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0117 2015 六

6434人が亡くなった阪神・淡路大震災から17日で20年となります。 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H1J3PSKH1JPTIL00H.html

6434人が亡くなった阪神・淡路大震災から17日で20年となる。兵庫...
WWW.ASAHI.COM|由 THE ASAHI SHIMBUN COMPANY 上傳




昨晚公視的影片,竟然是"紀錄片"。很引人思考人生意義。也可以了解許多日本文化、社會、習俗。中文片名翻譯算是失敗的,很不含蓄,字幕有錯字。"藍色電影夢"的介紹很好。當然,每個人看電影的角度會稍為不同。我們當過上班族的人,對這位日本經濟支柱的salesman (升至業務主管;告誡同事在電腦前是沒訂單的;訃文要告訴上班40年的化學公司......)總有許多同情。很高興他退休後找到不同的人生,敢跟太太說我愛你.....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12/08/p
我現在認為,每年的"交友項"很重要:
這本書的年譜,從1974起,每年一頁。分為:
活動
作品⋯⋯
更多

公司的董事會的人數是有彈性的,可因時制宜。約6年前,杜邦公司的董事會才人,而分5委員會,所以每位董事兼數個委員會成員。
今天再造訪,董事會已有14人,仍分5委員會:The Board maintains five committees:
Environmental Policy
Audit
Human Resources & Compensation
Corporate Governan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胡適慨嘆:中華民國的大法官人數遠比美國的多多 ,不合理。
美國是9人,所以2015年要裁決同性戀者是否可結婚的報導:
The nine justices are expected to hear oral arguments in April
⋯⋯
更多

張耀杰《北大教授一一政學兩界的人和事》

北大教授──政學兩界的人和事 作者 / 張耀杰 出版社 / 秀威出版(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 / 2007/12 ISBN / 978-986-6732-48-5 簡介 作?中國第一學府的北京大學,既是文化、教育、學術、思想的核心創造力的集散地,同時也是政學兩界的必爭之地。1918年1月,在陳獨秀、胡適、錢玄同、劉半農四大台柱的推動下,《新青年》雜誌從4卷1號起「復活」?由6名北大教授輪流編輯的、具有全國性影響的同人刊物,從而全面?動了全國範圍內的新文化運動,中國歷史由此形成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個轉捩點。重新發現北大教授在政學兩界所發揮的不可替代的歷史作用,以及由此而來的路徑選擇及精神資源,對於建設以人?本、寬容和諧的現代化文明社會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本書特色 作者簡介張耀杰 1964年生於河南省禹州市農村。現?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研究人員,中國農工民主黨黨員,人文學者,文藝史專家,傳記作家。從1992年至今,一直在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從事「戲劇歷史暨戲劇宗教學」的研究和教學工作,近年來主要從事20世紀中國政學兩界的重要人物及重點事件的個案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國話劇史》、《戲劇大師曹禺——嘔心瀝血的人間悲劇》、《影劇之王田漢——愛國唯美的浪漫人生》、《陽光天堂——曹禺戲劇的黃金夢想》、《歷史背後——政學兩界的人和事》、《北大教授與〈新青年〉——新文化運動路線圖》... 更多 »

譯人佐藤春夫(Satō Haruo)

Hanching Chung (Translations 譯藝) - 21 分鐘前
佐藤春夫-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佐藤春夫(Satō Haruo ,1892年4月9日-1964年(昭和39年)5月6日)日本的小說家、詩人。中國多重視"1935年與增田涉 共同翻譯《魯迅選集》,很有影響,藤野嚴九郎先生讀過。魯迅身後,他主導譯成日本版《大魯迅全集》。" 其實他紀念館的簡易年譜中只列這本關於:支那歴朝名媛詩鈔"的訳詩集『車塵集』(1929) 1929(昭和4)訳詩集『車塵集』を刊行 翻訳[編輯] - ピノチオ あやつり人形の冒險 コッロディー 改造社 1925 - 車塵集 支那歴朝名媛詩鈔 武蔵野書院 1929 - 平妖伝 羅貫中 世界大衆文學全集 改造社 1929 のちちくま文庫 - ぽるとがる文 マリアンナ(実はギュラーグ伯)竹村書房 1934 - 現代語西鶴全集 第9卷 西鶴置土産・扶桑近代艶隠者・新可笑記 春秋社 1933 - 木竹集 春陽堂 1933 - 魯迅選集 増田渉共訳 岩波文庫 1935 - 吸血鬼 バイロン 山本書店 1936 - 百花村物語 「古今奇観」卷第八 山本書店 昭和11 - マルコポーロと少年達 ル・アンドレ・ケント 童話春秋社 1941 - 好逑伝 支那長篇小説 名教中人 奧川書房 1942 - 浮生六... 更多 »

享壽,享年,得年

Hanching Chung (Chinese Words漢語人行道:演變風貌) - 49 分鐘前
林家成 「享年」33歲? 看到昨天東森雲的報導,謂33歲歌手逝用「享年」,真的是不懂規矩! 60年為一甲子,人壽未滿60歲謂之「得年」,滿60歲方謂「享年」,滿80歲則謂之「享壽」! 23. 享壽 注音一式 ㄒ|ㄤˇ ㄕㄡˋ 死者存活的歲數。習慣上稱卒年六十以上者為「享壽」,不滿六十者稱「享年」,三十以下者稱「得年」。唐.徐彥伯.南郊賦:「享壽千億,傳無窮兮。」

【金錶的故事】(楊索)

Hanching Chung (Management 管理學新生) - 1 小時前
HC:我第一次感受到此家企業的威力,是約20年前。1995年,他們的辦公地點是仁愛路的國泰企業大樓。那些高幹向我告辭去跟老闆開會,神情很肅穆,對老闆敬畏,讓我印象深刻。 楊索 【金錶的故事】 今天聯合新聞網刊出旺旺集團因老闆六十大壽,贈送旗下媒體員工一人一只金錶,通通有獎甚為豪氣。這只陸製24K鍍金錶,正中刻有旺旺小娃Logo,戴在腕上十分顯眼。 這不是蔡老闆頭一回送員工金錶,後續會有何枝節尚且不知,但已拿過一只金錶的高階主管,心中恐怕五味雜陳。 數年前,蔡老闆發給時報集團副總位階的男女員工各一只金錶,一般同仁給皮帶。鍍金手錶值多少錢沒人知道,但錶中央有個大大的集團Logo,副總階層都是有身分有地位的人,再怎麼熱愛旺旺,實在也戴不出去,錶哥錶妹就自行處理。 有一日報社編政組忽然傳達,要高階主管把金錶繳交回去,強調非繳回不可,不得有誤。這下副總們頭痛了,有的早把手錶送人了,有的不知錶丟在哪裡,有的把錶丟了,各有各的狀況。具有先見之明而保留者莫不歡呼:好家在。 法律不溯既往,送禮沒人索回,這是社會運作基本常規。蔡老闆要討回送出的鍍金手錶,令諭一出,執行的編政組尷尬,副總們也為難抱怨。私底下傳出原因是,蔡老闆在企業體的盛會觀察這群高階男女主管,發現居然無一人佩戴所贈金錶,他一怒決定收回。 無奈的主管們有的硬著頭皮去向親友索回金錶,或翻箱倒櫃找出鍍金褪色的錶,也有找不到而心中忐忑... 更多 »

近兩天都是5點多才入睡:
溫學長,
我要送你的書,您都忘了拿。可能增加您的書的壓力。
大作翻幾篇,談點感想。
首先,二本書可以考慮做索引。雖然天下文化不會做。
其次,我想起Peter Drucker的許多書也是文集,不過他的每篇的篇幅可能是大作的5~6倍以上,所以可以給人更完整論述的感覺;您的是多種題材,字數受到雜誌報紙的要求限制。
您的書名和3部的英文名都很妙,中文似乎不能盡其意。不過,採用文集的方式最好在各部之前作短篇導論,這是"系統"的要求。
在文章中的某些說法,也可以給更新資料,譬如說您2009年某篇預測中國的車市成為全球需求之最,似可補充。
後記更好的方式說不定是跟你訪問,講每一重要出差/經歷的主要反思。
以上說的,只是些膚淺說法。
謝謝你的回饋,你都幾點睡?
肇東
















「我右手鋪張諸天。」(以賽亞書48:13)





我的手奠定了大地,我的右手展開了諸天;我一叫它們,它們就一同出現。




Isaiah 48:13 My own hand laid the foundations of the earth ...
biblehub.com/isaiah/48-13.htm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My own hand laid the foundations of the earth, and my right hand spread out the heavens; when I summon them, they all stand up ...


Mine hand also hath laid the foundation of the earth, and my right hand hath spanned the heavens: [when] I call unto them, they stand up together.
- King James Version (Cambridge Edition)
Isaiah 48:13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NIV)




13 My own hand laid the foundations of the earth,
and my right hand spread out the heavens;
when I summon them,
they all stand up together.

鋪張





張大其事,講究排場。如:「婚禮應該莊嚴隆重,但不需過於鋪張。」亦作「鋪排」。
布置、張羅。如:「這件事就請你來費心鋪張。」亦作「鋪排」、「鋪派」。





展開


舒展、打開。元˙李文蔚˙燕青博魚˙第三折:「來到這月臺上,將席子展開,待我睡一覺咱。」
擴大或大規模進行。如:「宣傳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展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