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1218 2015 五



朋友們,預計2016年1月13日的"漢清講堂"聚會,10點~下午5點,包括2主題:2015譯業回顧與心得;紀念張光直先生,談學術的傳承--陳續升先生主題。
請大家報名講題,每單元30分鐘。
我將剛剛與美國的續生的筆談給大家參考:


學長,關於談凌純聲與張光直的事,如果可以,希望能辦在1月中(15日之前),我1月2號回到台灣,怕拖太晚我就入伍了。

我不知道有這限制。我們一群人SIMON U的朋友,已定好13日"尾牙"討論會。依目前,只能將兩者合在一起,譬如說,下午2~3點到5點。

請問SIMON U是什麼呢?
那是2004年起的翻譯討論小組,當時的BLOG,我取名為SIMON UNIVERSITY,紀念Herbert A. Simon.



我們就這樣訂?可以嗎?約14:30-17:00
好,保重。多享受美國的大節! Good Luck.


16日紀念胡適之先生的文字,談到臺大、輔大、東海等校的學生數,分別是三萬多、二萬多和一萬多。也談傅斯年在多年前 (1932.7.17)寫的"(中國)教育崩潰之原因".....當時,當然想過拿中研院的發展規模當話題---這也是今昔(1962)難以相比較的例子。
隔天的"總統級"鬧劇,則是"品質"方面的今非昔比:馬英九踐踏中研院(江春男); 風評:馬英九比不得蔣介石,翁啟惠差胡適之遠矣;馬英九講錯了!「633政見」跳票,變成了「142」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5/12/blog-post_8.html 




寫這些都是在早上,其實,整日blogging。
感動人的德國簡史...
-26:10
13,997 次觀看
British Museum 新增了一個影片
21小時
We now say goodbye to our Director, Neil MacGregor, who is off to pastures new in Germany. In honour of the great man we wanted to share some never-before-seen ⋯⋯


Stock Route 牲畜(供應)路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tock_route
Canning Stock Route 要將Stock翻譯出來

【新展預告⊙坎寧路: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展】
澳洲西部沙漠的原住民在此地生活了幾千年,西元1906年澳洲白人Alfred Canning於此進行正式勘察及開發,開闢了著名的「坎寧路」(Canning Stock Route),沿線開鑿約54個水井,全長約1,850公里,是澳洲最長的歷史畜牧產業道路,也是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的歷史交會地。本展覽精選澳洲國家博物館2010年推出之同名大展中11件重點作品,以數位輸出形式呈現,展出澳洲原住民藝術家透過藝術創作描述與這條路徑開發有關的故事,從當地原住民的觀點來發聲,是攸關澳洲原住民與白人接觸、衝突、求生存、出走及回歸的故事,更是有關家園、土地與文化的故事。
將於12月19日(星期六)下午3時與《邊界敘譜─撒古流與拉黑子》展覽共同舉行開幕儀式,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加喔!
⋯⋯更多

高雄市立美術館的相片。



***
昨天2015.12.18公視播此片,其中說到某病人是該超級病菌病患的母體(populaton)之一樣本(sample)。這是統計學入門的兩基本用語,雖然譯者採用諸如"....人群中.....一員",也可達意,不過這樣還是有點走樣。

Hunting the Nightmare Bacteria | FRONTLINE - PBS

www.pbs.org/wgbh/frontline/film/hunting-the-nightmare-bacteria/

New Report Details the Economic Costs of Superbug Threat. December 10, 2014.Superbugs Killing Thousands of Newborns in India. December 4, 2014.

http://www.oxforddictionaries.com/definition/english/population 
*****


Wikipedia 有九天玄女條。我是從文學入手:與日本版類似:
《葵花記》有孟日紅被梁府毒死,葬後園井中,覆葵花其上。 九天玄女救活之,授以天書兵法,遂以女將征西立功,封一品夫人.....(又,《水滸傳》第41回寫道,宋江被官兵追趕,躲於九天玄女廟而獲救,並從玄女處接受三卷兵書。明朝董斯張《廣博物誌》卷九曾引《玄女兵法》文,顯現九天玄女精通兵法術數。)---見孫楷第《與胡適之論醒世姻緣書》,1930亞東版《醒世姻緣傳》卷首。收入孫楷第《滄州後集》頁139-158。

-----
登場した作品
小説・漫画
『水滸伝』 - 第41回において宋江の夢の中に登場。詳しくは宋江#九天玄女の加護を参照。
『東遊記』
『平妖伝』
関連項目
観光地
九天玄女廟 - 台湾獅潭郷にある九天玄女を祀る廟。
九天洞 - 湖南省張家界市にある洞。内部に「九星山玉柱」「九天玄女宮」「寿星宮」がある[1]。










陳漱渝和李致合編,《一對小兔子:胡適夫婦兩地書》(湖南教育,2006)呈現完整點的夫婦關係 (他們寫信都有編號)。其實,胡適的家書可補充他的一些行止,譬如說1937年年底當美國特使其間數月無日記,胡先生有簡單報告。
如果不了解胡夫人纏足、讀武俠小說.....不容易了解胡先生對中國文化 批判。
很可惜我尚未讀胡夫人晚年手寫的"回憶錄"。
讀這本《一對小兔子:胡適夫婦兩地書》,會讓人想起,應該研究胡適之先生一生的財務進出---他如何省錢助人,因為書信中胡夫人常要胡適寄些錢 (她都將"錢"寫成"泉"......)回家,最多家中一個月花三百元,可能是胡先生月薪的2倍。
不過,胡適夫婦取財有道,譬如說,1926年4月,胡適將訪歐美,夫人雖然信中求錢,似乎聽胡先生的指示,將商務印書館送來的一筆錢退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