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1029~1030 2016 六 日


周末晚餐已煮;羊排
給周教授回信
回64號睡---6個月以上;枕頭yy 3000

高友工教授過世,決定23號紀念他
勞保局 利比2年定存優
周日午NTU圖書館借書 (翟志成明天來訪;給杭之、方寒星邀,都無回音)
晚餐購約2500










2015年年底,我在臺大圖書館看一本沈櫻在中國時期的小說集,查該圖書館,竟然連一本譯作都沒收,很失望。
2016.10.30 我去該圖書館,竟然有一本山東人民出版社出的, 沈櫻譯的褚威格的【同情的罪】(1982,499頁+iii,16開,353千字,定價1.5元,一刷 47000本。) 本書將台版3本書合起來出版。
原來,這本是校友郭松棻、李渝教授身後合贈的書,2016.6.7 上架。
此本【同情的罪】目次:
關於褚威格 (沈櫻)
同情的罪 1
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 173
蠱 206
奇遇 253
看不見得珍藏 294
情網 306
月下小巷 316
一個女人的二十四小時 332
怕 384
抉擇 422
家庭教師 480
跋 (藍海) 496
沈櫻女士翻譯、出版的【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1966?,我初中二三年級,轟動台灣,一年10刷。 (2008年:J. Addison 沈 櫻 編 " 鬱金香 " 台北:純文學出版社, 1968 ,頁 62-65) 2015年年底,我在臺大圖書館看一本沈櫻在中國時...
HCBOOK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中共一向鬥爭"修史、正史",更不用談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
Xi Jinping, China’s president, is waging war against “historical nihilism”, a peril as arcane-sounding as it is, to his mind, grave
A battle is raging in the realm of historiography
ECONOMIST.COM


2年前的貼文,感想很多。
2016年,TSMC(台積電)已是UMC (聯電)的30倍大。 (收入) 但是曹興誠當年捐清華,盡心了。該書內有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都上榜,表示該公司捐3億。這樣對嗎?
杜邦公司即將2016被併購 (去年此消息一出,股票落),這是哪一門子的經營團隊?----世間任何企業獎項,都可能是處罰或追悔,包括 Deming Cup.
2 年前查看你的動態回顧
Hanching Chung
2014年10月30日 ·
月前回新竹參加工研院電子所的同事會。特別到清華大學出版社買本"清華人物"拜讀。
我讀完企業人士,約略計算,必須捐款1億5千萬者才可列名其中。
那,美麗的故事,如聯電的曹先生與沈君山下盤棋之後捐的,當然無法列名......
----
東海大學去年2013的所謂傑出校友,多是學界。我說有點偏。不料今年的,多是企業人士。他們捐的錢,在臺大、清華的標準,一個零頭。
----
談學院之獎; 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Awards Deming Cup to DuPont Chair & CEO Ellen Kullman
大學是個自治體,所以"學院"自己可以建立許多大事情。
"給獎"當然是大事。
耶魯大學的The Wilbur Lucius Cross Medal,應該等同外校的"杰出校友獎"?如果是,它沒給企業界的老闆/捐大錢者 (沒這類的),近年來不是有"壓力"嗎?(我之所以問The Wilbur Lucius Cross Medal,因為我們這行有位偉人Dr. W. Edwards Deming,是耶魯校友,榮譽博士、此獎章得主。)
The Wilbur Lucius Cross Medal / Leadership Awards
幾天前,自問的耶魯大學如何獎賞工商界人士?這,多少是解決方式之一。
Yale Chief Executive Leadership Institute Honors Jiang Jianqing of ICBC and Gao Xiqing, Formerly of the 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 with Leadership Awards
2016年的雙年會記錄,主人吳先生不惜重資請專業者來作,敬請期待。
2014.10.30月前回新竹參加工研院電子所的同事會。特別到清華大學出版社買本"清華人物"拜讀。
我讀完企業人士,約略計算,必須捐款1億5千萬者才可列名其中。
那,美麗的故事,如聯電的曹先生與沈君山下盤棋之後捐的,當然無法列名......



"禪宗的白話散文"(胡適 ),發表在《國語月刊》第1卷第4期,1922。
收入《胡適學術文及 中國佛學史》北京:中華,1997,pp.1-8
依胡適改正:萬古碧潭空界月,再三撈摝始方知。
.....知有此事,不從他得。所以道,"靈從何來,聖從何起"。只如諸人見今身是父母血氣成就;若於中識得靈明妙性,則若凡若聖,覓爾意根了不可得,便乃內無見聞覺知,外無山河大地。尋常著衣喫飯,更無奇特。所以道,"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消滅"。方知有如是靈通。有如是自在。(刪......只如今禪僧家。何不回光返照明教徹去。若也未明得。且向三根椽下七尺單前。默默地究取。不見)雲門大師道,"爾且東卜西卜。忽然卜著也不定"。若也打開自己庫藏。運出自己家財。拯濟一切;教無始妄想一時空索索地,豈不慶快?
老僧往日為熱病所苦,死却一日,觀前路黑漫漫地,都不知何往。獲再甦醒,遂驚駭生死事,便乃發心行脚,訪尋有道知識,體究此事。 初到大溈,參真如和尚,終日面壁默坐,將古人公案翻覆看。及一年許,忽有箇省處。然只是認得箇昭昭靈靈,驢前馬後,只向四大身中作箇動用。若被人拶著,一似無見處;只為解脫坑埋却禪道滿肚,於佛法上看即有,於世法上看即無。後到白雲老師處,被他云"爾總無見處",自此全無咬嚼分,遂煩悶辭去。 心中疑情終不能安樂。又上白雲,再參先師,便令作侍者。一日忽有官員問道次,先師云,"官人,爾不見小艶詩道,*頻呼小玉元無事,只要檀郎認得聲?*"。官人却未曉。老僧聽得忽然打破漆桶,向脚跟下親見得了,元不由別人。方信乾坤之內,宇宙之間,中有一寶,祕在形山,以至諸佛出世,祖師西來,只教人明此一件事。若也未知。只管作知作解,瞠眉努目,元不知只是揑目生華,擔枷過狀,何曾得自在安樂?(......如紅鑪上一點雪去。若打破了。或喝或掌。一切皆得。然終不作此解。方可放下人我擔子千休萬歇。方可生死奈何不得。也須是實到此箇田地始得。) 若實到此,便能提唱大因緣。建立法幢,與一切人抽釘拔楔,解粘去縛。如是,揭千人萬人,如金翅鳥入海,直取龍吞;如諸菩薩入生死海中撈摝眾生,放在菩提岸上:方可一舉一切舉,一了一切了。有時一喝如金剛王寶劍,有時一喝如踞地師子,有時一喝如探竿影草,有時一喝不作一喝用:方可殺活自由,布置臨時。謂之"我為法王,於法自在"。
諸人既是挑囊負鉢,遍參知識,懷中自有無價之寶,方向這裏參學。先師常云:"莫學瑠璃瓶子禪,輕輕被人觸著,便百雜碎。參時須參皮可漏子禪,任是向高峯頂上撲下,亦無傷損。劫火洞然,我此不壞"。若是作家本分漢,遇著咬猪狗底,手脚放下複子靠將去。十年二十年,管取打成一片。(且作麼生得獨脫去。須是入流人。方知恁麼事)。 ....... 萬古碧潭空界月,再三撈摝始方知。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第十三


翟志成(Chi-Shing Chak):被弟子超越之後―胡適的馮友蘭情結

翟志成先生對當代新儒學有研究。關於馮友蘭,他的著作 當代中國哲學第一人 : 五論馮友蘭 叢書名新萬有文庫. 哲學翟志成 臺北市 : 臺灣商務 2008[民97] Chak, Chi-shing 翟志成, The Number One Philosopher in Modern China: Five Essays on F eng Youlan 當代中國哲學第一人:五論馮友蘭Lai, HonkeiDao, 2011, Vol.10(4), pp.547-550 當代新儒學史論 叢書名允晨叢刊 ; 47.翟志成 臺北市 : 允晨文化出版 ; 臺北縣三重市 : 黎銘總經銷 民82 Outperformed by His Student: Hu Shi's Feng Youlan Complex 被弟子超越之後―胡適的馮友蘭情結翟志成(Chi-Shing Chak)中國文哲研究集刊 / Bulletin of the Institute of Chinese Literature and Philosophy, 2004-12-01, 25期 (Issue 25), pp.219-257 Master Not Necessary Superior to Disciple: A Comparative Study of Hu Shi's and Feng Y... 更多 »

高友工(1929-2016)著 《中國美典與文學研究論集》/《美典︰中國文學研究論集本》/《唐詩三論: 詩歌的結構主義批評》高友工+梅祖麟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9 小時前
2016.10.30 Kang-i Sun ChangMy mentor Prof YU-Kung Kao 高友工 passed away this morning around 11:00 a.m. I'm so saddened by his passing, but am comforted by the thought that he died peacefully in sleep. He was a great teacher, and I owe him a debt of gratitude! 孫康宜教授的中文著作-翻譯本,我可能都過目過。她的人際網絡是近乎世界的,有許多人物、朋友、學者、學生。我很感佩的有,她的先生 (博士、多年通勤、廚藝......),她的老師高友工 (多像湯恩比筆下的牛津學者,讀過所有的拉丁文本,惜墨 (他說,有個 (大著作家)余英時,就好...._) --孫康宜《孫康宜自選集:古典文學的現代觀》 ---2013.12.26 大師大作。 可惜兩岸版本都沒作索引。 台灣版早已出版:《中國美典與文學研究論集》。台灣大學出版社,2004。 不過,我是後知的窮書生--事實上,本書台灣版定價才350元。 還有科慶明先生的"導論" ,交代高友工先生許多文章"出處"。 現在,兩岸的版本,各有特色。高友工《美典︰中國文學研究論集本... 更多 »

聞: 李泰祥曲【自彼次遇到妳】杜十三詞

Hanching Chung (Books 書海微瀾) - 1 天前
自彼次遇到妳 (1971-75) 作詞者杜先生是曹永洋的學生,據說。 作曲者仙逝了。 多少日頭、月光;相思 故事成為一聲嘆息、 "何處是歸程",李白。 "忽聞歌古調 歸思欲沾巾",杜審言。 自彼次遇到妳 詞:杜十三 曲:李泰祥 演唱:李泰祥、林文俊 自彼次遇到妳 就開始了我的一生 是前世註定的命運 咱兩人相閃在滿滿是菜仔花的田埂中 雖然不知妳的芳名 但是永遠留著妳的身影 在阮的心內 妳是寒冬的日頭 妳是黑暗中的月光 妳親像嬌艷的紅花 在風中搖動微笑 滿面的春光 有彩雲(有愛情) 有天星(有悲傷) 有海浪(有起落) 自彼次遇到妳 妳是我所愛的人 妳是我不醒的夢 真想再遇到妳.... 遇到妳... 李泰祥【自彼次遇到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XK8MYsGT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