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0610 2012 日晴

晨讀胡適 雷震信

Sunken bodies half-slept in the subway, car, the rushing catacombs,



10點回去早餐

11點unsubscribed nyt的dealbook 數年

一點買《感時憂世》等資中筠自選集 《學海岸邊》 (陳樂民,資中筠) 《感時憂世》等資中筠自選集


1961.5.20 星期六
道安和尚和胡松泉來談影印《續藏經》的事。胡松泉是胡樸安的本家。先生問起胡道靜,胡松泉說:道靜是胡寄塵的兒子,樸安的姪子。先生說:「胡道靜最近校正 沈括的《夢溪筆談》是一部很夠標準的書。」---相關的讀書筆記 參考胡適日記1956.11.18/20 三天末行"但此書也有不少的毛病"

王景春(兆熙)

1956.6.23 胡適日記補 王景春(兆熙)之死日

 王景春(兆熙)丁文江胡適等是1926年起的中英庚款顧問委員會的成員
"現在三人只剩我一個人了"
" 兆熙先生是一位最可愛敬的朋友 曾擔任過幾件大責任 能認識大體 愛國家 有操守 有責任心"

 1956.8.16 昨寫信給陳受頤 請他問 王景春夫人  他丈夫死時有沒有一些傳記資料  如letters, diaries, documents, or autobiographical sketches  如有最好放在一個學術機關裏

10日上午5點左右在台灣東部海域發生里氏規模6.5級有感地震,震央在宜蘭縣政府東偏南方70.2公里處(北緯24.47度,東經122.39度),



 周末 作一些更新 孟先生的資料要謝謝玉燕  包括她的故友

《司馬遷之人格與風格》作者:李長之著

出版社:台北:開明 1968 (無作者名 70年代初每年一刷)      /里仁書局 1997年/天津人民
1971年大一的參考書 1974 "顧肇森"本 ---2012年重讀書末司馬遷的諷刺語法--
《李長之文集》是在臺灣大學圖書館翻的 簡體字甚劣 難看
據說他因寫過批評魯迅的文字而終生抬不起頭來

我下午去寶藏巖  1980頃彭淮棟住那兒 那時候比較好對面的視野沒給 種種高架路橋謀殺  歸途在五南立讀:

前天(2012.7.8)在書店碰到梁永安先生。謝謝他轉寄何炳棣著《從莊子天下篇首解析先秦思想中的基本關懷》。他提起近日難得有空讀汪榮祖先生的《史學九論》(書名待查,這書談些19世紀的德國史學等,似乎沒什麼獨特見解)

我笑說汪先生是當今的重要史家。我前2周在「何炳棣院士追思會」上聽他自述,何先生自己說,能幫他整理某篇文章的,當世不作第二人想。

我曾跟許達然老師說,何炳棣先生的回憶錄竟然無「索引」(此書三地的版本都如此,我曾向台北允晨版的總編輯抗議,他無奈地說,其權力有限得很…..。試看汪先生的《史家陳寅恪》(台北聯經,1984) 就有索引。

幾年前台大合辦蕭公權思想研討會 (後有出書) ,汪先生的念老師等文章都令人動容。

先生的史學著作當然有些小問題。譬如說,他1990年的《胡適與陳寅恪》初稿說:「胡陳兩氏遂於送梁啟超入殮時,(1929119)初次見面(原註一)…. (紐約天外天出版的《胡適與他的朋友》第一集,1990
這是史家要求「盡信書」,不過, 不合常理,參看我的討論學術: 胡適,陳寅恪,陳援庵, 鋼和泰/"陳寅恪與胡適初識日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