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0127 2014 二小雨





早上填香港
其實識別就是PASSWORK,在永和印。

中午 沙茶牛肉麵
第一篇燒聖誕老人有點深,有畫展。

22:00 陳兄,我忙過了。我去香港的時間是周六1630到,周一傍晚回台。周日晚與郭先生獨聚---這是他的建議。我們可午餐聚會,我請客,送書---你要幾本我都可帶去香港。....我許多年沒進香港市區,很生疏,所以要請你找餐廳,並告訴我如何搭地鐵等。


REF:馬文震 (8小時前)

"校長是由全部東海人所選出 "你選過? 告訴我你的經驗!

馬兄,大作5段可能都有問題,請說" 總統如何換五院院長"......

馬兄, 你在那天龍國?你怎知道董事會準備不周?剛好相反!或許以後你有機會多看董事會的會議紀錄。有許多事情,不是你想的,就請你不要天馬行空,大扯一通。
------
It is sad.
真令人惋惜!
不過有生必有死,這是自然的定律。
願亡者安息!

   蘇錦坤



去年讀胡慧玲女士談她珍藏的一封林莊生的來信, 我才知道林家是台中中央書局的主要人物。我就向真理大學買5本新版的 《懷樹又懷人》,送出4本。錦坤兄年底就在台語與佛典Blog寫篇書介。 廖振富老師在加拿大教林先生如何在錦坤兄的文章下留言.......如今,林莊生先生也化成該地植物園的一棵大樹了.....



昨天清晨打開電郵信箱,很震驚收到林莊生先生的夫人郭女士來信,告知林先生已於24日在渥太華去世的噩耗,內容如下:

廖振富教授:

林莊生於 Jan. 14,2015 中風,急送醫院。不幸於 Jan 23,2015 安息了。

在醫院時他要我告知您他中風的消息,因這對他來說是非常重要。可是我還沒來得及回家電郵給您,他就安息了。

我們雖然極悲哀,但也很感謝他能在兩個兒女及太太隨守在旁下、安然地離開人間。以下是他要我記下的話,一字不漏地轉達給您:

“Jan. 16, 2015我中風,講話困難,右手右腳沒有能動,不能自由跟您聯絡。我的著作能受您認可,對我來說是莫大的高興與貢獻。我能把重要的文件(轉交給您)實在非常高興,希望能讓後代人利用。有您這麼好的傳達人我能將一生的工作傳達下代,使我能高興與安心離世。因此非常感謝,希望您能再發展下去。”

匆忙間,我回信如下:

林太太:

一大早收到您通知的噩耗,非常震驚難過!想必您跟孩子都極度哀傷,您仍須為處理後事忙碌,務必請千萬保重身體。

很抱歉!最近因為忙於學生畢業論文指導與口試,又必須完成《台中文學史》專書的修訂,疏於聯絡。原想近日應寫信問候您們,並校訂去年10月在府上進行林先生訪談的文字稿,還有我請人翻譯的林先生的日文信,一起寄給林先生過目。沒想到時間耽擱,林先生突然就離開人間了。而學期末雜事太多,一時無法分身飛往加拿大,到林先生靈前弔唁致哀,非常遺憾,也請見諒。

回想我個人與林先生及您的結緣,深感人間因緣的奇妙,我非常慶幸去年前往府上叨擾,能有機會親炙您們夫婦,並與您們夫妻暢談,說「受益良多」還不足以形容我的感激之情。很感激林先生對我如此信賴,我會牢記林先生的遺志,繼續更深入研究他的著作與相關資料,這些都是臺灣文化的寶藏,我一定不會辜負他的期待。

匆匆先致上慰問之意,您與兒女正在哀傷之中,若有任何需要,煩請不要客氣,盡量吩咐。不知林先生何時舉行告別式?我希望能在同一時間,在故鄉臺灣遙寄對林先生的感激與哀悼之忱。謹此。

廖振富敬上   2015年1月26日

林太太隨後回信如下:

廖振富教授:

莊生如能看到您的電郵該會多麼高興啊!他極珍愛與您交談,只可惜他已用完他的時間了。我萬分感謝他能遇見廖教授,這確實是他一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 他吩咐得特別清楚,不要替他舉行告別式,我們會尊行他的遺言。但我知道他會萬分感動您想在那麼遙遠的故鄉台灣寄表哀悼之忱。




林先生特別跟家人交代不要辦告別式,他低調踏實的個性與特殊風骨,真是始終如一,令人感佩不已。學期末雜事纏身,但林先生的去世,讓我感嘆老成凋謝之餘,更感謝他的知遇之恩。既慶幸去年10月專程到加拿大對他進行深入訪談,又感慨時不我予,沒有機會繼續跟他暢談,以挖掘更多寶貴的記憶。然而,他希望我的期許,我將牢記在心,不敢或忘。

****



轉貼亞洲週刊記者 江迅(香港记者。原上海文学报记者)

六月三十日,徐才厚軍頭被捕,民眾聞訊,喜大普奔,紛紛相告,吟詩作對:


「薄也好,厚也好,最終難得永康;講溫情,說胡話,不保鵬程萬李;


無政策,無計劃,何以濟世澤民?



官場中人,唯有平易近人,才能力克強敵,登頂岐山之巔。」



上聯:不管厚薄,按計劃拿下;

下聯:若要永康,照政策來辦。

橫批:世界是平的。」



「薄了不行,那就厚一點吧。但才厚了一點,又不行了。絕對的平是沒有的,接近平就可以了。」

「世界不是薄的,也不是厚的,其實是平的,最終還是媛(圓)的」

……處處諧音暗喻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溫家寶、胡錦濤、李鵬、王岐山、令計劃、令政策、習近平、彭麗媛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