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0116 2014 四




kj 來電說昨天東海宴405整修 開價600 是我提的2倍
adi 唱歌喝自帶咖啡 "插花"照相趕回去


****
周先生於 2013-3-29 過世
優雅的守護者 周滄淵
2012-12-23 記者 戴子昀 報導
http://castnet.nctu.edu.tw/castnet/article/5048?issueID=193
castnet 1997-2014 是交通大學的報紙

*****
Me:香港是個奇異寶地。有許多地方遠勝於台灣,譬如說,粵語仍很興旺,而台語則飽受政府的摧殘。去年,香港有位文豪也斯過世,我去他的大學網站,聽他的升級教授所做的特別學術演講、全程粵語 (我只知道楊維哲教授在台大教數學,全程台語 (可能嗎?)。周婉窈教授不知上課有沒這種本事)。
最近,有一天的也斯學術討論,會議通知說,全程粵語。
----

張華:廣東人就有這份韌性,我高中的物理老師就是全程粵語,否則他不會教。越南還有全粵語的中小學。
另外我的感覺是香港政府的殖民政策也有關係,鼓勵廣東人說廣東話,刻意讓香港民眾與中國分開。

---
我只舉一小例說明作者的細心。118頁的注94中指出:「…..此處趙乾龍所譯歌德《意大利遊記》將privy 譯為「客房」,疑為「廁所」之誤植。…..」我們看哥德的上下文,知道英譯的屋外簡易廁所的privy ,比較合脈絡。妙的是,我查另外一本湖南文藝出版社(2006)的翻譯,也用「客房」。
這讓我想起吉川幸次郎的《漢武帝》中,引《漢書‧外戚傳》中說:衛子夫「於軒中得幸」。吉川先生引高木正一先生指出漢末的《釋名》說:「廁或曰軒」。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12/pragmatist-and-his-free-spirit-half.html


先自己思考一下:衡量甚難/無形因素重要而不可不考量



-----


美中不足集(2)

只談同系的同學我寫過文章說大我3屆的田正富,大我2屆的游思俊、徐錚,都讓我印象深刻,是榜樣。同樣的,我帶過幾位總經理級的學弟,他們有時候會來聊聊天。
一個多月前,台北有同班同學會,我跟班長脫線上提議,在台北辦個年度工工系同學會吧。
不料被潑了冷水,有點掃興。
*****
去年我母系50周年慶,出版一本書。
我知道班上絕大多數屬於失聯的系友。而他們有些人的事業,很成功的…….
於是,我建議:想辦法將那本書的電子檔,PDF等,送給各屆所有系友,反正這只須電子傳送的功夫。
聽說,我們去年底就可以拿到它。
今天是元月16日。
*****
我指出過,校友總會在2011年有網頁: 東海大學校友總會 -- 認識 東海大學董事會---董事長林先生….. 2013年年底,董事會改選過二次,還有朋友發牢騷連董事會名單都不公布,這算什麼?
我說網頁要更新。現任會長等人怠忽職守? 懷念蔡會長......
其實這遺憾還沒解決。我們須要能自力經營自己網站的董事會。
*****
沈學長夫婦有許多朋友屬文壇名人
不過治喪委員會的文章或可改善。


美中不足集(3)


幾年前,我聽一位社會系的校友說,他們許多人辛苦地省錢,捐給系上。該系的一些老師們到中國交流一趟,就全花光光。以後再也不捐了。
*****
去年某位美國歸來校友跟台北聚會的大家說,東海的典禮日的各處裝飾,極沒有美學修養,粗俗濃裝。
他又說,你沿東海路一走,有多少違章建築。 (我那時不知道許達然校友的第一本詩集就叫《違章建築》。當然,他是指整個台灣。)
*****
上述是場盛會,我可能寫了將近十篇的notes。我跟鄧學長說,再怎麼寫都無法窮盡當事人的說法與表演,請將這晚的錄影放上YouTube……
很多可能的版權問題……。學長是主張多說好話的人…..
結果: 學長將那晚的論劍,燒成DVD,送給我一份。
我一直不敢拆那一郵包
*****
這是某系的老師說的。他們系上有一筆基金,原先每年要找一流的學者來演講、出書。
來演講的,可能也是很忙的,可能可以演講,不過無法寫書。總之,要找人,連絡過程,相當累人,而且是為人作嫁,沒功勞,只有苦勞。…..這樣,每下愈況,
據說,某年的系主任,英文能力有限……..
這樣,大家興趣缺缺,就省事,不談它了。忘掉初衷。
*****
幾年前,東海大學的網站的主角之一是所謂的《路思義講座》,講稿用英文,短短的。
我讀完它們之後,跟沈金標先生說,這種水準的演講,放在網站的靈魂處,真是我校的奇恥大辱。
我還說,人家中原大學請了一位台大哲學系畢業的老師,其文章功力,令漢文宗教界的人都驚豔。只要一位青年才俊,命運就可能改觀。
好像是去年,有人FB貴寶地說,真妙,學校的網站悄悄地將宗教研究所拿掉了。


---

今起晚11點公視演BBC的Emma
您應該注意力轉向了?
大概已經七、八年沒碰觸西洋文學了。
況且現在晚10點就寢,起床則隨機,以清晨三點半作為抉擇參考。

前年和去年各編輯出版了一本藏傳薩迦派的文章,
如:
1.
書  名: 榮耀的薩迦: 喜樂的源泉 
 作  者: 薩迦法王作; 張瑞麟等譯 
 出版機構: 密宗薩迦文殊佛學會 
 出版版次: 初版 
 圖書類號: 226.9662 
 主題標題: 藏傳佛教; 佛教宗派; 佛教傳記 
2.
書名:薩迦無盡藏
講述:薩迦法王、大寶金剛仁波切、貢噶旺秋仁波切
譯者:編譯小組(阿尼確尊、釋法音、張瑞麟居士、馬君美居士、
陳維、Bella Chao)
出版發行:中華民國密宗薩迦文殊佛學會
出版日期:2013年3月

另外,每年不固定的出三本期刊(雜誌)

我是第469,930 人說讚的人. 你看這則.網羅所有重要的"滿意"因素.似乎缺少的是機遇或運氣.
「真正感到滿足的人,都能掌控人生中幾個重要的面向: 工作、健康、娛樂、社交生活、錢財與人際關係, 並會努力分配時間和心力以達到平衡。」

《多少才夠》http://bit.ly/1iHoHc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