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8月7四 反思 0807 2021 成功的奧運的經營。讀George Green ( 1793 –1841) 兩篇悼亡文; 1993年年鑑:《大美百科全书》VS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8月7四 反思 0807 2021    成功的奧運的經營。讀George Green ( 1793 –1841) 兩篇悼亡文; 1993年年鑑:《大美百科全书》VS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023946474398691

George Green (14 July 1793 – 31 May 1841) was a British mathematical physicist who wrote An Essay on the Application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to the Theories of 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 in 1828.[2][3] The essay introduced several important concepts, among them a theorem similar to the modern Green's theorem, the idea of potential functions as currently used in physics, and the concept of what are now called Green's functions. Green was the first person to create a mathematical theory of 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 and his theory formed the foundation for the work of other scientists such as James Clerk MaxwellWilliam Thomson, and others. His work on potential theory ran parallel to that of Carl Friedrich Gauss.

Green's life story is remarkable in that he was almost entirely self-taught. He received only about one year of formal schooling as a child, between the ages of 8 and 9.





1979年暑假,在飛利浦竹北廠的T.E.O 部門有四位工業工程系的實習生:東海大學和清華大學各兩位。妙的是他們「學成」之後,都有人給我寫信,所以我可能是部門的聯絡官,負責照料他們的代表。
東海的那位 我可以找到: 陳鳳山 美國維吉尼亞州立理工大學工業工程系代理副系主任、J. L. Lawrence製造系統工程講座教授、彈性製造系統實驗室主任、高產能製造中心主任,1996年榮獲「美國總統教授獎」殊榮。(東海大學校友列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1/8/1)

The Poet Kao Ch'i, 1335–1374 (1962).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高啟。牟復禮先生讓他成為西方最知名的明代詩人。此書的摘要台灣有翻譯本。這段我記憶有誤(!),以為出在《中國歷史人物論集》 (Confucian Personalities)。現在可以找到吉川幸次郎的"關於高啟",以及孫康宜在《劍橋中國文學史》 中的簡介。不,我的原先記憶沒錯。《中國歷史人物論集˙一個十四世紀的詩人——高啟》 (Confucian Personalities),台北:中山學術+正中,1973,頁325-354。


【張忠謀「總經理的學習」:輕視Sales和Marketing,公司根本活不了!】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以「總經理的學習」為題赴清華大學演講,從自身經驗出發,談自己在德州儀器(TI)時期,從管理20人的工程師、升遷至管理3000人的總經理。
張忠謀領悟到:總經理最重要的是學習業務與市場行銷(Sales & Marketing)、為產品定價,並具備領導力和經營策略。


2013年8月7日 
分享對象:你的朋友
朋友
見證台灣一次社會革命: 軍審法修正
07月22 2013 一
1976年元月我下部隊當步兵排長 台北擎天崗上的獨立連.
我馬上知道連長的許多腐敗作為. 不過他還有些”格” (當時我的道德危機究竟怎克服的?)
很快我必須到基隆八斗子將排上的劉姓”逃兵”抓回來. 送到大直的營部去關禁閉. 我竟然能與他談笑之間送他去關禁閉—他個子很大塊 全憑義氣答應跟我回部隊.
這次洪仲丘事件背後的集團腐敗問題 我很容易想像 部隊生態30幾年來沒什麼改變. 要改變部隊需要從根本上的軍隊獨立於法制系統拉出來. 不能讓軍隊有自己的司法系統 這是革軍隊的命 可能沒人做得到 但可能只有此一途才能有改善
8月3日晚2013
還仲丘公道!- 現場一小時
Hanching Chung
8月3日
公民1985行動聯盟
還仲丘公道!- 現場一小時
約18:40. 舞台上的年輕人說:
我是誰並不重要
對! 重要的是我們要協力摧毀軍政界的那股股的破壞力量”
它們讓許多仲丘慘死!無法還他們公道!
它們讓洪家及台灣萬萬顆心碎,心痛,淚眼無言。
他們拿我們納的稅,吃我們的心血,還想編拙劣的戲耍我們。
他們想動動嘴皮,想用場場的戲迷混世人,苦心騙人,可惡可恨!
他們以為官爵空話可以算管定了,
可以用虛偽的作為安我們
用假面具來報告
用鞠躬來道歉
他們逃的逃 用拒馬擋我們
去高山青宣慰災民逃避凱道的怒火
他們躲躲藏藏 在螢幕前對我們
近十幾萬的年輕人的正義呼籲 算計
我以你們的15萬的分散各街道的
赤忱之心為榮
我以1975-77年預官(那年軍政一樣腐爛)的
身份加入 我說
你們真了不起
仲丘並沒有死
他活在我們的心中
永遠永遠
劉健雄、 Po Hwa Lin 、藍東顯以及其他 8 人都說讚。
袁祝平 摧毀容易,建立新秩序則難,君不見茉莉花革的國家現在有那個是正常的,反而共產國家改變後都還好。
星期日 18:52 · 讚
Hanching Chung 袁兄. 外國包括共產. 我相信問題也是多多的. 兄沒見過我7月二十幾號的一篇. 談1976年我的軍旅經驗. 那幾天讓我反思. 結論就是 "1985"朋友的訴求 那是獨立得出的結論...
星期日 23:13 · 讚
8月4日
星期日
昨日之怒
猶恨
今日之怨
不平
這個告別
只是
起程
且珍重我們的
心聲
8月6日2013
軍審法修正 洪仲丘案適用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昨日三讀修正通過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現役軍人非戰時犯罪回歸一般司法機關追訴、審理,陸軍下士洪仲丘案適用,法案完成三讀後,多位民進黨立委在議場中高舉「仲丘,請安息吧!」等標語。 (記者廖振輝攝)
僅戰時觸犯軍刑法才軍審
〔記 者曾韋禎、陳彥廷/台北報導〕施行數十年的軍事審判制度將出現革命性變革!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軍事審判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國家安全法第八條修正 案」,未來承平時期軍人犯罪全歸一般司法程序審理,僅戰時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及軍事相關特別法,才適用軍事審判。洪仲丘案將在新法公告後,移由一般法院審 理。
陸軍下士洪仲丘遭虐死案,引發社會全面檢討軍事審判制度聲浪。國防部抗拒修法,逼出二十五萬人走上凱道籲求改革,讓原本連部份改革都不願意的國防部,不得不接受修法。
一九八五聯盟:民意展現
主辦凱道遊行的一九八五公民行動聯盟發言人陳先生昨表示,「這是民意、公民力量的展現。」他除了感謝立委與所有參與行動的公民,也呼籲行政院儘速重啟歷年軍中冤案的調查行動。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邀集朝野協商,僅用一小時就火速達成共識,並立即完成修法。參與協商的國防部長楊念祖(昨晚已閃電請辭)始終面色凝重、不發一語,僅冷淡表示「尊重立法院」後,隨即迅速離開。
修正條文規定,軍人僅於戰時觸犯軍刑法及軍事相關特別法時,才適用軍審;平時則全面適用刑事訴訟法;即使在戰時觸犯普通刑法及非軍刑法之特別刑法,也都回歸一般司法審理。
修正條文也明訂,只要一部分的犯罪事實適用刑事訴訟法,全案就歸一般司法審判。
但 為配合相關配套修法,以及司法院、法務部、國防部等機關進行移轉作業,新法將分兩階段施行:軍人觸犯凌虐部屬、不當懲罰、阻撓部屬陳情、外患、瀆職、公共 危險(故意犯)、偽造公文書、殺人、傷害(致死、重傷)、妨害性自主、竊盜(在軍事處所內)、強盜及海盜、恐嚇及擄人勒贖等罪行者,於公布日起施行。觸犯 其他軍刑法及其特別法者,於公布日起五個月後施行。
修正條文也規定,偵查、審判尚未終結之案件,在修正條文施行後,隨即移由該管地檢署、地方法院處理。據此,已起訴的洪案,將轉由一般法院審理。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這是一次修法、二階段生效;未來將在一般法院中成立專業法庭,特別培訓司法官軍事相關知識,處理軍事審判案件。至於現行軍事檢審體系人員,國防部已擬訂一套做法,例如軍法官若要轉為一般法官,必須經過考試程序,具體做法仍待與司法院協商。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希望在軍審回歸司法一元化後,能扮演人權守護者之角色,大幅減少軍中侵害人權事件。





日經中文網
日經中文2021-08-06




在東京奧運會上,日本持續著奪牌熱潮。截至7月29日晚9點,日本共獲得15枚金牌。超過了獲得12枚金牌的上屆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有望刷新16枚金牌(1964年東京奧運會、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歷史紀錄。2013年獲得奧運會舉辦權後,日本大幅增加了訓練強化費用,並且重點分配給有希望的項目,這些措施産生了效果,但日本政府和比賽團體仍需要進一步驗證效果並瞄準後東京奧運會時代採取強化措施。

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將秉承獎牌數量最大化的理念,靈活且大膽地重點分配」,2019年3月,時任日本體育廳長官鈴木大地在發佈重點分配訓練強化費用(由日本中央政府支出)的23個比賽項目的記者會上如此明確地表示。訓練強化費是各比賽團體可用於遠赴海外比賽以及聘請有實力的教練等的資金。

體育廳根據各團體的訓練強化措施和大賽成績,將比賽團體分為5個級別。提出了最高的S級和僅次於S級的A級分別增加約30%和約20%訓練強化費的方針。這一方針具體體現了里約奧運會後的2016年制定的「鈴木計劃」所主張的選擇和集中。S級包括柔道、體操等5個項目。A級包括滑板、壘球、攀岩等10個項目。日本政府每年都提高強化費總額。2013年度為33億日元,2021年度提高至103億日元,9年的總額達到730億日元。

重點分配強化費的典範是英國。該國由名為「英國體育部(UK SPORT)」的公共機構將來自國庫的補助金和國營彩票的收益分配給各個比賽團體。英國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獲得9枚金牌,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奪得19枚金牌,數量大幅增加,在倫敦奧運會上獲得29枚金牌,在所有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三。看到英國的突飛猛進,日本一直將其視為強化措施的範本。

日本與英國不同的是,分配費用的項目更為廣泛。與有些項目不提供強化費的英國不同,以擺脫柔道、體操等「傳統強項」為目標的日本,將排在第一的游泳和排在最後的高爾夫的強化費用差距控制在了10倍以內,儘量讓各個項目雨露均沾也有人指出,作為在新冠疫情下舉辦的本屆奧運會,舉辦國日本佔有地利優勢。日本以外國家運動員為了防止感染,紛紛推遲了在日本的賽前集訓,沒有充足的時間適應日本高溫多濕的天氣。

而日本的柔道和摔跤運動員沒有入駐奧運村,一直在日常集訓的味之素國家訓練中心(NTC)進行調整。這裡不僅有訓練設施,住宿和食堂也很完善。如果入住奧運村,有ID卡的限制,服務人員的人數也有限,而住在訓練中心,可以像往常一樣備戰。

男子古典式摔跤選手文田健一郎在奧運會前表示「環境非常好。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就餐和訓練,可以很好地調整」。據日本九州産業大學的磯貝浩久教授(運動心理學)介紹,也有研究表明主場比賽比在他國等客場比賽獲勝概率更高。他説「日本運動員已經習慣了飲食、語言和比賽場地,容易適應環境。對於有觀眾在場就會緊張的運動員而言,無觀眾舉辦也被認為起到積極作用」。

以舉辦里約奧運會的2016年為例比較強化費,舉辦國巴西為170億日元,英國為127億日元(匯率按2016年8月計算),都比日本多,運動員也要求進一步加強扶持力度。為了不僅僅是短暫性衝擊獎牌,日本也需要進一步考慮強化政策。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前總統李登輝去年7月30日逝世,今年屆滿一週年,由國史館主辦、李登輝基金會協辦的「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展覽正式開幕,總統蔡英文 Tsai Ing-wen也應邀致詞。

1993年年鑑:《大美百科全书》VS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大美百科全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 › wiki › 大美...




このページを訳す
《大美百科全书》(英語:Encyclopedia Americana),或稱《美國百科全书》,是英语世界最大的综合 ... 至1920年,共30卷,由乔治·埃德温·莱恩斯主編。1991年中文版由光復書局出版。

大英百科全書》是現存仍然發行的最古老的英語百科全書。 ... 它於1768年至1771年間在英國爱丁堡首次問世,立刻受到讀者歡迎,且出版規模日漸擴大。平均13年左右出一次新版 ...
中文出版日期: 1980
出版机构: 大英百科公司
出版日期: 2010(第15版)
系列: 32冊
Explore the fact-checked online encyclopedia from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with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objective articles, biographies, videos, ...
你想找的網路人氣推薦簡明大英百科全書商品就在蝦皮購物!買簡明大英百科全書立即上蝦皮台灣商品專區享超低折扣優惠與運費補助,搭配賣家評價安心網購超簡單!
----


悼亡


吳鳴2019----


FROM RURAL CHINA TO IVY LEAGUE
台灣中央研究院發布新聞稿證實,一代史學大師余英時8月1日在美國寓所睡夢中逝世,享耆壽91歲。余英時是極具影響力的史學大師,他深入研究中國思想丶政治與文化史,在當今學界十分罕見。

2019年「六四」30週年前夕,余英時接受台灣中央社專訪時曾表示,不認同「平反六四」的說法,他認為中共不可能接受民主自由,沒資格平反六四。

當時余英時直言:「不會有共產黨承認天安門(民運)合法性的一天,他們認為天安門鎮壓是十分正確的,是它今天強大的原因,所以要它來平反六四,那是笑話。」

-----


Royal Huang Huang


好朋友王伯仁~~我走過的黨外時代
王伯仁,我認識沒很久的「好朋友」,稱好朋友是有點攀附,但還不至於像50年代那時流行的「我的好朋友胡適之」那麼虛妄,因為認識時間無法跟他的5,60年的老戰友比肩,但相信他在天上應該不會反對我把他當好朋友。
他,前天走了,很意外的走了,為了颱風快到,他到他家3樓陽臺去剪樹枝,居然掉到一樓,頭部撞擊,不治,讓人心痛!讓人無力,生命居然是如此脆弱。
他是我台中一中初,高中的學長,成大畢業,中國時報駐省議會記者,記者生涯近30年,看盡台灣省議會的風華與落幕,看盡省政府,省議會政客的輝煌騰達與狼狽不堪,所有的所見所聞都見諸他這本369頁的「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記者退休後,這支台派健筆再度支援經營困難的「民報」,不畏權勢,繼續為台灣發聲,強力的督促民進黨政府。
王伯仁,我們算是忘年之交,他與我初中同學郭o陽,都是成大的,早早認識,有一天郭o陽寄一篇王的文章給我,他說你們兩個為文調子類似,說故事寫文章,可說臭味相投,你們一定會很麻吉的。
那篇文從鄉下充斥的偽藥談到他考初中當天的經過,那是篇精彩好文,台灣十幾年的初中聯考,百萬考生應該沒人像他同樣的遭遇;他是彰化埤頭鄉合興國小縣長獎畢業(第一名),照以往該校規矩他應該參加彰化區聯考,讀彰化中學,可是他偏偏來難度較高的台中區考,因為他想唸台灣人自己設立的台中一中。
考試前一天,一般人是在旅館好好休息,他父親卻帶他去看日片的電影,實在異類的父子!第二天考試早上兩節考得不錯,下午的國語文及作文(二),中間有3個小時的空檔,他們父子不在考場休息,卻坐上三輪車去台中第二市場吃大餐(還是異類!),中途發生與軍車相撞的大車禍,他失去知覺,被送去醫院,經過包紮、打針,處理,一個多小時才醒來,他突然想到還沒考完,想去請假延考,他父親連背帶跑從從醫院跑到二中考場(當時台中還沒計程車,又不敢再坐三輪車),鈴聲響過,他們即時趕到,問監考人員可否請假延試,監考人員覺得莫名其妙不知所以,又看到考生全身包紮,嚇壞了,王學長突然又有點精神,勉強應考,考完作文最後一個句點後,他再度昏迷不醒~~~
一陣大折騰後(包括與軍方的調解),他以聯考第47名的絕好成績,考上台中一中,是他們國小空前絕後的一中初中生。
車禍的後遺症不小,因為他疑似的腦震盪沒正式的檢查處理,卻吃了不少鄉下的偽藥。
經過同學郭o陽的牽線,我與他一見如故,多次電話聊,每次都聊數十分鐘,我寄給他幾篇我寫的台中一中初、高中憶往文,他心有戚戚焉,他寄給我他的書,陳永興的回憶錄,戰後初期台灣報人數本書;談到一中老校友的最痛-<一中紅樓被拆>,他說他會死不暝目的是紅樓如果沒再蓋回來,一中紅樓被拆已50年了,他與我還有少數幾個學長是還會掛念紅樓的校友,那是台灣硬被拆掉的歷史!非常痛心的歷史!
一年多來疫情困擾,行動力變弱,終究我還是利用小甥女結婚的機會,4月底在台中與他約見,也順便請教他出書的若干問題;他要請客,我說我有幾餐的大餐,我們在台中的咖啡館談得欲罷不能,他的職場人生初始,剛好是我黨外人生的序幕,雜誌從台灣政論,這一代,80年代,美麗島~~~到自由時代序列,政治人物從雷震,早期五虎將,老康,黨外三劍客,省議會林義雄,張俊宏,游錫堃~~共鳴不已,二個多小時談不完,我說我需要與我妹妹的親家見面吃飯唱歌,他說再聊半個小時好了~~
我問他我出書的事情,他很坦白告訴我:「現在年輕人忙手機都忙到快青暝了,很少人上書店,沒幾人看紙本書了,台灣一個月出版幾本書你知道嗎?300,上架的幾本!?大部份的能賣幾百本就不錯了,你就印出來,送給朋友,反正你說你的書是超前佈署的偽遺書,不在賺錢,如果賣不出去,就拿來民報當贈品,新增訂戶就送你的書一本。」
所以我覺得我跟這個充滿台灣正義之氣的健筆學長應該還有不少次的見面機會,誰知3個多月前的第一次見面居然成絕響。
希望學長一路好走,紅樓會蓋回來的,台灣的正義會伸張的!
2021/8/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