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陳致訪談 《余英時訪談錄》(北京:中華,2012〉:"直入塔中,上尋相輪"....... 從水煙會到相,兼談 《皮亞傑訪談錄 13 創造力—三種方法》

 

陳致訪談 《余英時訪談錄》(北京:中華,2012〉:"直入塔中,上尋相輪"....... 從水煙會到相,兼談  《皮亞傑訪談錄 13 創造力—三種方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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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直入塔中,上尋相輪"

對塔說相輪

莊耀郎
2000年12月
教育大辭書

名詞解釋:  「對塔說相輪」一語出於〔二程集〕卷一。是對認識論的問題所作的討論。大意是說道是要通過躬親踐履,而非思辯析論可得。其文為:「先生(應是程顥)語王介甫曰:公之談道,正如說十三級塔上相輪,對望而談曰,相輪者如此如此,極是分明。如某則戇直,不能如此,直入塔中,上尋相輪,辛勤登攀,邐迤而上,直至十三級時,雖猶未見相輪,能如公之言,然某卻實在塔中,去相輪漸近,要之須可以至也。至相輪中坐時,依舊見公對塔談說此相輪如此如此。介甫只是說道,云我知有箇道,如此如此。只佗說道時,已與道離。佗不知道,只說道時,便不是道也。有道者言自分明,只作尋常本分事說了。」   此說先駁斥王介甫把道當作一個外在對象去認知辯析。而不知如此說時已經離道,

相輪是佛教在寺塔頂的金輪,又稱金剎、金幢、露盤等。在此用之作為道的象徵。明道說自己雖不說相輪,卻在塔中拾級而上,與相輪漸近。意為道在踐履,而不在空言,踐履至極則有道,而有道者自己明白道,要說也只作尋常事說,不用空言。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3111/




陳致訪談 《余英時訪談錄》(北京:中華,2012〉

相輪
六条八幡神社三重塔)

多宝塔の相輪
安楽寺多宝塔)


相輪の構造[編集]

上から順に
  • 宝珠:仏舎利(釈迦の骨)が納められる。
  • 竜車:奈良時代から平安時代の高貴な者の乗り物
  • 水煙:火炎の透し彫り。火は、木造の建築物が火災に繋がるため嫌われ、水煙と呼ばれる。お釈迦様が火葬されたことをあらわす。
  • 九輪(宝輪):五智如来四菩薩を表す。9つの輪からなる
  • 受花(請花):飾り台。蓮華の花。
  • 伏鉢:鉢を伏せた形をした盛り土形の墓、ストゥーパ形。お墓を表している。
  • 露盤:伏鉢の土台。
宝珠は仏舎利が納められるため、最も重要とされる。 なお、中心を貫く棒は「擦」(または「刹管」)と呼ばれる。 また、仏舎利は塔の中に安置されていることもある。

 2010.9.30
學校的校友刊物之編輯,可不容易,因為我們熟悉的人,永遠只是極少數。
另一方面,像橫濱國立大學建築系的某一組,紀律嚴明,每年都有年刊(刊名之漢字,曾看不懂,查日本的「建築大辭典」,才知道是佛寺最高處之裝飾……)。





水煙会のページ
(公開に向け準備中)


http://www.arc.ynu.ac.jp/

http://www.arc.ynu.ac.jp/suienkai/suienkai.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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水煙(みずけむり)同盟.
すいえん 0 【水煙/水烟】
(1)水の飛沫(ひまつ)が煙のように見えるもの。水上のもや。みずしぶき。みずけむり。
(2)〔火と呼ぶのを忌むとも、また火を調伏する意ともいう〕仏塔の最上部に取り付ける相輪の一部で、九輪の上にある火炎をかたどった板状の透かし彫り金具。

薬師寺の東塔の一番上、九輪の上部にある火焔型の飾りが「水煙」です。火と呼ぶと火事
を連想するので、火を調伏する意味も込めて「 ... さて、この薬師寺の水煙には、飛天
の姿が描かれています。左右それぞれ三人ずつ。上の二人の飛天は供物を捧げる姿、 ...

陳致訪談 《余英時訪談錄》(北京:中華,2012〉:"直入塔中,上尋相輪"....... 從水煙會到相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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