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1024 2016 一


哈佛學生將"2015 年的校務基金(endowment fund)規模高達美金"364.2億""寫成1/10的36.42....數字/數量級要重視呀!


阿貓回國,他大哥的喪禮----我親訪過他台電大樓高層的辦公室,雨中送他搭公車回家。大學同學餐會時,我與前電子工業研究所ERSO的老同事有約,沒去會合。今晚,阿貓來訪,我們談些退休生活,他傷感地談家族的平均壽命等,我說,好好地、痛快花自己以前賺的錢吧。......我送他,過傅園,去搭捷運回新店友人的家。珍重!

張錯Dominic Cheung (他有篇"美麗的錯----釋張錯",收入【傷心菩薩】(台北:允晨,2016,頁348-50,主要談"金錯"、"銀錯"等文物和其擴充義。這篇應該配許多古物的彩圖......):
"真的真的,好多年前我和葉維廉在聖地牙哥逛那大片花田,站在花田拍照,真的是花田錯,哈。你們拿我名字開太多玩笑了,東漢不是有個晁錯嗎?秦國也有大將叫司馬錯,好像是太史公的祖宗。待查。"
9月,我查一下漢字字典,"錯"字有二十來義:
張錯 Dominic Cheung (他有篇"美麗的 錯----釋 張錯", 收入【傷心菩薩】(台北:允晨,2016,頁348-50,主要談"金錯"、"銀錯"等文物和其擴充義。)…
CHINESE-WATCH.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8點50,曹學長來電,他要參加周四的會。下周一10點他帶翟志成先生來訪。跟他講他在【歷史人物的回聲】中的{托爾斯泰篇}中,全採用俄,所以在前文說明,並將生日、忌日加註新即可,和張錯的新書發表會情形,他讀過【傷心菩薩】許多篇,並說要向我借張錯先生的【柏德遜】。
今為二十四節氣的霜降,氣象局表示上午天氣晴,午後鋒面報到,傍晚氣溫將轉涼,二四節氣的霜降~!

1990年夏,我與謝老師到德國與偉強會合,遊玩一周,令我印象深刻。1991年我初次到北京,注意到約有1千個德國人在該城,又有燕沙中心,我也去市內的西門子等公司拜訪......總之,我一向關心這兩大國。現在有貝塔斯曼基金會的《中國2030》研究項目之摘要報告之漢譯,那是很值得研讀並討論的。

我讀書常不求甚解,不過偶爾會注意"小節"。今日主要讀點【傷心菩薩】(張錯 著),又翻讀《回望故土:尋找與解讀司馬桑敦》(2009),發現司馬桑敦先生也葬在張錯先生等人為胡金銓先生選的同一"墓地"。
《回望故土:尋找與解讀司馬桑敦》(2009),作者多人,所以司馬先生得女兒、孫女,分別採用"玫瑰園"、"玫瑰崗"等。
這其實是微不足道的"沒事",可我記下來,強調書要編索引的重要。
譬如說(假設),我寫一本書題到賽德克族, 前文是Sediq , 書後卻冒出正確的 Seediq。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7/blog-post.html

回望故土:尋找與解讀司馬桑敦 作者:  周勵、藤田梨那    新功能介紹 出版社: 傳記文學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09 內容簡介 他,抗日志士,被日本人關進監牢; 他,日本通,卻不認同日本。 他,坎坷不斷,終不忘他的理想、...
HCBOOK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Hanching Chung 這種"前後文不一"的糊塗,很常見,譬如說,2016.10.24早晨7點20芬我去查Wikipedia的"郭瑤琪"條目,前文說,"郭瑤琪被控在台鐵台北車站招標案中,收受廠商南仁湖集團兩萬美元賄款,歷審都認定郭收錢,但對有無對價關係見解不一,一、二審判郭無罪,更一審、更二審逆轉改依職務收賄罪重判八年、褫奪公權四年,郭上訴後被最高法院駁回,全案確定。" 注意,"一、二審判郭無罪",可是接下來的子條目說"一、二審有罪",".....由於有監聽證據,法院一、二審判決有罪。上訴高等法院更二審依然判決有罪,"......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3%AD%E7%91%A4%E7%90%AA

郭瑤琪(1956年3月13日-),中華民國官員,外省人第二代,出生於臺灣省花蓮縣、成長於桃園縣,來自軍公教家庭,父親是中學教師。郭瑤琪曾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任期:自民國91年2月1日起至民國95年1月24日止),後於民國95年1月25日轉任行政院交通部長(任期:自民國95年1月25日起至同年8月21日止)。
ZH.WIKIPEDIA.ORG

前一陣子,讀【臺灣醫界大師----李鎮源】1995,記起1993年7月,有一場轟轟烈烈的"我家不看聯合報----退報救台灣"運動 (反其為中共威脅台灣的"傳聲"。約23年過去了,該報起碼多一"聯合重工"之外號。
明明是2012年開始船長被挾持兩年多以後在2014年的發言,#聯合重工 拿影片移花接木,把每一句輪機長痛批『馬英九政府』的字句全部刪除,重工真的是名不虛傳...
『整部影片看完,底下一堆網友搞不清楚狀況,誤以為這是2016年拍攝的求援影片,紛紛痛斥蔡英文政府與時代力量無能,見死不救』
[FB] 不禮貌鄉民團:這就是我看不起聯合報的原因 http://disp.cc/b/163-9GDf

最近少去台大聽演講。現在是"旺季",周三有陳耀昌教授的"島嶼DNA、【老殘遊記】的景物描寫;周四有法國沙龍..... (我上周跟退休的林義正教授說,哲學系的每周演講,持續數十年,本學期似乎沒海報通知了.....)
椰林燒臘店的師傅原來去做眼睛白內障等手術,他出來幫忙"找錢",說還要休息一個月。
賣冰棒的,今天從辛亥路校門口轉到新生南路。我買3隻。問他如何選,他只說,不能老待在同一地點。
校園內最近有一句大百千層因為樹空心而鋸掉了,有人在空心種些花草。人文學院院址旁一株樹不知何故,幾個月前被清理公司硬是鋸走。(據說,大王椰子樹倒了,在颱風過後當天就處理完。)
採取隨機讀詩:
.....醫生,你是否相信
"人民",民主?你仍否
相信----在這些腐敗垃圾城市?
喂?醫生?你是否?
---《 柏 德 遜 》p.266
Richard Lehan 《文學中的城市》 The City in Literature : An Intellectual and Cultural History:…
HCBOOK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看Wikipedia的 Leeuwenhoek; Antoni van (1632 - 1723)--2016年10月24日,Google公司更改其首頁的商標,以紀念雷文霍克的384歲冥誕。
當然,中文版因為沒有中國學者的投入 (中國禁Wikipedia,實在可惜),比英、日文版的簡略。
日本大學出版相關的科學史著作:
^ 『細胞発見物語』山科正平著(ブルーバックス、2009年10月)ISBN 9784062576550
^ 『レーベンフックの手紙』P.66 クリフォード・ドーベル著 天児 和暢訳、九州大学出版会、2004年
ブライアン J・フォード『シングル・レンズ―単式顕微鏡の歴史』 伊藤智夫訳、法政大学出版局、1986年。
クリフォード・ドーベル『レーベンフックの手紙』天児和暢、九州大学出版会、2004年


【漢清講堂】 10月27日,週四。內有Hyper Links:
【漢清講堂】10月27日
日期:10月27日(周四),10:00~ 12: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主辦:漢清講堂
主題:
( HC為與談人)
林義正談巴壺天老師與其《禪骨詩心集 》(台北:三民)
(巴壺天著《禪骨詩心集》林義正編;童元方 {為彼此的鄉愁} 引詩)
陳建邦談:資宗筠其人其書
(陳樂民、資宗筠的思想和著作 (或許偏重《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美國百年公益發展的啟示》;(一脈文心《學海岸邊》 (陳樂民,資中筠) 《感時憂世》等資中筠自選集/ 沒有法治的反腐難言樂觀
啟蒙札記:陳樂民
資中筠《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美國百年公益發展的啟示》)
(劉美蓮《江文也傳〜音樂與戰爭的迴旋》(2016) ---她未定)
鍾漢清 準備介紹: 行善與公益blog 、可討論:
" 新加坡模式"篇、"民主" 篇、 :貝塔斯曼基金會“中國2030:德國可能面臨的發展場景及相應...
"維持現狀"篇 、"中國夢"篇、"長城"篇: “中國2030研究”:場景研究法:
導論: 貝塔斯曼基金會的《中國2030》研究項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