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1024 2014 五

 pts 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 可以略

很可惜,一個人必須不在人世了,才會知道他留給世人最深的記憶是什麼?
想到我爹,我老想起某個冬夜,他牽著我的手去買⋯⋯應該是酒釀湯圓吧?那是我記憶中爸爸唯一牽過我的手的一次。爸爸的手好溫暖,爸爸的手好厚實。好動兒的我,被爸爸牽著,老老實實的,一點都不敢蹦蹦跳跳。
想起丁丁,對,我經常會想起她。我尤其會想起2007年第一次在仁愛路文友家見到她的那次。她戴著近視眼鏡,穿著灰色短外套,矜持拘謹,可一打開話匣子,便是旁徵博引,字字珠璣,少見的機敏,淵源的家學,在在令我如沐春風。.......



"閒雜人等不要來誘惑我丶試探我! 我!要!閉!關!" (繆女士)今午參加臺大文學院的第176次周五音樂會之後,我以為可以閉關,不料新竹一位朋友打電話來,說要買書。我很猶豫,剩下的兩本有點瑕疵,雖然用砂紙磨一下即可.....不過我連幾周前買的書都找不到,怎可能找到這道具? 那,算五折含運費好了。他馬上匯款,然後說,可別忘開三聯發票。真的很麻煩,我還要去朋友書店開發票(買本可能會翻譯的"英國文化與工業精神的衰落 1850-1980);明天還得寄書。真的工本費。(我喜歡把書賣得一本不剩,所以前幾年在一位前輩過世之後的贈書櫃內,看到我出版的一本"日本管理工程",真是感動。那本書是80年代中朋友翻譯的,出版時已需要談版稅,於是我請日本的劉兄找作者在東京吃頓飯,後來拿到一張同意出版書,我的王老師都驚嘆能從日本半官方機構取得10年的授權,真不簡單呀! 可是,怎隔十來年,這些師友都過世了呢?)


半夜blogging? 近10點起,忠樸太太蓮美說下周五母女來訪。
Stanley的看法很堅決:
以下是個人意見 我認為原尋智網站的精華有 尋智小品”~ 其中七八成已收錄在人生的不標準答案一書書摘” ~
“DOE 專頁” ~ 其中的資料是 實驗計劃速學活用法中的文章 HC 有提到獎學金學生必須維護尋智網站我個人認為不妥原因是:
 1.     感覺似乎是一種交換過程 ~ 目前因為我還不曉得獎學金設立宗旨?個人認為獎學金的目的資助是鼓勵2.     另外張老師所經營尋智網站精彩的地方是 ~ 有人丟東西 (張老師每週有很平易的 新東西 新看法上載有人造訪有人讀有人回饋彼此產生共鳴 (這也是尋智網站當時前進的動力 ~ 張老師在網頁中有提到這樣的說法)
 為了解決上述的問題我已計劃建立 1.     以尋智為名之Facebook ~ 每週上傳一篇人生的不標準答案一書中的文章2.     以尋智為名之部落格 (痞客邦) ~ 以原尋智網站中的精華來建立 先讓我利用上述的媒介將尋智歷久彌新的東西慢慢上載分享我很喜歡尋智座右銘尋覓峻嶺崇山 智慧涓滴成河 再次分享 哲文
 改點OOTC15章,希望2周內完成此書。
參加167?/176? 次:臺大文學院音樂會:午間饗宴──西洋古典與日本歌謠的交會午間饗宴──西洋古典與日本歌謠的交會10月24日(週五)12:30-13:20
之前拿到東海59屆校慶活動邀請函。
拿一本吳宏一主編的清代書話知見錄影印本241頁,翻譯。
 CHIBA Akiyo 千葉章代(聲樂音樂教育家) / 女高音 的加曲是故鄉第1/第3節。






沈政男


昨天晚上到台北圓山飯店聆聽管理學大師麥可波特的演講,主題是「醫療革命的迫切性」,天下/遠見主辦,

承辦人一個多月前透過臉書發了訊息找上我,寄了邀請卡過來,早上看完門診,直接開車前往烏日高鐵站,


到台北車站已經下午2點,一下捷運站,看到熙來攘往的人群,還有啾啾啾的車廂關門警示聲,就知道台北到了,哇,真希望有一天搬來台北住,一切城市資源都那麼豐富多元,早上到現在還沒吃東西,趕緊搭捷運到忠孝復興站,一出捷運站,看到了Sogo忠孝館門口牆上的音樂壁鐘,雖然已經餓到大腸顧小腸,還是忍不住停下拍了張照,1987年11月11日上午11點11分,剛上大一的我,就站在這裡,仰頭看著聽著音樂鐘第一次作動,開啟了Sogo的營運,進去要搭電梯前往九州杏子豬排店,問了一位熟女小姐才知是在復興館,還得走一大段馬路到對面,復興館在大學時代還沒有,那時是明曜與統領百貨,上了十樓,一進店門口,沒人排隊,畢竟是下午兩點半了,雖然是熱門名店,狹長用餐空間,靠窗底下一排長條桌,底下一張張長條實木椅,後頭還有用餐區,裝潢樸素雅緻,窗外可以看到百貨公司建築,我點了厚片里肌豬排,350元+10%,

到各家吃豬排總是點這道,我喜歡大口吃肉,順便看看店家料理水平,因為這道最難炸,豬排一上來咬了一口,哇,太讚了,果然名不虛傳,小菜蘿蔔絲乾、高麗菜絲與白飯都很棒,味增湯還好,有機會再來細寫,吃完套餐,肚子八分飽,而且已經三點,趕緊坐捷運到民生東路,去一家出版公司與總編輯見面,先前約好,

很壯觀的大樓,占地好幾層的出版王國,一走進辦公室,

OA空間到處堆著書櫃書籍,顯得侷促,

總編輯大姐說她看過我寫親情的文章,哭了幾個晚上,很希望我寫更多,

還拿了一本詹宏志的散文集給我參考,我努力看看!四點多離開,坐了幾站捷運到國父紀念館站,

下車問了兩個年輕人,在巷子裡東轉西彎,回到了馬路,來到Ice Monster,也就是以前的永康街冰館,沒人排隊,店內大約七分滿,點了招牌芒果剉冰,190元一盤,呵,這就是聞名天下的芒果冰啊?還不錯,但吃了以後我更加肯定,西門町楊記玉米冰才是台北最佳剉冰,有機會再來細寫,吃完已經五點多,肚子很飽,便走路散步,沿著忠孝東路四段往回走,夜幕開始降臨,市招漸漸亮了起來,走在紅磚道看著傍晚的台北,

很熟悉的感覺,20多年前我經常這樣一人獨行台北街頭,

半小時後,肚子又有了空間,左彎右拐,問了路人,來到八德路的林東芳牛肉麵,

叫了一碗招牌牛肉,140元,以及一盤招牌小菜花干,30元,這家也是名店,雖然不是最好吃,但小小店面還保留麵攤氣息,也不貴,很好,吃完已點多,該上圓山了,一進忠孝復興站,呵,人潮洶湧,等了三班才搭上,還好班次非常密集,因為車站裡沒地圖,又問了排在前頭背著英文單字的小女生,到圓山走麼轉車,一進車廂,非常擁擠,一直聞到前頭一位短髮小姐頭心的淡淡臭油味,哇,拜託,每天洗頭可以嗎?台灣這麼熱,到了圓山站,下車問了人,找到接駁專車,左彎右拐來到飯店剛好七點,入場時間,圓山飯店大廳地上鋪著紅毯,顯得老派,裝潢也不新了,電梯上到十樓,門一開已經大排長龍,人手一張拿著演講票劵,哇,人家的怎麼跟我不一樣?我拿的是邀請卡!

原來要事先換成票劵,我忽略了,但還是可以入場,演講現場看到了謝炎堯教授、滕西華小姐、侯勝茂教授,其他就不認識了,麥可波特的演講我在Youtube上看過,內容差不多,只是在最後將他的模型應用在台灣,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說小時候在台灣住過兩年,讀美國學校!

兩個小時的講座,後半段是與黃達夫等醫界大老座談,全程用英語演講,有配中文翻譯耳機,但現場沒什麼人使用,哇,我幾乎都聽得懂耶,雖然我從來沒有出國留學,也沒有上過任何英語補習班,演講結束已經九點半,出場很擁擠,想說走樓梯就好,服務人員卻說,樓梯到不了一樓,呵,這樣消防安檢會過關嗎?

後來在電梯裡遇到了台大副院長洪冠宇,想起了20年前他還是台大內科總醫師,

我是實習醫師,照顧他的病人,他當時小電了我一下,題目我還記得,是腿部蜂窩性組織炎的第一線抗生素是什麼?
報告總醫師,20年後,我還是不知道答案!
在門口等了一下接駁車,圓山口又小塞車,到了台北車站只能搭十點半高鐵,

回到家將近十二點,

有點累,但收穫滿滿!


楊索說
順築走了,這個幼時的馬公男孩,最後的新店男孩,今晨五時許,走完他人生的路。然而,身為藝術家,他的生命並沒有結束,作品會繼續為他發言。
順築,想到你,總是想起你瀟灑、幽默、專注的模樣。最末的時光,你仍將心思放在創作,還有許多計畫在你腦中盤桓。請帶著你的藝術靈光翱翔吧!往一個無垠無界的空間去,那裡有新的創作旅程。
順築一路好走!
藝術家陳順築逝於2014/10/24
張照堂攝影


VOP / 現在正在進行的創作,也會延續家族與記憶的主題嗎?
陳 / 現在比較多是自身內心的東西。因為父親去世得早,這幾年母親也走了,感覺家好像已經回不去了,因為總覺得母親在,家才在,現在家變成一塊記憶的土地了。澎湖老家如今也已經租人。有一次我回澎湖去文化局開會,住的是旅館,就開始在想,自己朝思暮想的地方,回來後竟成了過客,感覺很奇怪。以前回家坐船或飛機時,離那片土地愈來愈近,就有著空間和時間上的清楚感受,快到家的時候心裡還會緊張,覺得「啊,回家了、回家了」,因此會把這種感覺實踐在作品裡面。現在則有一種愴然的遺憾,覺得不能怎麼樣了。......
「當廿一世紀的觀點重回現場,擺盪在舊年代的記憶內層,那一幕幕來不及參加見證的
『旅遊』,...
VOPMAGAZINE.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