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0601 2012 五 陰


 1961.3.5
早上,先生看報看到這兩天來的分屍案子,兄手還沒有查出,說:「你們為什麼不用指紋?在外國,差 不多每個人都有指紋的紀錄。艾森豪是軍隊出身的,當然留有指紋,我們既有身分證,總統、副總統應該提倡先捺指紋,然後要每個人在身分證上捺指紋,我們既 有,總統、副總統應該提倡先,以後遇到這一類的案子,只消根據指紋去搜索,總會破案的。指紋專家分最做若干類,按那類的去搜索,總可以查得出來。」

先生又說:「我父親當年到臺灣,曾到各地去視察士兵,對於每一個士兵的箕斗都有記載*。這是那時最科學的方法。像我,十個螺;我的太太,也是十個螺;這是很少的,可能是遺傳的關係。這個螺,也有叫斗的。你們叫什麼?」胡頌平說:「我的家鄉是叫箕、斗的。」

hushihhc.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05.html - 頁庫存檔
2012522割台議定,臣民內渡,而在「後山」的胡鐵花因聞令較遲,只得「照常防守」。直至6 ..... 卑職查閱南番屯軍一哨,內第五隊系番勇,驗其箕斗,大半相符。


* 最早胡適之先生是請教方豪先生 才知道他父親在講什麼






昨天晚上買片山一良《佛的語言──巴利佛典入門》
作者曾去牛津大學追隨 R. Gombrich 宗教人類學 某次復活節參加英國宗教聚會 
閃光燈下眾人都投以奇怪目光 雖然事先徵得同意 他最後還是決定"述學"路線
"千千為敵 一夫勝之 未若自伏 為戰中勝" (法句經)
---
日文課 說明"日本皇家的聖書事件" --當今皇后當"媳婦"時喜談聖經而招昭和天皇之訓誡
歌"淚閃閃" (應"淚澘澘")   注意旁邊有林文海的版畫"路思義教堂"22/300  2011
--
與寬仁Tony師到懷恩堂後某咖啡廳商業午餐 他談17日到廈門開"品質文化"會議的論文--
他從鐵達尼號百年祭到6000公尺下身海打撈的"文化"說起(沒說溫洲的高鐵事件之處理"文化"  ......)  會後他走訪青島---這是中國唯一有地下水道到的城市 ---多虧當年的德國   20年前 美臺電訊的鄭志庚先生(今在杭州)跟我說 此城風景好
飯後到臺灣大學買蛋糕社的產品 他說"Cheese棒"很好  想起昔日在工兵學校晚上賣紅豆湯 (此校當時在臺大對面今龍安國中) 欣賞"啦啦隊"社團的表演絕技...... 圖書館參觀:Extravagance: Out of Scale, Out of Norm, Out of Ru...
之後他去領工程師學會的"長青會員"紀念講 (我們在咖啡廳談工程人員當內閣的優缺點)
---
吳國精先生告訴我昔時電子所的同事戴寶通過世  我因為1985年起就沒再見過他 .
所以他在我的記憶都是英姿......

家的貓真是千嬌百媚: 老師從小就聰明!
(初看花草和毯子等有點馬蒂斯風)

今早隔壁棟的管理員碰到我 不忘記說 最近花三萬元買兩條狗 比人還乖!
(他以前是台灣技術學院的校工 終年一件短衫 每天四點就來上班 
以前我棟的管理員跟他很好 他都代朋友拖地板.......)

我讀KJ 傳過來(他還轉寄一些諸如[留到退休時必看的文章之一]  [無奈的老人~唉...]等文章  林公轉寄的[冰箱裡食物能放幾天] 比Deming博士在冰箱內注明蛋的日期更計量....
  的訃聞   真....

.......我們敬愛的戴寶通技術長已於 528日辭世。 經聯絡其在台及在美的家屬後,.....待其妻兒於本週五(6/1)自美國返台後才會決定是否再移靈台南.....

上周說白先勇寫他父親  本周翻讀簡吉的後代提供資料寫的台灣農民運動史 滄桑十年
看到大甲農會1926年是全國第2寫出運動章程和主旨的.....

據說小布希回白宮 很風趣  還讓許多人笑裏有淚......
What would George do? Unveiling the Official Presi...




Dear HC,

    這星期我也參加 Acer 另一位同事的喪禮,總是搭船離開的時候了。

片山一良《佛的語言──巴利佛典入門》

這本書不容易看,《相應部》、《增支部》很零散,《長部》
有些故事是「想讚佛反而謗佛」,《中部》十分專門。希望你有耐心讀這本書。

Ken Su


我再記2012.6.1 與寬仁師聚會的兩件難忘的事
第一其實是沒有完整文字的前"中正理工學院"的校園之開創和植樹 (創始校長簡立將軍已請園林專家全校規劃.....)
譬如說 開始時 不懂依地勢規劃 派工兵將基地夷為平地......有主管響應國防部的校園"果樹化"要求 將一排大王椰砍下 改重木瓜  幾次都失敗之後 再種椰子樹 所以現在雙排是一高一矮.....約20年前台灣松面臨虫害
(松樹體內也會有寄生蟲,名稱即為材線蟲(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根據資料指出,這種由美國傳入日本,再由日本於一九八○ ...  我1978年在英國 他們早已受荷蘭的蟲害 郡政府給統計教授研究會 希望知道要準備多少幼數苗更新.....)
實驗場所即該校園.....

另一是我提到The sinking of Prince of Wales  他出身軍旅 可以跟我講"該事件的艦艇防衛戰略之轉變"
這在Wikipedia等都有詳細記載:

The sinking of Prince of Wales and Repulse was a Second World War naval engagement that took place north of Singapore, off the east coast of Malaya, near Kuantan, Pahang, where the British Royal Navy battleship HMS Prince of Wales and battlecruiser HMS Repulse were sunk by land-based bombers and torpedo bombers of the Imperial Japanese Navy on 10 December 1941. In Japanese, the engagement was referred to as the Naval Battle off Malaya (マレー沖海戦 Mare-oki kaisen?).

沉沒的影響

戰役發生後第二天早晨,首相丘吉爾在他的床邊收到一個來自第一海務大臣杜德利·龐德爵士的電話。
龐德: 總理,我必須報告,威爾斯親王號卻敵號都已被日本人擊沉-我們認為是由飛機襲擊造成。湯馬士·菲利普斯已淹死。
丘吉爾: 你確定這是否正確?
龐德: 毫無疑問。
丘吉爾掛斷電話
[46]
丘吉爾曾述:
在整個戰爭過程中,我從未收到比這個更直接的衝擊...當我在床上輾轉反側時,2艘軍艦全部沉沒的恐怖消息緊緊糾纏著我。如今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上,除了在珍珠港事件的倖存者外,已無任何一艘英軍或美軍的戰鬥艦,而且他們正被送回加利福尼亞州。在這整片遼闊的海域上,日本(海軍)有著絕大的軍力,而我們卻到處都是虛弱和赤裸裸的。[47]
由於損失了兩艘主力艦,新加坡基本上已被減弱為一個陸上基地。結合先前的珍珠港襲擊,盟國只剩三艘主力艦在太平洋戰場[48]
這兩艘艦艇是第一批在積極防衛下被純空中力量擊沉主力艦這一事件表明即使是最先進的水面艦艇在面對空中攻擊時,還是極為脆弱,以及驅使空中掩護艦隻航行以防止同類事件。元山海軍航空隊在1942年初曾試圖以魚雷攻擊列星頓號航空母艦但他們在航空母艦上空被空中巡邏的戰鬥機和高射炮攻擊下失去了17架飛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