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0106 2015 二



Dear 柯P:
我原先計畫每天給你一封短信。昨天關於你和北市府的資料很多,反倒是讓我克制一點,怕自己變成市政嘮叨的老頭。
不過,我要養成每天談的習慣才好,所以就選:趙少康、莊文思、劉維公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5/01/blog-post_5.html
你看報紙的”竊聽器”標題多不禮貌:”柯P軍委會怒批:莊文思劉維公不要臉到極點”


我想他們3人的問題,類別不同,不過我認為他們的職務和報酬都必須公開,建立你愛掛在嘴上的標準作業流程(SOP)。

我建議市府派出去當獨立董事的,應該當榮譽職,只收車馬費,酬勞繳回公庫。我的朋友“盧淵源老師就這樣做。

我跟他最親近的接觸是2006年3月底 ,我們一起搭車從台北到中原去參加Kano教授取得榮譽博士的典禮。……在計程車上,他跟我講他當中鋼公司的官股代表董事的機緣……。”

未竟之志──紀念張漢裕先生(2000.01;2015.01)

1998年11月19日,知到張漢裕先生哲人已萎。我不識張先生,只讀過他的一些書,對他最內行的「西洋經濟發展史」,反而未曾讀過。不過約半年前讀他多年前(1968)譯的《基督教入門》(矢內原忠雄著,協志工業叢書),寫了篇感想,作為邀請讀者直接讀張教授作品或譯作的”橋”。

1998年7月2日,無意中買了一本矢內原忠雄(Yanaihara Tadao,1893-1961)著《基督教入門》(張漢裕譯)。 譯序極重要:

  「無論為了了解西方文化或實踐民主主義為把握人生的意義與依靠必須基督教。」譯者並且深悟:「我們的生活,無論是個人的修身齊家之道,或社會各般的工作,若不接納基督教,恐怕很難達到符合現代文化的標準。」
張漢裕譯書 (協志工業叢書)

瑪克司.偉伯著《基督新教的倫理與資本主義的精神》1960
矢內原忠雄《基督教入門》1968
彼得.杜拉卡著《企業經營演習 》張漢裕主譯 1970
T. S. Ashton著產業革命  》張漢裕譯 1993
Richard Henry Tawney著 《中國的土地與勞力 》張漢裕譯 1995
近來讀張漢裕教授所譯的R. H. Tawney《中國的土地與勞力》(1995,協志工業叢書;原書1929年出版),其中有許多話很重要:
  「...國家所需要的是受過教育的人,不是沒受過教育的畢業生,…再不可為了大量生產而犧牲內容。應該側重教學生自己思考──這是比較費力的事...」(中譯本,pp. 206 -207)
  Tawney真是名家,他對竹爭中國現代化的整體建議是引《浮士德》中的一句詩為喻:『設非自己心靈出,何得精神助你與。』意思是:若非從你自己心中湧出,你不能得到什麼使你心靈更爽健。(p. 209)Land and Labour in China by R. H. Tawney《中國的土地與勞力》...
張漢裕先生的詳細介紹,請參考:
葉淑貞 著《臺灣農家經濟史之重新詮釋》台北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附錄 臺灣經濟史大師――張漢裕教授的學術成就》,頁361-407


  • Jordan Wen 漢清兄東京很熟
  • Hanching Chung 溫學長, "三菱一號館美術館"沒去過,很感謝您讓我神遊於Henry Moore 的英式庭園。
祝學長日日新:恭錄1978年的溫肇東:"......不能實際應用就不算真正的懂......除非能融通你的日常生活中,你的企業裡,這個方法才是真正屬於你的。"......
 陳偉雄兄,我31日和2月1~2日家族訪香港,希望請您和郭先生,謝謝您的幫忙,讓老友聯絡上。方便嗎?
Email: tychanwh@yahoo.com.hk

香港手機 852-65883896

號外!
資深會友祁建年先生明天晚上宴請各位, 為4599會長蘇拾瑩接風歡迎各位
席設 台北市林森北路413號 儷宴會館 (錦州街口) 捷運,輔大線(新蘆線),中山國小站步行10分鐘
時間,一月六日,周二下午六點入席
歡迎各位4599的會員一起為剛從澳洲回台的會長接風洗塵,並慶祝4599協會的周二講堂,整整滿周年慶!




謝謝游兄,有你及許多高手,4599必然興起。請代向會長問候。我總是很懶得去參加聚會。


〈自由廣場〉柯P與中國

 2015-01-06

◎ 彭明敏
外交非台北市長所主管,但柯P一開始競選即被台灣脫不離的魔咒纏住,被迫對中國問題表態。被要求接受「九二共識」,他答以「先告訴我什麼是九二共識」,回應尖銳而嚴正。報載他對中國的基調是「互瞭、互重、互流」、「中國是外國,任何外國在此能享受者,它也應能享受」。問題是:
一、雙方「瞭解」不夠嗎?中共統治十三億人口,全世界無不爭先恐後對其歷史、文化、社會、政治、外交、經濟、教育、軍事、民族性等等做廣泛且深入的研究,有關刊物和資料,汗牛充棟,任人涉獵,對中國的瞭解,無法再更全方位而立體。中國欲併吞,台灣上下被徹底滲透,台灣國家機密也被掌握,故彼此瞭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誤解」的餘地都沒有,不知還要瞭解什麼?
二、至於「互重」,不談也罷,中國對台灣的阻擾、打壓、羞辱,無所不至。台灣成為世界孤兒「有棺材無靈位」,連小三都不如,尊嚴掃地,還說什麼「互重」?
三、「互流」還不夠嗎?每年數百萬,此「中」與彼「中」,混淆不清,在兩地之間,溢來溢去。中國大小官,接踵而至,以中央官員「巡視」地方的姿態,到處趴趴走,當地官員疲於「奉迎」、「宴請」、「簡報」,對方官員公開接觸媒體提倡「統一」。貓熊運入台灣,沿路「國旗」都收藏起來,怕二隻國際寵物看了會不開心。數百中國學生穿著紅軍制服,在台灣國家劇場表演歌舞,我方訪中,只怕龜縮不夠,「國家」、「總統」、「民主」、「自由」、「人權」都不敢提,遑論「國歌」、「國旗」。最高將領,在中國唱其「國歌」,獻媚卑屈之狀,不忍卒睹。如此交流不知所為為何。
四、中國非普通「外國」,以二千飛彈瞄準台灣,以「分裂法」公開威脅台灣,可悲台灣太弱小,否則依國際法得行使「正當防衛」權,先下手摧毀這些飛彈。中國既是有強烈敵意的外國,當然不得享受其他友好國家所享受的權益。
市長新政伊始,萬事待興,千頭萬緒,不必被捲入中國問題的無底泥沼深淵,寧可作為冷靜客觀的觀察者,默默思考則夠了罷。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