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0123 2014 四







如果你方便,就請您來聊聊天。
梁永安、張華、胡慧玲、游常山、唐香燕、陳忠信、繆詠華、鍾漢清、?張瑞麟、?小讀者

梁永安、張華兄2013年得譯藝大獎;他們兩位翻譯高手,
元月24日(周五)10點在我辦公室舉辦今年的漢玉小聚。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90年代前,台灣的私立大學出版社領先國立的大學出版社。
10年來,國立臺灣大學等,在成立出版社和出書數量上,有明顯的進步。
這可以由下述信息得知: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記者會預定25(三)下午一點在2014臺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紅沙龍舉行。本屆書展繼2013臺北國際書展後,除重新齊聚黃金陣容 ——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大學七所國立大學出版社外,今年更加入一名學術出版生力軍——臺灣師範大學, 總共八家大學出版社同心協力以聯展的型態再次參展。

台灣的國立大學出版社就算合起來,也遠遠小於美國的芝加哥大學出版社或英國的牛津大學出版社。從美國CMU大學的設立CMU(大學)出版社的可行性研究報告看,台灣的國立大學設立專業的出版社,可能為時已晚。

不過,臺灣的國立大學,有的在特別的資源之支持下,還是大有可為呢。

私立大學如東海大學者、就只能興嘆而已。



華文世界全球學術出版窗口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宣布大學出版社聯盟計畫啟動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記者會預定2月5日(三)下午一點在2014臺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紅沙龍舉行。本屆書展繼2013臺北國際書展後,除重新齊聚黃金陣容 ——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大學七所國立大學出版社外,今年更加入一名學術出版生力軍——臺灣師範大學, 總共八家大學出版社同心協力以聯展的型態再次參展。於此同時,八家大學出版社亦將借本次聯展記者會,聯合宣布「大學出版社聯盟」計畫啟動,預期透過彼此合 作,匯集多所大學豐沛的學術資源以及人才,分享經驗與資源,讓臺灣的大學出版社和學術出版能往前邁進更大一步。
出 版是國家文化創意產業重要的一環,相較於一般出版社以銷售市場為主要考量,大學出版單位承擔更多學術發展、知識傳承的重要責任。在繁體出版市場逐漸萎縮, 而簡體市場迅速擴張的情況下,各大學出版社作為華文世界面向全球學術出版的窗口,我們肩負的責任顯得更為重大。「大學出版社聯盟」計畫由八校共同主持,即 是希望整合國內大學出版社的力量,彼此合作互相扶持,期許在臺灣站穩腳步後進而邁向國際,迎接不一樣的新挑戰。2014臺北國際書展期間,八所大學出版社 將於聯展記者會,一同簽署「大學出版社聯盟」計畫啟動合作意向書。這只是我們的第一步,接著亦將致力於參與國際間重要書展,從臺北走向香港,進軍德國法蘭 克福。
2014年大學出版社聯展以「讀。書房」作為主題概念,強調讀書是一場和自我的對話,在字裡行間的 閱讀中,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書房,遇見靈魂深處的自己,也希望藉由「讀。書房」的主題,挖掘出讀者們不同的閱讀體驗,將學術知識深入淺出地融入日常 生活情境。本屆書展期間,各式性質多元、內容豐富的書籍座談分享會將在主題廣場及聯展攤位舉辦,總共22場活動邀請了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暨知名小說家王文 興教授、兩廳院董事長朱宗慶先生,以及其他來自人文、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等領域的大師和教授們,都將在本屆書展親自與讀者見面。同時八校也將展出近年來逾 八百多種出版品,期待以最完整的陣容呈現在國人面前。
2014臺北國際書展2月5日至2月10日於世貿展覽一館舉行,記者會於廣場紅沙龍舉辦,結束後另有聯展開幕茶會在展位(世貿一館C522)舉辦,歡迎各位共襄盛舉。新聞聯絡人:臺灣大學出版中心官子程02-3366-9303、邱子玲02-3366-9318。
 http://host.cc.ntu.edu.tw/sec/schinfo/schinfo_asp/images/schinfo/1166_2.jpg





中國的問題:......沒有法治的反腐難言樂觀 (資中筠)

Hanching Chung (棄馬保台 亞洲與美國) - 14 小時前
一脈文心《學海岸邊》 (陳樂民,資中筠) 《感時憂世》等資中筠自選集/ 沒有法治的反腐難言樂觀 2014年01月15日 14:50 PM沒有法治的反腐難言樂觀作者: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研究員資中筠 【編者按】在1月10日天則經濟研究所舉辦的《新年期許》論壇上,資中筠先生對中國的反腐、法治、外交和社會啟蒙分別表達了自己看法和期待,本文系她的發言實錄。 作者本人審閱後,授權FT中文網全文刊發。講到中國的問題,我想到的是第一個問題是環境問題。環境問題還不光是人,不光是中國的政治問題。 目前中國如果要是再不注意環境,如此地污染下去,我們看不到生態的拐點。水資源污染的嚴重性可能超過空氣,空氣大家可以看得到,但水污染卻不然。 現在中國已經基本沒有青山綠水了,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我最希望的就是2014年執政者能夠把主要的資源和注意力,切切實實轉到環境領域,不然民眾根本住不下去了。第二個,目前的反腐方式難說樂觀。 現在因為中央的反腐舉措,好像導致經濟一片簫條,飯店開不下去了,各行業都受影響,據說連做日曆的都破產了。這說明一個什麼現象? 說明中國的民間消費力量非常之弱,只能靠官消費,官的消費實際上用的還是納稅人的錢,這是不正常的消費市場。所以不能靠明年的官員消費反彈和大吃大喝來繁榮市場。 所謂拉動內需,是應該真正把民間消費力量、老百姓的消費力量拉動起來,那麼市場才是靠大多數民眾支撐的,而不... 更多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