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0128 2014 二

晨兩點即醒...整理行李 清洗衣物
3點20上工.....

徐錚: Cheng
You said, "...追求自己的夢想去". You must let me know, more and often, how do you chase your dreams... I need a positive example to cheer my spirit up... Take care.


徐學長,
我只是順筆一揮,什麼追求自己的夢想,這是說著壯膽而已 : How can we ageing well?

你在冰天雪地的北方,比較容易心情稍陰暗,尤其是您再幾年就必須退休。可是,我們在臺北也沒有好多少,整體而言,絕不可能比你好--- 我們的優點是人口密度高,熱鬧可能有餘,深度可能不足。

我今天在一位旅英的學妹之Facebook 上看到snowdrops照片,她說這花是春之預示。我則是從天色漸暗的時刻,了解到臺灣的冬天也將漸遠了。
一句話,我如果真的得道了,找到夢想,當然會跟您分享。只怕,人生已開始走下坡了。其一是,我開始花錢,數量遠比收入多多。
*****
跟您說一個體育館的故事。您一定知道,東海的體育館張肇康設計的佳作---原計畫給800位師生用的。妙的是,近50年來,學生數已超過一萬七,不過,董事會現在才答應蓋新館----不過一直存在要求過度,和預算有限之間的張力。
我多次讀到校友義憤填胸的發言…..

10年前,臺灣大學在教育部補助下,蓋了個小巨蛋---體育中心,Google Map剛開始,即可看出他的壯觀。我這十年來竟然沒進去過。前天,鴻海集團在那兒舉辦年終義賣、園遊會。我近傍晚時,到臺大校園參觀園遊會如何收場----規劃和效率都可以。不過我進去小巨蛋一樓,卻發現其內容和施工品質,遠比35年前英國Essex大學的,遜色多多。

我的意思是,台灣的建築物多表面空殼子而已,我相信東海即將用數億元概的,也不會好多少。

雖說應該少談東海,不過還是將一些感想出清,以利一身輕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Bill Bonner, the man who oversees 8 million images/丸善日本橋店"書之博物館"管理員
 
近30年前我曾在丸善日本橋店 (www.maruzen.co.jp  不知何故無內容)
 頂樓的"書之博物館"小室內與管理員"暢談"近半小時


Japan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2−3−10
+81 3-6214-2001



東海校園半日小遊

2014.1.28
玉燕1978 ()、巨擘1974、安國1976與我1975要回東海---我們的時代,一個年級學生約1250人而已。

我們繞校園與宿舍區而盤桓約6小時之後,我與玉燕回台中市老家、安國駕那輛老爺Benz與阿擘回新竹市、阿擘再回台北市。

此行要看東海路41號和54----阿擘的家,附近有大樟樹、楊桃、蓮霧等等,環境很好,相信在安國的協助下,應該在暮春前可入厝。我們在那兒談論約2小時。其間我徒步找41號,竟然無所得, 因為東海路的宿舍,絕少有門牌號碼的。

下午找到41號,就在招待所的下方(大學路), 不過可能十來年沒人住, 整修工程不小-----阿擘上個暑假在牛津一個月,他說整個大學城維護得很好,似乎年頭到年尾一直在輪流整修。談到牛津,談起胡志強市長,我多信胡寫的牛津求學回憶錄,阿擘則認為不可盡信。

午餐在郵局旁的Dante簡餐---玉燕想出去校外美食,我們男士都同意簡餐即可。
郵局前的石方椅,幾乎有半世紀了,風化甚多。

銘賢堂據說已被封死,改成階梯教室, 剩下一尚有點姿色的外殼,周圍的可坐石垣很有味道。最令我訝異的是前面的三棵楓樹長得那樣大了。60年代末,孟祥森先生說那是世上最有味道的小楓樹70年代中,多少次在寒風下的等人經驗。女生宿命、校牧室都還很美;宗教中心最煞風景,有某校友說,如果他當上校長,它是待拆建築物最優先的

我們沿人文大樓、校長室 (增建和布告欄很煞風景)、文理大道榕樹快成樹幕----想起陳其寬老師過世前幾年與師母高興地走下大道…..文學院的庭子的竹與樹都有點擁擠了;我預知有牟先生的紀念教室……牟先生其實只在東海三年多,70年代他回校演講,銘賢堂為之滿座…..我最欣賞他鼓勵學子,生命有限,學問無盡藏,豈不該努力於生命的學問。

我們在建築系館好一陣子。它很有點髒亂。 不過玉燕告訴我們,2013年夏天的趙建中老師追思會,在王小齡的設計和布置用心之下,整個系館是與現在的截然不同風味的,當時與會者莫不感應,包括湯校長說要奉先生的校園維護和開拓理念經營東海。

安國是哈佛大學設計學院畢業的,跟我們解釋哈佛的學制,甚或東海建築系館與哈佛大學設計學院的許多異同。我們在樓上可以望到男生餐廳前近年興建的宿舍大樓(tower)


過力行路,溪谷中昔日的宿舍理工學院的捷徑,早已修整成小道。再過去,還可以看到吳英格老師幾年前捐錢興建的橋。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Meet Bill Bonner, the man who oversees 8 million images in National Geographic's vintage collection. ‪#‎NatGeoProo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