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0604 2010 一 雨


...... 在《半月刊》上初發表的時候(1904年2月—1912年10月),每卷卷尾都附有兩句拉丁文銘文,那是刻在哥特式大教堂的正堂門口聖·克利斯朵夫像的座下的:


當你見到克利斯朵夫的面容之日,
是你將死而不死於惡死之日。

作者藉用這兩句,表示他私心願望約翰·克利斯朵夫對於讀者所發生的作用,能夠和對於作者發生的作用一樣,就是說,在人生的考驗中成為一個良伴和嚮導。


考驗是大家都經歷到了;而從世界各地來的迴響,證明作者的願望並沒有成為虛幻。他今日特意重申這個願望。在此大難未已的混亂時代,但願克利斯朵夫成為一個堅強而忠實的朋友,使大家心中都有一股生與愛的歡樂,使大家能不顧一切的去生活,去愛!


                                                                               羅曼·羅蘭                                                                                      一九二一年一月一日於巴黎




六四: 新新中國的國慶日

  六四: 新新中國的國慶日
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感謝戴久永老師指出前信的"慕尼黑"是"明興" 非"明星" 這有空再查考

看黃西田後半 這演藝圈內還是很多好朋友....

看NHK 特別報導日本的超級電腦(神戶) 日本還是太重視應用了 IBM 的Waton 是以"益智問答賽或Brain Trust"方式表現 其實那只是像佛教的"俗講"  (徐訏說胡適北大上課 中國中古思想史  第一堂課只講佛經的兩故事就下課 所以名之為俗講......其實我很想知道那兩則故事   晚年演講也常用佛經故事 不過記者或速記員(後來當上行政院秘書長)多將其省略)  胡適之先生1962年還在翻大藏經史傳部分.....
我因為翻譯過H. A. Simon的人工科學  所以很可以了解此領域的"基本"和發展
(改天將譯文貼出  現在還找不出好的方式)

讀吉川幸次郎的杜甫私記  關於玄宗朝的事情 如果不深入了解漢武帝的本事和傳說 無法了解  這或許是胡適不喜歡律詩的原因之一



細雨中 到台大的新月台買東西  它的隔壁 最早幾年是什麼創新育成中心的成果展示後來改成餐飲 半年之後就放棄 現在一直閒置
約十年前 我參加過臺大的類似” web radio 創新發表會校長主持的  不過該校似乎沒網路電台---1977年發現 Essex大學校園內的電台是很熱門的…..
 “如今﹐幾乎每家公司或組織單位都把“創新”掛在嘴邊﹐以顯示自己處於行業最前沿。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確實有什麼創新。“創新”一詞已失去它本身的意義。


---
《論晚期風格:反常合道的音樂與文學》 我對老年現象也持續關注
2012.6.3 重讀Kenneth Clark (1903-83) 的回憶錄第二部 The Other Half: A Self-Portrait  1977  序言提到許多名人的自傳多不如泛泛之輩來得精彩 原因很多 如政客多參考和引用過去的信件等等 文章就很笨重
還有些人在晚年才寫  當時作者已經覺得此生已休 (one's appetite for life   他認為H. G. Wells (1866-1946)的自傳( Experiment in Autobiography (1934))是少數的例外 因為他寫書時 還有生之生氣---此書值得一記 因為我參訪過哈佛大學的燕京圖書館竟然只記得它的架上有此書的漢譯本 )
--Kenneth 是在70歲之後才感到"人生不過如此而已 "   不過他努力以赴 所以雖然 沒有第一部(1974 談36歲前的人生)的神韻或神來之筆 還是可觀





卡洛給我們一篇: 紅利



昨天回台東探母/早晚班飛機當天來回
媽媽很賞光
出院後,平常她都臥床
昨天竟勉強起身到客廳/當然要我們扶,推著氧氣機,一起聊天,
用餐,吃點心

下午我和賢夫陪爸爸去散步
台東市區廢棄之舊鐵道,兩旁種樹,鋪了木棧,成了步道和單車道,
非常舒服怡人
爸爸說,人口地圖改變大,以前來這兒散步,一路上不停和識者揮手打招呼
現在走半小時,沒遇見半個朋友

才說著說著,一個散步的中年婦人來靠過來,打招呼:阿伯阿伯,您還記得我嗎…
很熱絡和爸爸話家常
原來是菜市場賣魚的,以前爸爸是她的老顧客

這次回台東
心情忽然變得很,用流行語,曰,淡定,或曰,愉悅
不再強求
覺得現在還可以陪爸爸媽媽,就是人生的紅利,每陪一次,都賺到

媽媽原本不要我們常回台東,她說:麥克也是病人…不要麻煩…
漸漸她也接受了
我覺得她也很期待
昨晚她打電話給我,說她想開了
還考我說她想開什麼了
哈哈,原來是她想開了,願意坐輪椅出門兜風/以前她覺得沒面子
如果解決氧氣的問題/亦即練習不時時刻刻依賴氧氣機
下次回台東,我就可以陪她,推輪椅去散步了
好開心!

祝平安

----
還有些人在晚年才寫  當時作者已經覺得此生已休 (one's appetite for life   他認為H. G. Wells (1866-1946)的自傳( Experiment in Autobiography (1934))是少數的例外 因為他寫書時 還有生氣---此書值得一記 因為我參訪過哈佛大學的燕京圖書館  竟然只記得它的架上有此書的漢譯本 )
現在加拿大的gutenberg.ca 給我們好看: Experiment in Autobiography, by H. G. Wells  27 May 2010 – Title: Experiment in Autobiography. ... Date of first publication: 1934 ..... We are too preoccupied and too experimental to give ourselves freely ...
---
從比亞迪電動車起火看電池安全問題 :
5月26日,深圳比亞迪電動出租車e6被跑車以100公裡以上速度從尾部撞擊後起火,車內三人當場死亡,最後燒得只剩車架。目前對車輛的具體技術調查結果還沒有出來,我們只能分析起火燃燒的幾種可能原因……

----
2012.6.3 重讀Kenneth Clark (1903-83) 的回憶錄第二部 The Other Half: A Self-Portrait  1977 
這次重索引讀起  Japan 之下有許多條目 這  我以前很認真讀過 還記得一半以上
現在講兩條印象比較深刻的
譬如說 如果統計數據有什麼意義的話 運動可使人長壽 所以認識的許多指揮家和芭蕾舞者80歲 還上台的所在多有
在我1969年錄Civilisation 節目之前 人家都稱呼我是改變廣播的人  其實這是錯的  功臣是X先生 他的功績完全被 忽略 連最起碼的爵位也沒給.....

***
雨天影響許多行業的生意 譬如說   昨天下午附近全家便利商店的報紙  多還沒賣完  這是平常罕見的 (當然 人們抵制的中國時報剩得更多......7-ELEVEN 和全家的銷售資訊資料庫其實可賣錢  它們比某大學的消費指數等研究更精彩.....)

我很晚吃早餐 不過還是應該回去吃YY準備的午餐  所以先去二手書店挑4本100元的書
對於我們這種人 每本書主許多年以前的題字和簽名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