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0107 2014 二晴

早上弄點胡適等

中午yy說水電師傅找不上
下午4:30-5:30 校園 晚餐 來不及演講會.
 劉:  你放棄聽演講了嗎?
 me:  沒錯.睡好覺比較重要. 事實上我去會遲疑.

KJ秘書Janet說郭奇正找不到我.
睡一鐘頭
日本 一期一會同等一榮



胡慧玲 : 清泰叔
hc: 實在令人感佩.
****
謝謝K. J. Wu: 看看你是夠格當北京土豪還是上海土豪 (漢語拼音“Tuhao”) ?
(比喻家鄉。唐˙白居易˙種桃杏詩:「路遠誰能念鄉曲?年深兼欲忘京華。」)
----
駱以軍46? 已出版19/20本書呢!我一本都沒讀過……

****
我這網路感想錄,感謝還有些反應。謝謝徐錚學長…..`
----
本月24日的漢玉小集,我還邀請梁先生與我以前組的blog: simon university
謝謝校長大人邀約和掛念

時間真快!又是新的一年。很想和大家見面,並吃梁永安一頓。
只是一病年餘,目前仍在休養,無法返校,只好悵甚。

但如果當天精神體力忽然覺得可以,或容我當個不速之客,亦未可知 XD

敬祝  新年快樂

小讀者
----
女士忙著故宮的事,當天故宮冬季文物營要上課/ 恐無法前往/ 我的份只好請校長代勞/我只好陪沈周吃大官羊了

不過這讓我們學習明沈周蔬菜軸  
-----
瑞麟兄: 12/24()正好要送灶神、清屯,中午以前祖先牌位也要換香爐,希望能喬出時間與大家聚聚。
 -----
張華兄還記住我的誤記日期: 大家好。幾年不見,聽聞小讀者玉體違和,希望早日康復。ㄧ月20日我還在夏威夷,無法與大家同樂,僅此抱歉。
回台後我也有資格半票搭高鐵了。
****
在學術聲譽和可用資源上,現在的東海大學屬於「極度弱勢大學」一族。
東海大學卻有近一萬八千位師生,然而各系所的「師-生比率」上,又相當不理想。
所以,現在董事會和學校,應該努力思考東海的「定位」,即,1955-71年的小班制和師長相對的「稍好的待預」,早已蕩然無存。
應該思考在諸多情況之限制下,那些是可長可久的學校之發展策略。

很不幸的,我認為過去的董事會和學校行政團隊,都只想用學生人數 (包括設夜間部和進修學程等等)、以及(系所院) 的多寡等等,來往彌補其財務上和經營能力上的不足。這是一種辦校之無力與品質「空轉」現象。

管理學大師Russell Ackoff 將這種類似「理還亂」的組織狀況,稱之為處於「一團爛仗」 (mess)下。2010年,我懷著有點悲忿的心情,編寫出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這多少是我的懺悔錄,因為此題目是我的畢業報告 (1974-75) ,而這幾十年的歷練,讓我更識家國之無可奈何的滋味。
http://demingcircle.blogspot.tw/2010/06/hc-2010.html

請校友與我思考: 已實施六年的所謂「博雅書院」,或所謂「全東海大學綠色博雅」,都可能只是程-湯兩校長的「新衣」 與「夢想」而已(參考安徒生童話「國王的新衣」)



Video Video: The Read Around: Nikki Giovanni
"Poetry prevents everybody from feeling lonely," says Nikki Giovanni. Her latest book, "Chasing Utopia," is a collection of poetry, recipes and short stories.

Albert Harris, an Army reservist in Orlando, Fla., who received an unemployment check after numerous calls to customer service.
Faulty Websites Confront Needy in Search of Aid

By FRANCES ROBLES

Efforts at modernizing the systems for government aid in many states have largely backfired in recent months, causing enormous cost overruns and delays for benefits.


江春男:大埔憲政案例


區段徵收制度長期被扭曲,變成政府土地炒作的合法工具,不知多少人受害,暗夜哭泣無處申冤,這次一條人命喚起社會良心,農民抗爭引起社會共嗚,終於在行政法院被宣布違法,這一遲來的正義,不足以還張家公道,但對憲法上的財產權保障上了寶貴的一課。

劉政鴻縣長在這事件上,扮演十足惡人的角色,他的強勢作為,是體制的副產品,也是個性使然,加上他時運不濟,胞弟在北投興建違法溫泉豪宅,使他的聲望趴到地上,幾乎變成卡通人物,但也大快人心。

劉政鴻說,如果所有開發案都要經法院判定,台灣如何拼經濟?這句話聽起來何等可惡,人民的財產可以隨意被政府徵收,與中共作法何異,但是這不是劉縣長的問題,而是積非成是,一般官員都有此共識,人民迫於形勢,也向不良體制投降。

官方的說法是,大埔徵收戶九成多都同意被徵收,但很少人追問在公權力的壓力下,小民有什麼選擇,其實這不是同意,而是投降,兩者形式一樣本質不同。

區域徵收應有嚴謹要件,要符合公共利益,有必要性,比例原則,且有合理補償。如為合作開發必須得到所有權人同意,且有回饋計劃,大埔開發不符這些原則,且掛上科學園區的假帽子,用來土地抄作。

這種制度源自十九世紀的德國,早被淘汰,現在民主國家沒人採用,但人家怎麼拼經濟呢?台灣還在使用這種掠奪性措施,缺乏保護產權的憲政觀念,現在該作一了斷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