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1027~1028 2016 四、五


1. 感謝:【漢清講堂】 10月27日:巴壺天 (林義正);資宗筠其人其書 (陳健邦 (Ben Chen 方寒星))、 行善與公益blog (鍾漢清)


主題:胡適與佛學,偏重禪宗、【神會和尚】與 【壇經】
方式:幾人發表20~30分鐘之專論*,12點有座談會


( HC為與談人)

*蘇錦坤先生答應與會



將去年的這篇,頭尾相調,再推!


hc評:在【每日遇見杜拉克】(台北:天下文化,2005)中,將 ‘Lord Heart of the Matter’ 翻譯成"事情的真相"。 (頁35;1月15日)
在G. Greene 的小說Heart of the Matter,有時譯成【事情的真相】。
由於Harry Hopkins是小羅斯福總統最倚重的外交顧問,又曾秘密"出使"英國,受邱吉爾的招待---可參見Wikipeia 的Harry Hopkins條---所以邱吉爾稱呼他為"萬事之核心/關鍵之大臣"。
胡適在論文多引用 Harry Hopkins 的Yelta 會議記錄:
China in Stalin's Grand Strategy By Hu Shih, Octob...
Peter Drucker pointed to the example of Harry Hopkins, an adviser to Franklin D. Roosevelt during World War II. “A dying, indeed almost a dead man for whom every step was torment, he could only work a few hours every other day or so,” Drucker wrote of Hopkins. “This forced him to cut out everything but truly vital matters. He did not lose effectiveness thereby; on the contrary, he became, as Churchill called him once, ‘Lord Heart of the Matter’ and accomplished more than anyone else in wartime Washington.”


感謝林義正老師來談巴壺天老師與其著作,包括《禪骨詩心集 》(台北:東大)。巴先生認為,數千則公案都是可解的,不解的是"藏拙";我請教他使哲學 vs 修行,他12.2要去師大通識談【壇經】,我請教他些問題;他帶來6本巴老師的著作,我要求留下4本,讓我研究一番。
陳健邦 (Ben Chen 方寒星)先生介紹中國一流的公共知識人,談:資宗筠其人其書,內容多第一手的經驗,有意思的是,資宗筠三姊妹 (或丁肇中三兄弟)的名字,分別有"中、華、民"三字,如果第四位,現在中國人都猜是"族",其實是"國",可見"想像的共同體"的威力......
 林老師在臺大的易經講座有數百 (十?)萬點閱。他說另一場一口氣近2小時的,也可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wh_78fChs

CCTV專訪丁肇中 我的兄弟姐妹叫「中」「華」「民」「國」
林義正 公案約二千七百多則。

Ben Chen 又,資華筠,舞蹈家,政恊委員,也來過台灣一次。
會談到公案,主要是巴壺添認為"約二千七百多則的公案"都是可解的,不解之的作者是"藏拙"
他這方面的文章,我倒還沒讀到。手頭上只有:
人天眼目】校補 增集  (巴壺天 林義正  台北:明文,1982
(書名)六卷,宋智昭著。集禪宗諸家之要義。
我又跟他談牟宗三的【理則學】附錄有傅成綸︰《禪宗話頭之邏輯的解柝》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10/blog-post_24.html....

林老師12.2要去師大通識談【壇經】,我考慮提議12月17日的胡適之紀念會來討論"胡適與禪 (佛)。
您意下如何?

【漢清講堂】 10月27日:巴壺天 (林義正);資宗筠其人其書 (陳健邦 (Ben Chen 方寒星))、 行善與公益blog (鍾漢清)
互動和延伸發揮仍待努力:
林義正的【壇經】通識 (12.02 師大)讓我們考慮2016年的胡適之紀念(2016.12.17),討論胡適【神會和尚遺集】(先討論G. Bateson 的 Double Bind學說與"公案教學".....
資宗筠其人其書 (陳健邦))
Ref:啟蒙札記:陳樂民
27日 又討論"啟蒙"為不少公知認為最重的事;
討論題:"因為中國吳基督教傳統,所以在百年之後,民主仍不太可能。"
Ref. 訪台:陳毓鈞 (及其母林月娟、基金會)、林洋港、謝廉清、
行善與公益blog (鍾漢清):28日更新:趨勢教育基金會 (2000~ );Clinton Foundation ethics breach:錢到哪兒? 利益衝突;
"漢青兩岸基金會"等(陳毓鈞及其家族的故事等);周奕成:成立基金會的時機及其他

【漢清講堂】 10月27日 日期:10月27日(周四),10:00~ 12:00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主辦:漢清講堂 主題: ( HC為與談人) 林義正談 巴壺天 老師與其 《 禪骨 詩 心集 》(台北:三民...
HCLECTURE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