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1103 2014 五



朋友,
昨天稿約,蒙胡小姐和永安說可。徐錚學長說願意拯救我…….謝謝。
又永安今年得譯藝大獎 (另一位張華兄可能在美國;他們兩位翻譯高手,讓我記起去年想趁機出版一本書的本錢: ''The Diary of a Seducer,'' 《誘惑者的日記 vs《誘惑者日記》 ) ,他想請大家尾牙,我說中午便餐即可。
所以我提議元月24(周五)10點在我辦公室舉辦今年的漢玉小聚。如果你方便,就請您來聊聊天。

 李黎 《半生書緣---尋訪世紀文學心靈》 談范用/陳映真都很不錯......

早上給自來水公司---帳單上有上六次的數量 其實我十月有異常就改找他) 電話  住了十幾年沒去CHECK水表在什麼地方都搞不清楚  管理員更是被動
11點來了一位風趣的檢驗人員 一下子就找出馬捅的止水橡膠有問題 所以24/7漏水勿  我半年後才找他還算不麻木...
ADI來打 掃我被單都懶得裝.
中午去郵局解約定存取63 再回50 竟然花約10分.
YY要慧君等



PROPOSAL ONLY. Please feedback.
朋友,
昨天稿約,蒙胡小姐和永安說可。謝謝。
又永安今年得譯藝大獎 (另一位張華兄可能在美國) ,他想請大家尾牙便餐。
所以我斗膽提議元月24(周五)10點在我辦公室舉辦今年的漢玉小聚,由錦坤兄談我的聯學 (如果有時間) hc我的飛利浦工作經驗

老郭:
你們家有計畫來台灣玩嗎. 我可以招待.
前天發現香港蘋果日報/壹新聞似乎每月有台灣旅遊的詳細說明 內容很豐富
請你們計畫一下.到台灣的花費都由我支付
新年平安


獨立媒體正在改造台灣社會 作者:林育立

台灣媒體背後財團、政黨和中國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許多不願同流合污的記者乾脆自立門戶,他們的專業和良知,嘗試逐漸改造台灣社會。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台灣,你說自己是獨立媒體,人家就至少相信一半","關鍵評論網"創辦人楊士範,這個月初在"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的成立大會上, 說出許多台灣民眾的心聲。台灣的網絡論壇上,到處是辱罵記者"腦殘"的留言。具有批判力的讀者,對電視和報紙早就失去信心,在網絡上尋找其它資訊管道,提 供主流媒體看不到觀點的"獨立媒體",正好應運而生。

獨媒打破政商箝制

台灣的媒體大環境為何每下愈況?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解釋,公共電視雖然有一定的獨立性,但規模還是太小,台灣絕大多數記者都隸屬特定的媒體機 構,老闆不是財團就是政府。進入網絡時代後,廣告量開始下降,這些媒體為了求生存,只好把廣告包裝成新聞,也就是所謂的"置入性行銷"。

他分析說,在台灣,連政府也可以買報紙版面,成為全國最大的廣告主,久而久之,主流媒體就失去讀者的信賴;反之,獨立媒體雖然資源少,因為具有批判精神, 反而比較容易打破政商勢力的箝制。最近這幾年,無論從官官相護隱匿禽流感疫情丶民眾拒絕土地被徵收、到有機米含農藥等民眾切身的食品安全議題,都是由獨立 媒體先披露,受到大眾高度關注後,主流媒體才被迫跟進。

中國將手伸進台媒

正因為廣告和新聞的分際不再,中國官方開始透過購買新聞和廣告版面的方式,將手伸入台灣媒體。像是"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劃"這樣中共以金錢收買台灣報紙的 文件,開始在"新頭殼"等獨立媒體曝光。與中共高層友好的"旺旺中時集團",打算併購有線電視頻道業者,讓許多民眾憂心,媒體在中國的滲透下,終將失去自 主性。
[八卦和政治鬥爭式的語言充斥台灣媒體,背後可見財團丶政黨和中國的陰影,圖為12月9日台灣四大報的頭版。 ]

八卦和政治鬥爭式的語言充斥台灣媒體,背後可見財團丶政黨和中國的陰影,圖為12月9日台灣四大報的頭版。

數十個民間社團、大學老師和大學生組成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因此在去年九月發動"反媒體壟斷大遊行",高舉"拒絕中國黑手、捍衛新聞自由"的標語。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針對媒體的示威,也是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學生運動,震驚台灣社會。

陳順孝無奈地說,《中國時報》等媒體接受中國官方買新聞,報導方針受中共立場左右,讓讀者感到憤怒, "以前在戒嚴時代,每個記者內心都有個小警總(注: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在戒嚴時期負責文化審查等),可是現在,每個媒體老闆心中都有一個大中共","我們 希望,獨立媒體不要有任何忌諱"。

專業表現受肯定

歷經多年發展,獨立媒體的讀者人數與日俱增,專業表現已不下主流媒體。卓越新聞獎是台灣最具公信力的新聞獎,"上下游新聞市集"、"苦勞網"、"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和"PeoPo公民新聞平台"等耕耘多年的獨立媒體,同時在今年獲獎,成績有目共睹。

獨立新聞工作者對專業和良知的堅持,已經逐漸成新進記者的榜樣。 "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成立大會現場,大眾傳播科系學生出席踴躍的程度,出乎主辦單位的意料,不少大學生對傳統的主流媒體失望,正打算在畢業後投入獨立媒體。

推動媒體改革的學者相信,壯大的獨立媒體終將在台灣社會改造的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近日即指出:"越來越多的獨立媒體在敗壞 的媒體環境中成長,不但捲動了公民力量,在媒體本有的監督政府及多元發聲的義務上,也扮演著重要角色"。陳順孝也樂觀認為,"在獨立媒體才能延續新聞專 業,這是台灣的悲哀,也是台灣的希望"。

作者:林育立
責編:洪沙



台灣還有多少「大埔案」在醞釀發生?  大埔徵收案 更審改判徵收違法需還地

大埔徵收案 更審改判徵收違法需還地

【許 淑惠/台中報導】苗栗縣大埔農地徵收案,張藥房等4戶拆遷戶認為內政部區段徵收違法、苗栗縣政府徵地實為了炒作地皮,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徵收,台中高等 行政法院上午9時宣判,判內政部區段徵收不合法、苗栗縣府拆遷違法,需還地張藥房等4戶。上午張藥房等4戶都未到庭聽判,他們的委任律師李明芝說;「這是 土地正義與人權的勝利」。

【更多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

大埔張藥房等拆遷戶控告內政部區段徵收違法,上午宣判。資料照片




蘋論:吳敦義晚上睡得可好

更多專欄文章
大埔案逆轉判決,承審的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徵地不是政府說了算;等於直指政府拆遷違法。說得更白一點,當初劉政鴻以「天賜良機」強拆大埔,今日法院以實際判決「反拆政府」,司法體系已用這個判決應驗了當初「今日拆大埔、明日拆政府」的預言。
苗栗大埔徵收案是一件剝奪人民財產權與生存權惡劣案例,關鍵在於竹南科學園區閒置率極高,政府根本沒有強搶農地房舍,繼續延伸科學園區用地的理由。

「天賜良機」強拆

而 《土徵條例》規定徵收案必須合於公益性、必要性以及適切的比例原則,但負責審查的內政部卻幾乎全盤接受苗栗縣府提出的徵收理由。地方政府橫徵暴斂不斷地以 土地開發徵收來彌補其財庫困窘、甚而圖利特定財團與個人;中央政府沆瀣一氣,以程序合法之名掩護其地方盟友,用以延續其政權的合法性。這種掠奪式的開發 案,讓貧者百姓幾無立錐之地。
事實上,在昨天的判決前,大埔案早在101年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指出其多項違法,包括未進行實質協議價購、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未實質審議徵收案的 公益性及必要性等;但苗栗縣府無視警告,非得在去年7月18日趁著「天賜良機」拆掉大埔四戶。現在,換我們來追究:你苗栗縣府到底在急什麼?這其中有什麼 不可告人的祕密?如徐世榮教授所質疑,為何你劉政鴻家族所領回的抵價地竟是方正的位於家屋兩旁。但張藥房僅剩最後6坪,不獲保留,而另一位黃福記老先生的 卻分散成3塊畸零地?這難道沒有不可告人的利益輸送嗎?

閣揆江宜樺踹共

另 外,我們也要問曾在3年前做出「原屋原地保留」承諾的副總統吳敦義,在張森文自殺、法院判決苗栗縣府拆遷違法之後,你晚上睡得可好?至於當初宣稱「尊重苗 栗縣府、一切依法行政」的閣揆江宜樺,不用出來說句話嗎?法院判決拆遷違法勢必涉及國賠,你躲在內政部後面不是辦法吧?
大埔案是血的教訓,但卻不會只是個案。台灣各地透過土地徵收與都市計劃強拆的民房到處都是,正在進行的航空城計劃要徵收4771公頃、拆遷7849戶,南鐵東移案更來到最後關頭。這其中會衍生多少個張森文悲劇?台灣還有多少「大埔案」在醞釀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