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0612 2012 二雨


On June 12, 1987, during a visit to the divided German city of Berlin, President Ronald Reagan publicly challenged Soviet leader Mikhail S. Gorbachev to ''tear down this wall.''





台灣多不用上課上班 不過北市還好
 臺灣傷心海岸/暴雨將至,台灣處處危機
 午餐時YY說她有貢獻 一對巡山員情侶死亡
Kassel 市環保電力- dOCUMENTA (13)
*****

 Tony Chen
 大陸廈門市政府經北京國務院授權,辦理「海峽兩岸品質論壇」,
邀請我們品質學會資深會員八人與會。我忝為其中之一,並要文章一篇。我寫鐵達尼故事(鐵達尼今年一百週年也)。已定六月十七日離台,原定二十日回台。但是,我以前一位學生現住在青島,堅邀我去青島他家住幾天。所以廈門解散後,我從廈門飛青島。至六月三十日回台。
 ****與 錦坤兄筆談

文章九流師
 臺北終於有雨夜 讀你的佛教對聯  想找東西和和 不過翻讀到龔自珍

《題梵冊》:“儒但九流一,魁儒安足為?西方大聖書,亦掃亦包之。即以文章論,亦是九流師。釋迦文佛淵淵*勞我思。”   上網找到一篇或許你有興趣的歷劫如何報佛恩——龔自珍與佛學 - 智悲佛网

* 我的版本是淵哉

鳩摩造文佛?

 KEN SU

 Dear HC,

   《六度集經》卷7:「當為釋迦文佛」(CBETA, T03, no. 152, p. 42, a25)
《六度集經》「吳康居國沙門康僧會」所翻譯(西元 210左右)
《中本起經》:「當得作佛,字釋迦文,」(CBETA, T04, no. 196, p. 147, c10-11)

《中本起經》「後漢西域沙門曇果共康孟詳」所翻譯(西元 180左右)

Sakya Muni 意思是釋迦族的智者(muni 又譯作<牟尼>),古代的漢譯,經常遺失最後一音節,如 Buddha 譯作佛,而非佛陀,猜測原因很多,仍待考據證實。
因為最後一音節遺失,所以僅譯出 Sakya Mun,即是「釋迦文」,這可能是此佛經自中亞語言譯出,絕對不是「漢人好簡」所引起。

又    釋迦文佛
這可不是死後的號,這是當時的尊稱,而且印度許多宗教都稱他們的聖賢為 muni 牟尼。
博學如龔自珍也在此處犯錯
                             Ken Su   窗外大雨
 謝謝 所以(翻譯的)漢字很容易讓人想入文字障
 ----
 Ken
  陳寅恪先生當年研究梵文佛典,指出《蓮花色尼出家因緣》七個故事漢譯佛典只翻譯了六個,把與中國倫理道德有衝突的那個故意漏去,沒翻譯。

   你知道那一本書提到陳寅恪先生這個見解嗎?
你手上的書有收這一篇嗎?

   寒柳堂集第169-176頁,三聯書店2001
 ----
 Dear HC,

  閱讀到榮新江教授提到「魏晉隋唐來華粟特人」出土墓葬文物,
所以,和十殿閻王的平等王一樣,奈何橋是來自祆教,不是佛教的形象!

  只是 Chinvat 應該譯為秦婆,不知為何,被改為孟婆!

      Ken Su
事實上Wikipedia 此條
In the 71st chapter of the Avestan text, the Yasna, there is a description of the Chinvat Bridge.《阿維斯陀》很簡略
The Vendidad also describes the Chinvat Bridge in fargard 19. 比較詳細得多

 [图三]史君墓石椁东壁之“钦瓦特桥”图像
http://www.cssn.cn/news/413049.htm
 *****找「民主國歌」

 
 八六   乙未之役,輿圖易色,民氣沸騰。中土士夫之眷念臺灣者,為詩頗多;嘉應黃公度京卿有「民主國歌」,語尤悲壯。當是時,易實甫奉南洋大臣之命,視師臺 南,有「寓臺感懷詩」六首。和者十數人,如吳季籛之『忽往忽來心上血,可憐化作赤崁潮』!蓋其慷慨從戎、從容就義,固已蘊於此時矣。余曾摭拾乙未之詩數十首載於「臺灣詩乘」*,亦足以資後人之感慨也。雅言(連橫)


*
嘉應黃公度京卿遵憲,為光緒間詩壇巨子,著「人境廬詩集」。有臺灣行一篇,則乙未獨立事也。詩曰:『城頭逢逢擂大鼓,蒼天蒼天淚如雨,倭人竟割臺灣去。當初版圖入天府,天威遠及日出處。我高我曾我祖父,艾殺蓬蒿來此土。糖霜茗雪千億樹,歲課金錢無萬數。天胡棄我天何怒,取我脂膏供仇虜。眈眈無厭彼碩鼠,民則何辜罹此苦?亡秦者誰三戶楚,何況閩粵百萬戶。成敗利鈍非所睹,人人效死誓死拒。萬眾一心誰敢侮,一聲拔劍起擊柱。今日之事無他語,有不從者手刃汝。堂堂藍旗立黃虎,傾城擁觀空巷舞。黃金斗大印繫組,直將總統呼巡撫,今日之政民為主。臺南臺北固吾圉,不許雷池越一步。海城五月風怒號,飛來金翅三百艘,追逐巨艦來如潮。前者上岸雄虎彪,後者奪關飛猿猱。村田之銃備前刀,當輒披靡血杵漂。神焦鬼爛城門燒,誰與戰守誰能逃。一輪紅日當空高,千家白旗隨風飄。搢紳耆老相招邀,夾跪路旁俯折腰。紅纓竹冠盤錦絛,青絲辮髮垂雲髾。跪捧銀盤茶與糕,綠沉之瓜紫蒲桃。將軍遠來無乃勞,降民敬為將軍導。將軍曰來呼汝曹,汝我黃種原同胞。延平郡王人中豪,實闢此土來分茅。今日還我天所教,國家仁聖如唐堯。撫汝育汝殊黎苗,安汝家室毋譊譊。將軍徐行塵不囂,萬馬入城風蕭蕭。嗚呼將軍非天驕,王師威德無不包。我輩生死將軍操,敢不歸依明聖朝。噫戲吁!悲乎哉!汝全臺,昨何忠勇今何怯,萬事反覆隨轉睫。平時戰守無豫備,曰忠曰義何所恃』!「臺灣詩乘」連橫五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