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1221 2015 一毛毛雨

早上的閱讀感動:黃武雄老師1974年某月某日寫的《父親的布鞋》:迷路記引申:“老師,我們去哪裡?”;
李怡先生的"黑澤明之所以偉大的原因——黑澤明自傳《蝦蟆的油》(一分鐘閱讀書籍):在創造了許多被世界肯定的傑作之後,仍然能夠如此真誠地反省自己;
那位不認識的臺大學生送老師一本關於手抄本陶淵明的書,內有他與父母合照的照相....為什麼書會給我拾起來:晨夕看山川、事事業悉如昔。
廖先生的蕭的音聲;那位我不想多見面的朋友,真的分屬不同的世界;那些有聖誕節或耶穌誕辰 (徐志摩語)的國外朋友;那位聽畢Celine Dion唱Oh Holy Night淚流滿面的朋友;那位多年前令我思念的女子,拿著雲泰料理的晚餐來訪....

一些譯詩的緣份:上月(2015.11),曹永洋學長送了一本【周策縱 文集*】(下,648頁)(香港:商務,2010)。不知道為什麼,他特別標明:p.282起(屈原 "哀郢"新譯"、" "哀郢"譯記" (1960,周教授討論了3首白話譯文和David Hawkes的英譯稿本),pp.282-88)。我在兩次緣份下讀周教授之文和高塔兄(上周認識)的譯文,感覺很好的文學欣賞經驗談。周教授已仙逝,而我們可能可聽高塔兄的吟誦!

2年vs 50年:也許這首花生Jazz 50歲:celebrates 50 years of 'Peanuts' .

Hanching Chung 城邦集團的邊城出版社早已歇業 (2004-2005)http://hcbooks.blogspot.tw/2015/12/blog-post_21.html
Oxford University Scientific Society

Google'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ot thinks the purpose of life is 'to live forever'
Some of the other answers by the bot:
Human: W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Machine: To serve the greater good.
Human: What is immoral?
Machine: The fact that you have a child.


The responses were alternately impressive, amusing, and unnerving.
BUSINESSINSIDER.COM.AU|由 NATHAN MCALONE 上傳





「憂與愁其相接,江與夏不可涉。」
-摘句

九章 哀郢


高塔高塔根據楚辭補註(漢)王逸(宋)洪興祖補注及朱熹楚辭集註
詩譯 2015

※本譯係詩譯,以能吟誦為原則,為避免破壞其詩的形式,不譯成口語白話,遇韻腳無法以現代語代之者,保留原詞,翻譯盡量保持接近屈原原作。

皇天之不純命,何百姓震驚致愆
民離散而相失,正仲春而東遷
去故鄉而就遠,循江夏以流亡
出國門而悲懷,甲日之旦吾以行
發郢都而去閭,悲遼遠之何極
棹齊揚以徘徊,哀見君而不再得

望高楸而太息,涕淫淫其若霰
過夏首而西浮,顧龍門而不見
心牽掛而傷懷,眇然不知踐蹠
順風波以從流,於是遠適爲客
乘大波之氾濫,忽翱翔之何止
心懸結而不解,思糾葛而不釋

將回舟而下浮,上洞庭而下江
去終古之所居,今逍遙而來東
靈魂欲歸,何須臾而忘返
背夏浦而西思,哀故都之日遠
登大墳以遠望,聊以舒吾憂心
哀州土之平樂,悲江介之遺風

當陵陽焉至,渺南渡焉如
曾不知夏爲丘墟,孰使兩東門可蕪
心不樂長久,憂與愁其相接
惟郢路遼遠,江與夏不可涉
忽而逝去不可置信,至今九年而不復
慘鬱鬱而不通,悵立而含戚

外承歡之綽約,誠荏弱而難持
耿耿忠心而願進,紛紛嫉妒而障蔽
堯舜之高行,杳冥冥而薄天。
衆讒人之嫉妒,被以不慈之僞名
惡慍惀之修美,好夫人之慷慨
衆蹀蹀而日進,賢超遠而逾邁

亂曰:放眼流觀,冀一返之何時
鳥飛返故鄉,狐死首必向丘
信非吾罪而棄逐,何日夜而忘之

九章 哀郢

原文:

皇天之不純命兮,何百姓之震愆。(震,動也。愆,過也。百姓,百官。)
民離散而相失兮,方仲春而東遷。(仲春,二月也。)
去故鄉而就遠兮,遵江夏以流亡。(遵,循也。江夏,水名也。)
出國門而軫懷兮,甲之朝吾以行。(軫,痛也。懷,思也。)
發郢都而去閭兮,怊荒忽之焉極。(怊 , 悲也。荒忽,遙遠貌。 洪興祖 補注:「荒忽, 不分明之貌。」)
楫齊楊以容與兮,哀見君而不再得。(容與,緩行徘徊。)

望長楸而太息兮,涕淫淫其若霰。(長楸,高大楸樹。)
過夏首而西浮兮,顧龍門而不見。
心嬋媛而傷懷兮,眇不知其所蹠。(嬋媛,猶牽引也。眇,猶遠也。蹠,踐也。)
順風波以從流兮,焉洋洋而爲客。(洋洋,無所歸貌也。焉,兼詞,於是)
淩陽侯之氾濫兮,忽翱翔之焉薄。(淩,乘也。陽侯,大波之神。薄,止也。)
心絓結而不解兮,思蹇產而不釋。(絓,懸。蹇產,詰屈也。)

將運舟而下浮兮,上洞庭而下江。(運,回也。)
去終古之所居兮,今逍遙而來東。
羌靈魂之欲歸兮,何須臾而忘反。
背夏浦而西思兮,哀故都之日遠。
登大墳以遠望兮,聊以舒吾憂心。(水中高者為墳,王夫之.通釋:「墳,隄岸也。」)
哀州土之平樂兮,悲江介之遺風。

當陵陽之焉至兮,淼南渡之焉如。(陵陽:地名,在今安徽省青陽縣。一說陵陽在今安徽省安慶南。焉至:至何處。一說,陵陽指大的波濤。這裏指波濤不知從何處而來。)
曾不知夏之爲丘兮,孰兩東門之可蕪。(夏,大殿也。孰,誰也。蕪,逋也。)
心不怡之長久兮,憂與愁其相接。(怡,樂貌。)
惟郢路之遼遠兮,江與夏之不可涉。
忽若去不信兮,至今九年而不復。(忽:指時間過得快)
慘鬱鬱而不通兮,蹇侘傺而含戚。(蹇,發語詞。侘傺,失意悵立。)

外承歡之汋約兮,諶荏弱而難持。(汋約,好貌。諶,誠也。)
忠湛湛而願進兮,妒被離而障之。(湛湛,重厚貌。被離,猶披離,紛亂貌。)
堯舜之抗行兮,瞭杳杳而薄天。(抗行:高尚偉大的行為。)
衆讒人之嫉妒兮,被以不慈之僞名。
憎慍惀之修美兮,好夫人之慷慨。(慍惀,忠厚誠樸。)
衆踥蹀而日進,美超遠而逾邁。

亂曰:曼餘目以流觀兮,冀一反之何時。(曼,猶曼曼,遠貌。流觀,周流觀視。)
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
信非吾罪而棄逐兮,何日夜而忘之。


補昨晚:

罕見的勇氣- 巫錦輝、巫以欣-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EY9uNiB4YM
Sep 10, 2013 - Uploaded by GOOD TV 好消息電視台
巫錦輝與太太周麗玲卻習以為常,為了照顧家中一對罹患了罕見疾病:「尼曼匹克症」的兒女-巫以欣與巫以諾,而承受龐大的壓力,但在信仰的支撐下 ...

元旦:
由罕見疾病家長所組成,獲得2013年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的「睏熊霸」樂團帶來〈一首搖滾上月球〉、〈I Love You〉等多首好歌炒熱現場氣氛。主唱歐陽爸高唱,「把不可能變可能,一首搖滾上月球,吶喊我們的歌聲。」歌聲充滿力量,象徵對2014年的希望和期許,讓粉絲們感受到滿滿的愛,熱情尖叫回應。


2013.10.05【民視異言堂】睏熊霸樂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5soscC5_20

"The Oxen" by Thomas Hardy
Christmas Eve, and twelve of the clock.
“Now they are all on their knees,”
An elder said as we sat in a flock
By the embers in hearthside ease.
We pictured the meek mild creatures where
They dwelt in their strawy pen,
Nor did it occur to one of us there
To doubt they were kneeling then.
So fair a fancy few would weave
In these years! Yet, I feel,
If someone said on Christmas Eve,
“Come; see the oxen kneel,
“In the lonely barton by yonder coomb
Our childhood used to know,”
I should go with him in the gloom,
Hoping it might be so.
*
Poems: Hardy contains poems from Moments of Vision, Satires of Circumstance, Veteris Vestigia Flammae, Heredity, Short Stories, Afterwards, and an index of first lin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