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0824 2015 一



昨天近24點未有牙痛。


小伍,當然參加。建議換地方:上次阿貓他們是否也在那兒!


現在我們漸老,要常提醒聚會時間。
昨天我跟香港老友女兒小郭約今午會餐,結果11點半自己就去吃飯,飯後還闖入臺大"藝術史中的作品研究"藝術營的討論會--因沒報名,被"請出"2次,我說我進來又沒人警告我討論會有錄影.....

還是跟小郭聯絡上了,她穿拖鞋從基隆來訪,很有我們當年的氣息。現在獨自吃飯。
現在弦樂器調音都是透過手機;活動式假牙1萬5。微積分重修。這暑假到過香港許多人跡較罕至的景點。我約她下周三來參加譯藝獎的聚會。

On Mon, Aug 24, 2015 at 1:22 PM, tinghuiwu <tinghui2011@gmail.com> wrote:


大家好。看來10/30(五)較適合北部同學聚會。那就當天晚上七點在兄弟飯店二樓港式飲茶好嗎?若大家OK,我就預訂了。請脫缐、阿魁、Blue、漢清、阿貴、溫堅、青松、博威、老利、等北部同學告知是否可以參加。謝謝。

Preview attachment DSCF5041.JPG










DSCF5041.JPG


Preview attachment DSCF5045.JPG










DSCF5045.JPG


Preview attachment DSCF5048.JPG










DSCF5048.JPG















〈始經喪亂〉文章裡*,臺先生寫下在青島山東大學教書,暑假搭膠濟路火車到濟南,然後到北平訪友的一段 舊事。豈料抵達北平後第四天發生七七事變,一九三七年七月三十日日軍宣布佔領北京城。八月初,他離開北平,受友人請託,決定為抗日戰爭北大將來問題,先赴南京向胡適之請示,再去蕪湖與家 人相聚。因天津到南京火車已斷,他轉經煙台、濰縣、濟南才到南京面見胡適。文章敘述中日戰爭裡「國破山河在」,他親身經歷喪亂的開始。文章讀來沉重痛心,是臺先生生平中具重要史料價 值的一段自傳。
----
一九八七1987年九月籌畫《聯合文學》十二月號第三十八期

*作者邱彥明為旅居荷蘭的作家、畫家,曾任聯合報副版版編輯、聯合文學總編輯。本文選自作者代表作《人情之美》(允晨文化),原題為:「記歇腳庵二、三事」。



劉克襄新增了 5 張新相片





■■假如那天大雨落在北勢溪


不知道是否要感謝蘇迪勒,帶給我們的生活啟示。


八月七日凌晨起,南勢溪落了一千三百公釐的驚人雨量,導致土石崩塌,溪水濁度飆高,影響大台北好幾日的飲水。同一時段,我翻查了中央氣象局各地鄉鎮的雨量排行表。坪林一帶的雨量,並不及烏來的一半。因而當南勢溪水域混濁一片時,北勢溪安然無恙。


但幾位關心環境的友人最近都聊到,假如那天,或者未來某一天,同樣的雨量落在翡翠水庫集水區,不知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翡翠水庫是否跟石門水庫一樣混濁,我們將有一整個月,無法喝到乾淨的自來水?


以前這兩條溪都是我經常攀爬的地方,地理環境還有些認識。雖說北勢溪土質堅實,雨水不容易沖刷,但自己走踏的經驗裡,北勢溪的拓墾其實比南勢溪嚴重,面積亦來得廣泛,沿著河岸不少台地幾乎都有拓墾。


攤開現今的地圖檢視也清楚顯示。相較於中央山脈的諸多山區,南勢溪一帶算是保護較為允當的森林。遭到詬病的地點,主要集中在烏來一帶,近半世紀的密集開發。北勢溪從小格頭以上到坪林,百年來不少地方都是茶園栽種的環境。一塊塊山坡地,常年形成黃澄禿裸。前幾年,搭直昇機空拍翡翠水庫,空照圖即清楚顯示這一狀態。


坪林的茶葉相對於石碇、深坑,因為海拔緯度高,天氣冷涼,茶葉生長緩慢。揉捻後,愈發清香。若論茶葉品質,在北台灣當屬翹楚。唯現今到坪林一帶,最觸目驚心的,還是山坡地陡斜的環境,仍有大片茶園栽作。而這樣的山坡地,常常就緊鄰北勢溪河畔。


不過,好些茶農已經轉向有機栽作,盡量不除草,又不噴灑農藥。採用此一友善耕作,對山坡地的保護效果自是較好,也減少對集水區水源的污染。相較於慣行農法的茶園,現今慈心認證的有機茶園愈來愈增加,幾所大學亦參與了產銷合作。比例上,慣行和有機已達三比一的面積,顯見這幾年的努力值得稱許。


但北勢溪上游集水區,不只是傳統產業的問題,還包括未來我們是否還要有其它開發和交通建設。南勢溪因山高險阻,不利於開發,森林保育遂能展開長治久安的縝密規劃。北勢溪上游環境多為淺山,彷彿遠離集水區,因而屢被視為台北取捷徑到東部的地方。日後恐不宜,再心存此類節省時間的盤算。


森林長時滂沱大雨,勢必夾帶泥沙而下,水質就可能混濁。未來氣候變遷勢更加劇烈,經過此一颱風的教訓,面對北勢溪的水源,我們更該審慎。除了繼續維護水源保護區,恐怕還得積極輔導茶農,在提高農民收益下,走向水土保持優先的農耕方式。


(刊於2015.8.24「自由共和國」: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09335






























陸文夫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24.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60&v=oQsJNqtON6Q












Walt Whitman


"Two Rivulets" by Walt Whitman


Two Rivulets side by side,

Two blended, parallel, strolling tides,

Companions, travelers, gossiping as they journey.


For the Eternal Ocean bound,

These ripples, passing surges, streams of Death and Life,

Object and Subject hurrying, whirling by,

The Real and Ideal,


Alternate ebb and flow the Days and Nights,

(Strands of a Trio twining, Present, Future, Past.)


In You, whoe'er you are, my book perusing, 10

In I myself--in all the World--these ripples flow,

All, all, toward the mystic Ocean tending.


(O yearnful waves! the kisses of your lips!

Your breast so broad, with open arms, O firm, expanded shore!)
























Ted Turner 訪談 By Christiane Amanpour

'There's not one blemish on my honor' - CNN Video


▶ 3:38


www.cnn.com/.../07/.../intv-amanpour-ted-turner-c.cn...


Jul 31, 2015

CNN founder Ted Turner discusses Bill Cosby and maintaining integrity during his career. ... my honor'. intv ...


Ted Turner: I "live with" regret at losing CNN - CNN.com


www.cnn.com/2015/07/31/world/ted-turner-amanpour-interview/







Jul 31, 2015 - Will CNN founder Ted Turner ever get over getting pushed out of his own company? "No," he tells Christiane Amanpour, "I live with it."

How the man behind CNN was inspired by classics - CNN ...


▶ 11:46


www.cnn.com/.../07/.../intv-amanpour-ted-turner-a.cn...


Jul 31, 2015

Christiane Amanpour interviews Ted Turner, the founder of the first ever 24/7 news channel, CNN.


Ted Turner recalls meeting with Fidel Castro - CNN Video


▶ 8:38


www.cnn.com/.../07/.../intv-amanpour-ted-turner-b.cn...


Jul 31, 2015






路過金門





大學時讀過金門的建築考察,那時視界有限,這已是閩式之最.....1975年年底,步兵學校抽簽分發部隊,校長恰巧在身旁,問我第一志願,我不假思索,金門。他很讚許地說,好、好。.....






讀過葉珊一篇,金門石上刻有預官某某,陣亡追升一級,才清醒過來:當兵會死人.....或來讀吳鳴寫因得文學獎,可以從金門坐飛機回台領獎,可以因航班取消多滯台約十天.....






第一次踏上金門是小三通了,到泉州經金門便宜近五千元,我就沿這路線走過約5~6趟;每次在金門機場都猶豫是否該在金門住一二天.....






最近讀季季的:行走的樹",知道朱西寧花十年、三易其稿,寫出:"八二三注",想去圖書館借來一慰年輕時代之夢和失落( 中國20世紀的戰爭中死掉那麼多人,竟然多只留下一些口號......)






---書此賀林先生寫他金門六百多個饅頭的部份追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