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0603 2012 日陰雨


三重基地(人本) / 美國超級PTA

下午 我第一次買三明治冰淇淋  到農業陳列館後頭對"滿園"的花兒發呆 我想幾個大樹可能被犧牲掉
許久沒到傅園 1951年12月後移進不少樹 最近墓園拉一次皮 不知道是那一工程 (當時匆匆 可以抄出希臘士林....)  有的樹的落果大 至少半手掌
 然而 我還是喜歡月前在羅斯福上看到的如小棉球(直徑約2-3公分)之種子隨風飄.....

碰到一位名嘴朋友-- 他最感激當年當記者 李國鼎先生嫌他們科技知識水平太低  幫他們組織補習班.....

 ----

告訴我 那些家族的故事令你印象深刻:

 陳光誠 在美國反對中共的一胎化: 中國大可能有點反淘汰 農村比較鬆 還有兄弟姐妹的


我們可以從家族的力量/家風來思考目前中共的制度的無形損失:



傳記多以個人為單位來寫
少數的書以全家族為單位來寫譬如說:
合肥四姐妹 Four Sisters of Hofei
 我想起讀過英國大法官Denning著的『家族故事』(THE FAMILY STORY)(北京:法律出版社,2000)。世上能「自己」寫這種書的很少、很幸福…….
 錢石英《果姑話飄泊---側寫中國百年》多少也是一家族的故事
 

 民國人才濟濟  應該還有許多家庭可寫   隨手寫下一些我有興趣書寫的:
 梁家:Wilma Fairbank,"Liang and Lin: Partners in Exploring China's Architectural Past" 梁思成與林徽音
  張家 張嘉鑄等《小脚與西服》張幼儀
  沈怡(君怡) +黃郛(膺白)夫人沈亦雲(景英《亦雲回憶》),沈氏三姐妹
 錢家兄弟:錢復回憶錄





 浪漫詩人徐訏(1908-1980)在北京大學旁聽過一堂胡適的課 (1930或1931)  他用佛教的"俗講"來形容其受歡迎 而胡適只講兩個佛經裏有趣的故事就下課
紐約時期胡適也開"中國哲學思想史" 第一堂課也是很多北大同學等去捧場  紐約的北大同學會常找他當"嘉賓"
在1972年7月 寫一篇"念人憶事--胡適之先生" (傳記文學) 的結語很有意思 我輩很難了解他的真意:

"我覺得在動亂的半世紀中國中人材濟濟 但....一方面是個性使然另一方面則正是命運的播弄
這裏面有三個完全不同的人物 可是細想起來有其完全相同的機運的 則是

 胡適之  杜月笙  梅蘭芳

這是人物! 這是時代! 這也是值得我們細想的所謂一個人的個性與命運的契機 "

 1926年(於德國明星) 的歌德之克拉維歌 Clavigo 序言末 湯元吉感謝沈怡幫他校過一遍


 湯元吉
  《樵歌》章依萍 校点胡適題序




yy與朋友到陽明山平等里 她說碰到孟祥森的太太太  可能還有些文章可出版 因雨 她們沒去走灌水道
我們去年曾去找江日新老師  據說他也常去跑當地的操場
---

晚上 見高等教育老闆很認真在更新電腦 與他聊天 因有本錢三強論文集 要賣900多

跟老闆談英國倫敦有專收科技圖書館 我1978年寫論文時曾造訪過 (台灣國科會採取補助國立大學專案買書方式 (不限科技))

進辦公室前強迫自己到舊香居一訪問 獲賜茶一杯 並看到下述: (還有許地山印度文學  中日對照(直排)豐子愷文集.....)

《樵歌》章依萍 校点胡適題序
---
偉強

代問候謝老師

請問明星是德國那一城市? 
1926年(於德國明星) 的歌德克拉維歌 Clavigo 序言末  湯元吉感謝沈怡(君怡)幫他校過一遍

應該是  München 慕尼黑, 早期翻譯為明星( München 德文發音),  慕尼黑 (Munich) 為英文發音翻的反而不好.

偉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