1974年初,在台北市林森北路的豆漿店裡,包括李國鼎、孫運璿在內的6位官員學者,在簡單的早餐中確立了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步調。1985年,工研院延攬了曾任美商德儀副總裁、通用器材總裁的張忠謀為工研院院長;1987年在張忠謀領導下,又衍生出「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在台積電屢屢破除成規、大膽創新下,台灣半導體產業自此起飛,全球半導體的遊戲規則,也自此改寫。
今2007年4月底,台積電為了慶祝20歲生日,邀請了全球近千名客戶、供應商代表來台。除了聆賞獨家贊助的倫敦愛樂交響樂團演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還舉辦科技論壇,針對全球半導體產業下一個20年的發展進行座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