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0830 2015 日 小雨整天

早上11:00 看公視2008年德國的食物美學,其實是科學加行銷心理學等,很可觀。應該在比對日本的相關節目,他們經常做試驗教育人民。

《食物美學》從人的五感出發,探討現代的食品設計,是藉由眾多科學家、心理學家、設計師及行銷專家耗費無數心血,從產品的顏色、造型、氣味、功能及聲音等面向,重新打造食物外觀,營造出令人垂涎欲滴的食物美學意象。

讀中國傳統詩歌與詩學 宇文所安 1985威斯康辛大學出版社:
中晚餐。餐前福華預訂0902午餐;買統將咖啡2*360,幾乎是他們最便宜的。有不少咖啡迷。
yy美國路康之旅schedule.....





朱麗,羅蘭
發行"東海大學1975級報告"提議及9月草稿

在東海大學的微光中 A twilight world of Tunghai University


Angela Merkel (2):訪難民營誓不容忍仇外行為 at centre of Euro...
王洞 (Della Wang)遊台談先夫夏志清情史。姜允中
Oliver Sacks 生日禮請查周期表。訃聞
黃武雄 (Yushi Huang):「笑罷童年」*;向林冠華致敬。曾柏瑜與講道理的時代;一則故事
謝安、周永明
安格爾: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 The Apotheosis ...
2020 東京奧運:字體設計全公開
「柒先生(Julien Malland Seth)
爭議:Why Brutalist buildings frighten us
Sex, death and Rodin: aged 66,The Cambodians...TH...
Edward Burne-Jones, Love in a tangle, Cupid finds









Martin Dyrvang:Taiwan from above: Xitou (Jurassic)...
為國犧牲:北京「閱兵藍」As China Celebrates WWII Victory, Busi...
歐盟棘手的移民潮





襖,障,障子
伍仁、 漢字、日本文化
重光 ,光復,打包,《半生緣》,日月重光
南冥/南溟,的的
待見;捍衛我們的語言文字,就是捍衛香港自治
好生,中元, 盂蘭勝會 ,上元,盂蘭盆

中國90後的年輕人有1.4億.......在富裕與叛逆之間的年輕一代
大馬黃衫軍集結首都要求總理納吉布下台



1968左右, 台大對面的巷子, 客飯 素的6元, 葷的7元.
這張照片拍攝於1960年代的臺灣,從中我們可以一窺當時臺灣社會的物價。窺當時臺灣社會的物價。
味噌湯2元、三鮮湯5元,咖哩飯6元、親子丼8元、豬肝麵10元、清湯水蛙12元,牛肉炒飯也才10元,而最貴的什錦火鍋和沙鍋魚頭要價45元。




洪老師,我說不定是這群組中年紀最大的,63歲。由於提到"中華電信研究所",讓我想起1978年年末,我也是他們OPERATIONS RESEARCH方面錄取的,幾個月後我決定到薪水只有約40%的"竹北飛利浦"工作,它們還沒有電腦。我當時認為"中華電信研究所"類似公家機構,不如到外商工作、"學習"。這是不太一樣的思考,請現在的學生參考。我沒後悔過這決策。



可能是2015年年初,加入先生的粉絲,可以從您發文的範圍和觀懷,了解您生命的深與廣。上個月,您還在紐約時報發表生日禮物在周期表......先生過世,初日,世界上至少有數萬人哀悼。.....台灣的讀者應該試著讀讀先生今年的許多文章,直接進入先生的世界。

“If a man has lost a leg or an eye, he knows he has lost a leg or an eye; but if he has lost a self—himself—he cannot know it, because he is no longer there to know it.” - Oliver Sacks





共同社報導,日本著名動畫導演宮崎駿(Hayao...
NEWTALK.TW


柯市長說得好:沒有洪案和太陽花革命,就沒有今日的他。
可加一句:沒有過去2年的事件,台灣的主體性就幾乎沉淪,因為國共再合作......



可能是2015年年初,加入先生的粉絲,可以從您發文的範圍和觀懷,了解您生命的深與廣。上個月,您還在紐約時報發表生日禮物在周期表......先生過世,初日,世界上至少有數萬人哀悼。.....台灣的讀者應該試著讀讀先生今年的許多文章,直接進入先生的世界。









Oliver Sacks, the neurologist and acclaimed author, has died at 82


INDEPENDENT.CO.UK



BBC Radio 4


A fascinating, wide-ranging discussion. He talks about his early life, his writing, his beliefs, death, his experiments with LSD...






















Oliver Sacks spoke to Joan Bakewell


The author and neurologist has died, aged 82. This Radio 3 programme is from 2013.


BBC.IN













他說,他有時也不太明瞭自己。奧立佛.薩克斯(Oliver Sacks)死了,今年八十二歲。




我曾經坐在他的書房裏和他談話。那是紐約City Island的靠海平房,毫不起眼的一棟,走過去時不會想到這裏住了一位作家。




我對作家的書房並不那麼好奇,但是奧立佛.薩克斯剛好是個例外,我讀過他幾本書,對他描述的腦科病人故事深感興趣。我常常想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作家,以及他是怎麼樣的醫生,他有什麼樣的神秘之腦。那一本「錯把妻子當帽子的人」真是本精采的好書。







樓上有兩個房間,一是臥房,一是書房,他的書桌簡單,面對窗,背對門,除了書桌,他有一大型影印機器,每當談起重要的書,他便站起來複印。我坐在他樓上的書房裏,看不到他任何收藏,除了書,他的書房看起來像一個中學生樸素的房間,沒有陳設,沒有裝飾。




樓下的客廳裏也都是書,角落裏一架三角鋼琴,「是父母留給我的」。他把他為我泡的立頓袋茶放在鋼琴上,他就站在大鋼琴前說話,多半都在談書,一本接一本,他不斷地搬出不同的書冊佐證,我將書名一一抄下,開始心虛自己的書讀得如此少。




大部分時間我都在聽他說話,因為談到《色盲島》那本書,最後他提起兩本談毒藥和迷幻劑的書,我想問他是否空暇時彈彈鋼琴,但我終於沒問。這個房子可能從來不歡迎訪客,沒有電視,沒有大的餐桌,沒有舒服的椅子.沒有休閒的氣氛,我很快便萌生退去的念頭,我已明白,在這棟房子只能寫作,除此無他。




他並不是一個親切友善的人,我想他不是,看得出來他並不喜歡人,他怯生且不耐煩,我們交談時,有慕名者打電話來,他立刻追問:「誰給你這個電話號碼?」使得對方馬上掛上電話。他幾乎沒有什麼朋友,除了他的病人。他和他的病人幾乎相依為命,比家人還親。




他坐在樓上的房間裏說起他的童年,二次世界大戰發生時,他被家人送至英國北安頓的一家寄宿學校,學校的校監幾乎以處罰學生為樂,他激動氣憤之餘,從此只對與人無關的事情感到興趣。我想他指的是植物或大腦。




如果不是因為他提起童年,我大約不會明白,在《色盲島》上,他為什麼會對一株奇怪的棕櫚樹感動莫名,以及他喜歡到荒島旅行。他喜歡的是像「侏羅紀公園」那樣的地方,所以他到南海的米克內西亞島,但卻從此展開了一個重要的心靈之旅,他說,《色盲島》是他與自己對話的紀錄。




如果不是那個下午,我大約也不會明白,為什麼他擺在床頭的書是理查.羅德的《笑死病》。在蠻荒的新幾內亞,蔓延一種類似瘋牛症的「笑死症」病菌,因為死亡太多,食人族無力埋葬,所以與親友見面時,以說「我吃你」代替「你好」來問候彼此。




我回憶他的書房,我曾經在他的書房裏看到他的靈魂。我稍稍明白,他所嚮往那種蠻荒時期的原始古老,那種叫deep time的感受,與宇宙自然合一的感受。是的,他是一個活在deep time的單身漢, 他是少數具有deeptime 氣質的醫生與作家。




(本文大部份摘錄即將出版的<此刻有誰在世上某處走>.陳玉慧.遠足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