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1003 2016 一



22點-23.8點 Ozu's The Only Son / 一人息子 (193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gmdzh24c_E

買二手 草色連雲

也林翻譯的 "浮生六記"幾句的中文了解。
晚上,找不到舒國治的宜蘭相關書。(宜蘭遊之參考)



廖志峰夜讀偶感
讀安部公房的《燃盡的地圖》時,很奇怪地,一直想起蒙迪安諾的《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日法不同的小說,一開始都是請私家偵探尋人,太太找突然失蹤的先生:先生找突然失蹤的太太。而失蹤的這兩個人,都在一家咖啡館留下了多次進出的紀錄,咖啡館的角色,前者扮演更重要的位置,一直引生出新事端,翻攪著敘述:後者就指提供一個棲身和邂逅的場所。我自問這樣的比對有意義嗎?但真是沒道理,這種對比一直干擾我的閱讀進行,真對不起安部公房。我突然想,難道這本《燃盡的地圖》會是蒙迪安諾寫作《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的靈感來源嗎?如果不是,又何以起頭如此神似?而且,兩本書中的偵探,都在都市的地圖上跑來跑去,不同的是,安部公房的地圖更像個深淵,充滿逼命的窒息感。這本傑作到底怎麼寫出來的,實在令人好奇,不止在懸疑部分的情節塑造,本身寫作的寫實功力,同樣讓人佩服不已。一再翻轉的敘述,沒有止盡的探索,或許,小說本身只是說明了敘述的不可靠性,真假難辨。有空要再來請教譯者振瑞君,為我解惑了。



Hanching Chung 我似乎讀過大江與他的通信。他誤以為安部的小說是大江的作品。待查。
Hanching Chung 大江健三郎的{作家自語} (台北:遠流,頁205),馬奎斯跟他說,日本最廣為人知的作家是安部公房。誤以為安部公房的某篇短篇小說是大江的,是法國另外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Jean-Marie Gustav Le Clezio.

為了回答廖社長的一個兩本日、法小說起頭的"似曾相識",我去查書:大江健三郎的{作家自語} (台北:遠流,頁205),馬奎斯跟他說,日本最廣為人知的作家是安部公房。誤以為安部公房的某篇短篇小說是大江的,是法國另外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Jean-Marie Gustav Le Clezio.~~~當然這本書我沒全讀。放回書架前,翻了書末的"大江健三郎面對106個提問 (原文:疑問)"一章,有許多感觸,例如對"憲法維護"、燒毀用過的筆記、日記,對於小說藝術的堅持、辭典的喜愛....等等。這可能是少數的Facebook互動的優點。
上文漏掉許多,舉一例:
問:對於外語學習最重要的是?答: (hc案: 大江健三郎精通法語、英語)  非常仔細地查辭典。.......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重新閱讀畫上紅線的書籍。對於難以理解的文章(以及詩歌),嘗試著翻譯成自己的日文。養成以兩種外語對照一部作品的習慣。

大江健三郎有其世界作家聯絡的網絡。他的交情廣、學識淵博都可以從許多訪談得知。譬如說 《作家自語》第195頁介紹 Dante: The Poetics of Conversion By John Freccero 

 《作家自語》第205頁談到與勒克萊齊奧法語Jean-Marie Gustave Le Clézio,1940年4月13日)的通信,當時勒克萊齊奧還沒得諾貝爾文學獎.....。 我查《當代法國文學辭典》江蘇人民,1983,將他說是1943年生,只介紹2本著作。
Wikipedia 是這方面的好的參考處。勒克萊齊奧作品的漢譯,還可以分列台灣的與中國的。



謝彭教授 (吳鳴)指正,前信
"李安祺" (我同學,公的:李安琪)錯誤,應是李弘祺。

~~~
青少年時代,有不少美好的讀書經驗。
10月1日的漢清學堂之"人文促進"和"譯藝"獎聚會,請老友張華先生做場關於雙關語 (puns)的專題演講---此一主題,張兄在心中已蘊釀多年,不國他週六演講之前,還想找【浮生六記】的"夫人"增益。
當天匆忙,竟然只找到第一章的文本,所以我們就讓它成漏網之魚。
隔天,我心想,如果網路上沒有【浮生六記】,那,漢字文明缺點多。再試一把,找到了。通知張兄:

"老兄,
謝謝昨天精彩演出。
找不到"夫人"雙關語
浮生六記/卷二閑情記趣-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張兄:" 感謝。我要找的是這一段,因為有典故:
芸問曰:「今日之遊樂乎?」眾曰:「非夫人之力不及此。」大笑而散
 。
   「今日之遊樂乎?」是後赤壁賦之名句。
  「非夫人之力不及此。」[1]是左傳僖公三十年晉文公之言。
[1] 「非夫人之力不及此」出自《左傳》燭之武退秦師一段,秦、晉聯軍攻鄭,燭之武勸退了秦軍,晉文公的臣下請求繼續攻打鄭國,晉文公回答:「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吾其還也。」亦去之。[子犯請晉侯截擊秦軍,晉侯說:「不可以,如果不是他,我沒有今天。受人幫助而回過頭來害他,這是不仁;失去秦國的親善,這是不智;以紛亂取代整齊,這是不武。我們回去吧。」晉侯也撤軍了。]"

我答:
"謝。真有學問。
昔日都沈復的書,是開明書店的中英對照本 (林語堂英譯),很甜美、幸福的經驗。"
張華:
說來慚愧,我們對西方典故的了解,可能比對古文的要高。
我:這是必然的現象。前人背書為業---胡適那一代,許多人整本{爾雅}背下來,現在時代不一樣了,"用典"之解釋,要靠專家啦---林語堂翻譯時,肯定不知道"夫人"處用典。


~~~~ 感謝美國的吳學長
【東海15屆】 那一段 Linda 帶我走入的編輯歲月 - - - 唐香燕 (16中文)
背景說明:
一,謝謝鍾漢清兄寄來 email ,看到16屆中文系唐香燕這篇追念 Linda 的文章,特轉給大家分享。漢聲雜誌是台灣高品味的雜誌,深受讀者歡迎與好評,所編的童書專刊,更陪著台灣一世代的孩子成長 。創辦人吳美雲 (Linda ) 今年五月過世後,有不少追思懷念的文章,唐香燕這篇角度與众不同寫的非常好,若 Linda 地下有知,一定感到相當欣慰。
二,Linda 在美國出生丶長大,後留學英國,是黨國大老之後。當年在唐香燕應徵漢聲雜誌編輯筆試通過後,Linda 邀約午餐面談,得知唐香燕的先生陳忠信是黨外人士,且是美麗島雜誌的編輯,還是錄用她,在當時政治肅殺氛圍中,這是極大的勇氣與承擔,坦白說也算一大冒險。之後歷經美麗島事件丶陳忠信在家被捕丶軍法審判丶坐牢 4 年,Linda 對外省家庭出身唐香燕的關心丶支持與不離不棄,讓我對 Linda 肅然起敬。
三,我們15屆唸東海時還算小班制,又全體住校,加上我在圖書館出納台工讀,當時借書証上都貼有照片,沒事時我就看看照片,且大四時在圖書館門口檢查站工讀,因緣際會讓我能認出或記住很多東海人。唐香燕 經常面帶微笑當然有印象,但陳忠信我卻沒見過。幾年才聽室友謝樹木(化工系教授,已退休)提起,陳忠信跟他小學同班,但高中畢業後先服兵役三年,之後考進東海數學系。
四,這篇文章很長,建議 click 之後,往下拉看所有照片,回頭再讀本文。
Best Wishes,
Wen-chien
流光絮語----那一段Linda帶我走入的編輯歲月
~~~~
發現一處錯字,所以順便更正:去年在捷運上"愛不釋手"的書,書名是:《周作人俞平伯往来通信集》。
美術史上J.M.W. 相關的影片,YouTube上還至少有五六片 (BBC),多很精采,請參考。
攝影史發展初期,是文明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許多19世紀中葉前後的電影都會提到或者以它為主題;20世紀初的:The Governess (1998)。
俞平伯很寶愛與周作人的日常通信,自覺地、努力地保存之,這也是友誼史的一顆珍珠。
昨日記兩本北京故事照片集:Old Beijing By Felicitas Titus. Peking: Temples and City Life, 1400-1900, Susan Naquin。《周作人俞平伯往来通信集》,更可表現林海音的苦思北平城南故事。
去年北藝大的電影院享受,真是超級的,當時很羨慕今日的學生,有最時髦的設備。希望他們也有機會像李安,給Ingmar Bergman 一次攝人靈魂的擁抱,參見李先生上周最新電影的台北首映會之"天下35"座談。
昨天傍晚,拿著{周作人俞平伯往往通信集},從公館搭捷運往關渡,參加臺北藝術大學的第7屆關渡電影節的第2部Mr. Turner (2014年影片。主角為英國畫家J.M.W. Turner (1775-1851),當時已有火車,照相館.....) 。第一次完全利用公共運輸 (轉公車)去台藝大,有機會看到該校校長及一級主管及電影系師生。電影院和它的所有類別硬體設施之先進,讓我印象深刻。1977-78年,我參訪過劉森堯學長的倫敦電影學校,同樣熱情搭火車到外地去看一場電影......現在的台灣學子真是天之驕子,資源豐富,各專門老師都有,校園美麗.....。
-------
欣見本土社區的人才濟濟:大稻埕國際藝術節:2016TTTIFA PMSF 【發起人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60_aMpkQk

----
我一直覺得:行政院等機關的開會架式太臃腫,很能凸顯台灣這小國的"大頭症"。希望總統府的許多溝通平台,能克服這些相關的決策與檢討之問題。



~~~

「張忠樸尋智獎學金」(中原大學)、「張忠樸尋智獎學金」(東海大學)


吳學長,

謝謝您對唐香燕學姊文章的推廣。她幾年前的書{行過美麗島},小弟等大力推廣,約買百本送朋友。這些文章應該會收入下一本書,屆時,BLOG的連結會刪掉。
~~~
弟對15屆的學長最佩服,人才多多。
今天我的Facebook提醒我2014年當日的事,很讓我有感。
弟當時將「張忠樸尋智獎學金」設在中原大學,這是該校該得的。
我跟蕭隆昌學長建議,「張忠樸尋智獎學金」(東海大學)由他負責主導,可惜蕭兄無法"walked the talk"。
有點遺憾!
寫這些,留個紀錄。祝
好!



忠樸過世12年,我們才想起應該做點事。
張忠樸 (1950-2002);「張忠樸尋智獎學金」(中原大學)


張忠樸先生追思會 2014-12-27


將東海大學校友的紀念獎學金設在中原,"博愛"也!

~~


陳裕鑫貼文


陳國慈姊姊是專業致詞大戶你們怎麼可以不讓她和她的好朋友致詞個痛快呢,國慈姊姊離開台積電後一生的快樂都建立在致詞和安排好友致詞上,這件事情明顯是伊東豐雄的錯沒跟陳姊姊混好,囉嗦什麼嘛。

#陳國慈姊姊真的是我所見過最愛致詞的民間人士你們不瞭解不要亂批評XD

Emmy Hu 其實我覺得不能怪程建仁鄭麗君林佳龍耶,總之只能給各界一個忠告,陳姊姊辦的活動。。。我只知道她好喜歡致詞

伊東豊雄說話了!還原未獲邀致詞的真相

台中國家歌劇院在上月30日風光開幕,開幕表演記者會當天邀請包括副總統陳建仁、台中市長林佳龍、文化部長鄭麗君及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陳國慈等四名來賓上台致詞,四人花了近半小時,卻輪不到靈魂人物、建築設計師伊東豊雄跟台灣民眾上台打招呼,會後引發社會議論批評。在伊東豊雄團隊今日離開台灣前,《蘋果》取得獨家專訪機會,貼身採訪伊東,詢問他對於沒有上台會不會遺憾,伊東豊雄仍維持一派紳士風度說:「沒被邀請就是沒被邀請到,但其實他最在乎的是希望可以跟台灣朋友表達最深的感謝。」他說,與其說是上台致詞,不如說是想在開幕式上告訴台灣民眾:「這個建築真的很難蓋,但這個建築物卻在台灣誕生了,感謝台灣給我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讓這個這麼難的建築物在台灣誕生,真的很感謝。」據了解,負責籌辦開幕儀式的主辦單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事前溝通時只告訴伊東說,因為開幕儀式時間緊湊,當天只會有總統或副總統會上台致詞,伊東也是到了當天才知道共有四人上台。內部人員還透露,伊東在開幕當天未上台致詞,引發社會批評後,國表藝中心曾希望他們對外表示,是伊東主動婉拒上台致詞的機會,但伊東表示,沒有受邀致詞,自然也不會有婉拒致詞的事。台中國家歌劇院晚間發說明稿強調,虛心接受批評,指當天陳國慈、鄭麗君扮演「引言人」角色,陳建仁是原本安排的致詞者,直到典禮前一天才臨時決定加入林佳龍致詞,除林佳龍以外,其他流程都透過伊東事務所向伊東豊雄報告。台中國家歌劇院並說,很尊重伊東豊雄,8月已舉辦見面會及講座,歌劇院首度對外開放時,也安排伊東豊雄開啟大門,30日下午還安排以伊東豊雄為主角的國際記者會。《蘋果》記者是在與朋友參觀台中國家歌劇院時,巧遇伊東豊雄正親自接待來自日本、新加坡等國際建築師友人參觀台中歌劇院,向前遞名片,詢問可否接受十分鐘訪問?伊東大方說「等我接待友人結束後可以。」他同意記者隨行參觀歌劇院,約兩個半小時參觀行程結束,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曾雪蒨/台中報導)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明日出版的《蘋果日報》

【想知道更多,一定要看……】

這4人話太多! 顏寬恒生氣了
林佳龍:沒邀請伊東豐雄先致詞 確實失禮


建築大師伊東豊雄離台前接受《蘋果日報》記者專訪,還原未獲邀致詞的真相。曾雪蒨攝


伊東豊雄感謝台灣人給他機會建造一個這麼特別的建築物(台中國家歌劇院)。曾雪蒨攝


台中國家歌劇院開幕當天,台中市長林佳龍(左起依序)、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長鄭麗君及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陳國慈分別上台致詞3至5分鐘。資料畫面


建築大師伊東豊雄接受《蘋果日報》記者專訪時,感謝台灣給他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曾雪蒨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