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1208 2015 二


燕晚餐遲到,我駕輕就熟準備好....


晨弄昨晚水餃成鍋貼:新聞是偷書賊台灣各地偷,設網站6折賣書,生意不惡。
煮咖啡,想起什麼
《蘋果》直擊 茶餐廳收費「一國兩制」旅客貴港人六成. 蘋果日報. 2011-07-30 [2011-08-01]. "尖沙嘴一間茶餐廳以不同價錢收取不同類型顧客費用。給旅客看的餐牌以阿拉伯數字標價,價格比以傳統花碼標價給本地食客看的餐牌為高。"

8點10分:Facebook:Hanching Chung,早安!

天下,小偷可真不少。
晨間。通常聽CNN,不過本土新聞有意思的多:偷書賊台灣各地偷,最多一天在某書店偷60本---先將書移到監視器鏡頭外,再放入衣後...還設網站,請工讀生經營,6折賣書,生意不惡。
志峰兄上周末去屏東半日,參觀了某將軍宅和孫立人"故居":"屋子裡陳列著他的一生事功和文物,也有他親書的「義勇忠誠」和「順勢隨緣」。對照他一生的遭遇起伏,「義勇忠誠」實在是難以承受的重。"
我關心的是"孫將軍天花板上的傳家字畫安在!"
志峰說:"也許在台中向上路----"
我說:不!孫將軍自己說,他入監獄後,就不知所蹤,(肯定被人摸/污走了!)



死生師友,多負心期,徒悲歉耳! (周棄子)

“I don't want to be a tree; I want to be its meaning.”
― from "My Name is Red" by Orhan Pamuk (他在介紹文之中說:"From 1959 to 1974, from the age of seven until I was twenty-two, a good fifteen years, I spent a lot of time..." 我要扣掉小學的6年,雖然小五小六讀了些東方出版社和國語日報社的叢書,畢竟,那只是"方向" (【國語日報】之專欄,導師午間讀它,要我們寫下。)
我初中時代,"大陸籍"的老師不少,多令人印象深刻。有3位恩師:
初一入學時,英文嚴老師教發音,我(們)聽不懂。下課跟老師說去。他要我們每天下課去他宿舍補課幾天,純義務教學。
初二時碰到國文老師,對我期望高,將自己的筆架當獎品送我,藏書隨我意借,所以"四書道貫"新書、"中國文學發達史"等書,都可出借。這和當時讀的【約翰克利斯朵夫】相輝映。
歷史謝老師家是一輩子的朋友,每年都會去請安,可以一起去德國找他兒子壯遊。
我還難忘那位有俠義風的老師,他批評台灣動不動就來個""救國"團"等等,草木皆兵,要人人救國。
初二時,當文藝寫作社的指導老師,記得的是辛苦找教室的樣子。
還有那位工藝老師,一心想出國,告訴我們:看英語電影時,必連看二場,第二場不看字幕.....


Photos: A look at how Beijing residents are coping with the city's bad air.

China’s capital issued a red alert, its highest air-pollution warning level, for the first time ever Monday, advising residents to stay inside, ordering cars off the streets and advising schools to close, among other measures.
WSJ.COM


很高興看到這些與我的母校台南永福國小及我最喜歡的胡適的寶貴老照片。
1952年12月26日,胡適重訪他2、3歲時住了9個月的故居,當時的永福國小(校名來自劉永福),清治時代的台灣兵備道道署。在台灣建省之前,這𥚃是台灣最高行政機構。也代表台南最輝煌的府城時代,「台灣府」。
我是1954入永福國小。校長就是林秋楓。1955年,他就肝病過世了。我在1954年8月還只有5歲半,家母望子成龍,帶我到永福國小要求「早讀」。林秋楓校長面試我之後,准許我入學。所以沒有林校長的特准,我的一生會不一樣。他應該是那張與胡適合照照片中右起第二人,有些瘦小那位。我還記得,我坐在校長室內他面前,他講了幾個語詞,要我寫出中文。1954年,還是台灣話的時代,「國語」只有學校、機關及收音機(da-zi-o) 播報整點新聞在使用。我們當時都是在家𥚃先學寫字(台語發音),進了小學才開始學注音符號與「國語」。我一年級時的老師叫「吳傳」,那時60歲了。換句話說,1945年,吳老師自己50多歲了,才開始學說「國語」,自然不可能太好。所以我也一口台灣腔中文。
而當年的台南市長葉廷珪,更是台灣最早的黨外人士及鬥士。他任1、3、5屆台南市長。可惜現在大家只知道吳三連,陳逸松,甚至楊金虎都比他知名。
後來永福國小保留了這個胡適故居。印象中,好像成為福利社?但仍掛著「胡適⋯⋯故居」的招牌。也因此,我六、七歲就知道胡適。後來胡適成為我的role model. 現在,我更發願寫胡鐵花,不是立傳,而是以他為主角,描述1875-1895,「開山撫番」之後,淸治時期的漢番故事。
為此,我今年11月還跑到績溪一趟,尋訪胡適與胡傳。反而是好久沒有踏入永福國小。因為兒時的記憶都拆光了。真可惜。這本是古跡最多的學校。即使在日本時代,這𥚃還是台南市役所。


櫃裡櫃外看同志




鐵皮人生(Previous)
(Next)暗流
影片介紹
媒體與電影中的同志形象歷史論述。現在電視與電影中不乏同志角色,名人出櫃也不足為奇。但僅在不久之前,同志在大眾文化中還相當隱晦,如何呈現是一門複雜的課題。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全世界把焦點放在如何增加人口。異性戀家庭形象受到讚揚:強壯的父親、顧家的主婦,加上兩名乖巧的孩子。電視、電影、廣告等大眾文化都在宣揚這種理想家庭形象,於是同志族群比戰前更被壓抑。種種打壓引發1969年紐約的石牆事件,這個事件被視為同性戀權利運動發跡的關鍵…(452&453)







廖志峰新增了 10 張新相片

屏東半日

.....離開了基金會,郭老師帶我去參觀一處眷村中的房舍,原使用者即將還屋交給國防部和縣政府。這也是一棟將軍府,有前庭,後院,十分寬敞,還有傳令住的偏舍。庭院中有一棵橄欖樹,樹齡應有半百吧,正是結子時節,枝頭地上都是綠色的橄欖。也因為這棵橄欖樹,才有了橄欖樹音樂節,已舉辦了八年,今年是最後一次,之後,原住戶一家就要告別充滿回憶的地方。和約莫同齡的屋主聊天時,發覺他希望一切都能保留原狀,連同那堵牆壁。聊到此時,我轉了一種思維,是啊!那堵圍牆。那堵圍牆區隔了住在裡頭和外頭的人,同樣的,對裏外的人來說,都缺乏一種安全感。牆外的人不知牆內的世界,裡頭有什麼;牆內的人堤防著牆外的人,擔心有人闖進來……。這棟將軍府和我國中時對眷村的印象也不同,在眷村的集合式住屋中,看不到庭院,就是一遍緊密相連,脣齒相依的屋宇。

還有一些時間,去參觀孫立人將軍曾住過的地方,屋子裡陳列著他的一生事功和文物,也有他親書的「義勇忠誠」和「順勢隨緣」。對照他一生的遭遇起伏,「義勇忠誠」實在是難以承受的重。不過,對他的遭遇並不很意外,小時後就讀過抗金名將岳飛被十三道金牌召回,最後下獄死的悲涼下場。為我們導覽的志工是陳肅靜小姐,一開始就介紹自己得名由來,十分有趣。後來在臉書才知道原來是作家陳思宏的姊姊,真是巧遇。.....
Hanching Chung 孫將軍天花板上的傳家字畫安在!
回覆17分鐘
廖志峰 也許在台中向上路----
回覆7分鐘
Hanching Chung 他自己說被人摸/污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