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1010 2016 一

6點50老曹打電話來說9點要帶陳文華先生來訪。陳的網路文章"胡蘭成"似有電腦病毒。
要出去買飲料,竟然忘記將短褲內的鑰匙於取出,被自己反鎖,由於數年前找開鎖匠過,而無法開鎖、無功而返,所以我此回自己取地下室樓梯,到中庭花園,評估是否可爬後門.....放棄。.....決定去誠品找曹學長.....坐在階梯閒聊.....某兄來乞錢的"儀式",讓我目瞪口呆,還是曹學長善體人意,再給一顆50元銅板,他竟然直接將其含入口中,又講一大陣子..... (看劉述先 (2016.6.6)給曹的信 (2014))

大樓管理員處給電話。
陳學長建議我們去臺一冰店。大聊其3本待出版的大作。
11點30連絡上YY,相約小麥磨子。都說太太年輕。

1605到唐山買到季季【行走的樹】......誠品折返。
江文也傳:音樂與戰爭的迴旋》--16:00我在唐山買的,75折:陪曹永洋 (1960級);陳文華 (1962級,領聯合國退休月俸,住京都)學長逛書店買書。


晚餐自理



多謝兩位學長,寄2015.10.10的筆記一則
兩位學長,
很高興曹學長介紹陳學長,暢談半天。晚上又拜讀不少篇陳學長
的大作,真是友善緣。
今晨:決定去誠品找曹學長.....坐在階梯閒聊.....某兄來乞錢的"儀式",讓我目瞪口呆,還是曹學長善體人意,再給一顆50元銅板,他竟然直接將其含入口中,又講一大陣子..... (看劉述先 (2016.6.6)給曹的信 (2014)).....

去年筆記
14日談些早期東海的師長、交往
《周棄子先生集》台北:合志,1988 /合肥:黃山,2009
《周棄子先生集》有3篇與繭廬相關詩作:
2.中秋東海大學過訪繭廬留詩四首兼呈佛觀

一歲三登大肚山,疎林漸已蔽孱顏。欲知獨客頻來意,為有畸人住此間。僻地儻逃牛李厄,勞生端愧鳥魚頑。別來太瘦君無悔,正要詩芒掩鬢斑。
(「復觀藏書」方型藍印、「徐印佛觀」方型硃印、「徐故教授復觀贈書」藍色長戳 )
1. 繭廬將之美洲集玉谿句送別兼似孫奇賢姪
3. 簡繭廬兼似定山
-----
孫克寬...東海校歌作詞者
[PDF] 孫克寬先生行誼考述





-- 
鍾 漢清
Hanching Chung (or HC/ hc)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看些廣告、短片:
The Promised Land 

安德烈·華依達Andrzej Wajda,1926年3月6日)是一位波蘭電影導演,也是波蘭電影學校的創辦人。最出名的作品為奠定影史地位的抵抗三部曲:這一代(1954)、地下水道(1956)、及灰燼與鑽石(1958)。另外有四部電影獲得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提名,分別是應許之地(1975)、威克的女孩(1979)、波蘭鐵人(1981)、及愛在波蘭戰火時(2007),2000年獲得奧斯卡榮譽獎


今天與老曹(1960級)、老陳(1962級,聯合國退休,住京都)大些"古人".....
再精采,似乎都沒有"入睡前發現司馬文武再現江湖"有意思。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010/37411259/


重現江湖





司馬觀點:川普現象(江春男)


 

美國大選是全世界距離最長的馬拉松,2年前就起跑,開始有十多人,民調忽高忽低,不時出現黑馬.不斷有人退出,劇情千變萬化,最後剩2個人捉對廝殺,結局常常出人意外,和好萊塢電影一樣没有冷場。

打破所有政治正確

在電視辯論會前,希拉蕊和川普的民調不相上下,辯論後,兩人民調拉開不少。川普的優點無從發揮,而大嘴巴和不用大腦的缺點暴露無疑。反之,希拉蕊沉穩老練,神色自如,一下就把川普比下去。但到11月之前,還有許多變數。
美國是一個政治嚴重分歧、經濟分配不公、社會充滿憤怒的國家,這是一場少見的分裂選舉,很少總統候選人,像這兩位那麼不受信任,美國人卻沒有其他選擇。美國長期為世界民主燈塔,如今美國大選卻變成被嘲笑的話題。
關鍵人物是川普,他今年70歲,身材肥腫,頭髮飛舞,口無遮攔,打破所有的政治正確,對黑人、穆斯林充滿歧視,對國際外交信口開河,一輩子沒競選過公職,從任何角度和任何標準來看,都很搞笑,沒人認真看待他。但是1年不到,他從做秀搞笑的大亨,直奔白宮大門,其勢難擋,急得政治觀察家們滿地找眼鏡。 

代表反偽善美國人

他代表大多數苦悶的中下階層白人,那些被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所犧牲的弱勢族群,那些被華爾街和金融界剝奪前途的年輕人,以及對政治正確的偽善十分反感的普通美國人。
川普橫空出世,是美國大選的最大焦點,即使這匹黑馬沒有入主白宮,「川普現象」將會持續左右美國政治很長時間。 

張深切、羅福星、余清芳


2016.10.10, 與友人談徐復觀-梁容若糾葛中的張深切等......

中文系的老師都是外省人;外省學生多"中文"上道,討老師喜。
杜維明家的傳家戒指HEIRLOOM跑到義子處,美國遺失.....


杜維明(Tu Wei-ming 1940-);《三年的畜艾》(《龍鷹之旅:從哈佛回歸東海的認同與感悟(1966-1970)》),《儒家傳統與文明對話》,《文化中國的認知與關懷》,《対話の文明》.


2016.10.10 我跟曹永洋、陳文華兩學長談:前天翻讀兩年前買的杜維明先生的三本少作之新版 (2013北京大學出版社)。《三年的畜艾》改版為《龍鷹之旅:從哈佛回歸東海的認同與感悟(1966-1970)》),有兩特色,有《再版序》,內有更詳細的1966-70的心理歷程和互動紀錄。有意思的意思是《附錄》中收2篇張陳素珍當年大力批評杜先生的文章。

陳文華學長談到杜維明寫日本版的序言:提到受其老師Erik Erikson (1902-1994)之人類社會心理發展理論 (認同危機等等)之影響:Ph.D. thesis D 1968
The Quest of Self-Realization: A Study of Wang Yang-ming's Formative Years, Ph.D. diss., Harvard University, 1968.
~~~~~
http://tuweiming.net/wp-content/uploads/2010/12/bibliography-of-Tu-Weimings-works.pdf

~~~

“杜維明著作系列”首推3部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