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0122 2015 四



今天花些時間準備明天交稿out of the crisis,我臨時決定大幅修正/修改我18年前天下文化版的後記,打錯字不少。

yy的管理委員會聚餐事取消,所以開火。不過博華來訪,譯書的合約;下樓買2杯咖啡110元。他帶2本lean thinking新版。多談New Economics的出版。回64號已19點。





最新消息:
昨天東海董事會開會決議--湯校長因故不克執行職務,由巢副校長暫代,晚間江銘鐘董事亦表示自動停權,靜待教育部調查。在此關鑑時刻,希望各方人士都能冷靜以對,讓東海有重新出發的機會。

-----hc 母校此番鬧劇,真令人痛心。 寫上述留言5小時之後, 我去查一下Ch Tai 的Facebook,想知道他為什麼有這種本事,知道我"預期"得到的內幕消息。2003年6月, 巢副校長等人在臺大舉行什麼Greens計畫報告大會。地點雖離我辦公室500工尺不到, 我都沒去參加 (我認為這種虛華的大拜拜不足取)。2014年5月,我預測湯校長可能無法續任( 這對我朋友要捐贈東海某棟宿舍的修整專案,約費300萬元相關,最後他以公司或無名氏名義捐錢,可能100萬)。鄭捷案,母校應付一定程度的責任,不過,校長可能表現得他處置有方.....我個人不太欣賞。校慶之後,有朋友說董事會嚴肅考慮湯校長的續任.....然後校方董事代表可能與江銘鐘董事演出諜對諜的事件.....接著董事會決定不續聘湯校長.....上周,湯校長片面解除3位學校一級主管,後者有簽名的聲明.....(我留言沈金標兄的貼文,說校長已把治校當成兒戲了。) .....如此,Ch Tai 的此留言,就是董事會很合理的處置 (董事會本身的問題也很多,不過它不容易流為一意孤。) 江銘鐘董事的議題由來已久,不過我不明白湯校長為將此作為攻擊/下台的理由......




最偉大的康乃爾人:胡適,1914級校友 “The Greatest Cornellian: Hu Shih, Class of 1914.” by Sherman Cochran, the Hu Shih Professor of Chinese History Emeritus, Nov. 25, 2014
http://hushihhc.blogspot.tw/…/1914-greatest-cornellian-hu-s…

世界上最好看的小說《基督山恩仇記》;教育家應該多看小說/在小說裏認識人生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1/02/blog-post_5650.html




鹿島茂《巴黎文學散步》;繆詠華《巴黎文學散步地圖》。約翰巴克斯特 作《浪漫的巴黎文學徒步之旅:世界上最美的步道 》這3本巴黎文學散步法,各有特色。
日本的採取19世紀的方式.多引日本的"邦譯"之片段.....
繆氏的第2本"巴黎學"2012則採 取21世紀的Google Map法.情有獨鐘地將"搬家達人"文豪寫近7-8頁.....這本書某意義下.是必備的參考書.有的讀來很有趣.....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3/11/blog-post_3.html

承孝相(Seung H-Sang)《古老之美:承孝相的建築旅行》李金花譯,北京:中信,2015

《古老之美——承孝相的建築旅行》是世界著名建築大師之一承孝相最新力作。建築不僅充滿美感,也洋溢著人文精神,能提升人的精神與心靈。在講述建築的時候,不管是自己的建築還是別人的建築(無論是我們的古建築還是外國的建築),承孝相在《古老之美》一書中,不僅講結構和功能,還會綜合囊括歷史性和現在性,因此他講述的建築故事始終觸碰到人文精神的核心。《古老之美》匯聚韓國、日本、歐洲等國和地區的負有盛名的古老建築,圖文並茂,深入探討這些建築設計的優點和美好之處。http://hcplace.blogspot.tw/2014/10/seung-h-sang.html




蘋論:啞巴罷免案
Obama Says Family Leave Is an Economic Necessity
IBM's Earnings Presentation
鴻海集團市值蒸發100來億;三創吃定該死的政客:鴻海登報 柯P撂話:不會接受財團威脅;柯文哲帶動「公...
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 ;禽流感肆虐;不能戳的秘密-全國防疫體系失靈,官官無知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違建失火



《風傳媒》大巨蛋查弊對簿公堂 柯P逼出趙藤雄重議約
處理大巨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查弊和修約雙管齊下!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和遠雄集團總裁趙藤雄會面,直指趙藤雄「我告訴你,時代不一樣了,一個趙藤雄等於十個葉世文,這就是現在的社會觀感!」終於逼著趙坐上談判桌非得和北市府重新議約不可;同時,市府幕僚也正積極調閱過去相關會議紀錄和檔案,針對護樹志工團向市府檢舉甄審委員疑似接受遠雄邀宴或有不明資金匯入帳戶情事,將全數交由廉政委員會調查,其中涉有圖利、不法將進一步移送檢調偵辦,柯市府不惜和遠雄對簿公堂。

《風傳媒》台裔日籍小說家陳舜臣逝世 享壽90歲
台裔日籍小說家陳舜臣21日上午5時46分在神戶市的醫院逝世,享壽90歲,日媒稱其「因衰老過世」。陳舜臣擅長推理小說,曾獲江戶川亂步賞、直木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但他以中國為主要素材的亞洲歷史小說更是深植人心,許多日本民眾透過陳舜臣的《小說十八史略》、《諸葛孔明》、《甲午戰爭》等著作來認識中國,《朝日新聞》盛讚陳是「中日文化的橋樑」,《每日新聞》稱其透過文學創作呼籲國際相互理解的重要性。

《聯合新聞網》專有名詞難譯 醫界反病歷全中文化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日前提出「醫師法」修正案,明定病歷應以中文書寫,引發醫界激烈討論,醫師公會全聯會與醫界團體昨天公開反對病歷全中文化,擔心造成醫護人員溝通落差,也難與國際接軌。
目前醫療法已規定醫療機構必須提供「中文病歷摘要」,醫師公會秘書長蔡明忠指出,醫界反對病歷「全」中文化,而中文化要做到何種程度,醫界願意和各界討論。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衛福部並不贊成病歷全面中文化,但會就加強醫療溝通及提升醫病關係等,和各界溝通。

《聯合新聞網》BRT遭撞 女駕駛「救乘客再昏迷」
BRT雙節公車的女駕駛王春花,前晚駕BRT要駛離台中火車站前,1輛休旅車疑逆向失控,撞上公車左前方駕駛座位,巨大撞擊力讓女駕駛瞬間昏迷,但她昏迷前仍緊握方向盤、右腳緊踩煞車後才無意識,乘客與路人協力將她抬下車送醫,肇事原因由警方調查中。
統聯公車部主任林元凱說,王春花進公司3年,因駕駛技術良好、風評頗佳,又有聯結車駕駛,才被遴選駕駛BRT;她駕車習慣超好,總讓行人優先通行,上下車還會與乘客打招呼,常有乘客寫感謝函,對她下意識「先救乘客、再昏迷」行為不意外。

《聯合新聞網》台積中科環評闖關 三度失利
總投資額達5,000億元的台積電中科擴廠計畫,昨(21)日在環保署環評大會中第三度闖關失敗,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將在一周內回覆環團所提意見,他有信心趕在農曆年前通過此案,讓台積電順利於3月動工建廠。
王永壯不諱言說,「中科目前正在跟時間拔河」,距台積電規劃建廠時程所剩不多,中科管理局將全員動員,希望一周內回覆環團所提問題。他強調,中科會盡最大努力留住台積電18吋晶圓廠,否則將是台中、甚至台灣產業發展的一大損失。

《自由時報》戰車用爛履帶 軍官收賄掩護
陸軍採購爆弊案,文職行政官及軍士官掩護廠商供貨爛履帶,國軍履車作戰時恐因履帶卡帶、斷裂而動彈不得,淪為敵軍活靶!
新北地檢署指揮廉政署偵辦陸軍後勤指揮部與南投兵工整備發展中心等單位收賄弊案,查出益志、敏昌兩家廠商按月行賄,換取綁標「履帶總成」標案,還涉嫌供貨不良履帶與驗收放水;檢方掌握兩廠商五年來獲軍方標案逾十五億元,其中履帶標案至今三年共三億元,全案不排除向上發展。

《自由時報》犧牲6名消防員後...內政部:3年內補足人力裝備
針對桃園市新屋區鐵皮搭蓋違規使用的保齡球館大火,造成六名打火弟兄不幸殉職;內政部今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消防署將在3年內增補2300餘人以補足人力,中央也將中程與長程計畫,協助地方添購車輛與裝備,讓中央地方一起努力讓防災與救災的軟體和硬體能同步精進。

《自由時報》不得罪馬 朱立倫緩辦王金平黨籍案
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首度主持中常會,立即面臨高度政治性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問題,除了二十多位中常委提案外,還有從立法院送來四十多位黨籍立委連署要求撤回上訴,朱雖然接招,但未逕行裁示,只要求考紀會在最短時間內針對考紀相關黨務規章研議修正並送中常會通過,「日後」再進行後續程序處理。
黨內解讀朱此舉是「緩辦」,一來避免因直接撤訴,衝擊黨的考紀制度,二來也顧及前主席馬英九過去的立場。

《蘋果日報》倖存勇消控訴 長官忘了6人存在
是誰讓6條年輕生命枉死?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前晚發生火警,導致6名年輕消防員喪生,罹難者的家屬昨痛哭說:「6條生命都已經走了,還要怎樣?我們只求真相!」桃園消防局昨公布4分鐘無線電錄音檔,澄清關鍵時刻,指揮官湯佳興疾呼8次撤退,沒有斷水線,但《蘋果》昨找到第二梯倖存成員,他直指當晚聽到無線電喊「停水撤退」,其他隊員因找不到水帶,無法撤退,最後僅他幸運逃出,怒斥:「指揮官根本就忘了我們這6個人的存在!」

《蘋果日報》禽獸 2屁孩毆街友濺血
真是無良屁孩!兩名高中少年日前見一名街友在公園睡覺,十分鐘內竟兩度拿安全帽、甩棍痛毆街友,並用手機自拍過程,街友被打傷濺血,少年還嘻笑說:「他的血都噴到我臉上了,靠北!」影片po網後遭憤怒網友肉搜,兩人昨相繼到案,其中一人母親公開道歉時痛斥兒子「禽獸」。街友服務團體怒批:「令人痛心疾首!」網友則大罵:「人渣敗類!」

《蘋果日報》「請安息」阿河火化 長眠動物園
永別了,阿河!上月底跳車重摔死亡的台中市天馬牧場的河馬「阿河」,前天起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分兩天火化,未來骨灰將暫存該動物園紀念火化動物的「獸魂碑」,再依規掩埋。網友昨得知阿河火化後紛紛表達不捨,有女網友說:「阿河不痛了,請安息!」

《中時電子報》談判上市府 柯P時代不一樣
柯p昨天告訴趙藤雄「時代不一樣了」,這句話也等於宣示,未來市府與財團談判進入新紀元,針對重大且具有指標性的案件,不僅有專案會議或專案小組嚴陣以待,還有即將成軍的「廉政委員會」。可以預見,企業財團老闆今後要打交道是到北市府的談判桌,不能再靠「鮑魚、魚翅宴」來喬事情了。

《中時電子報》綠13執政縣市 設兩岸小組
主導綠營兩岸政策走向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停擺半年後昨日重啟動。會中敲定民進黨執政13縣市全數比照高市籌設「兩岸小組」,專責處理兩岸事務,推展兩岸交流。黨主席蔡英文強調,擴大執政縣市處理兩岸事務的能量,這將是強化人民對民進黨處理兩岸事務信賴的重要起點。
民進黨是否要擬定新決議文,或提出92共識替代方案,則未在此次會議討論。

《中時電子報》2015台經濟 標普:注意八大風險
台灣今(2015)年經濟景氣處於「新平庸」,標準普爾預估,台灣實質GDP年增率3.7%,相近長期平均值,但大陸經濟成長的減緩,以及歐元區經濟停滯,將在未來12個月,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明顯阻礙,標普並列出台灣企業與金融機構今年面臨的八大項信用風險。
標普指出,台灣面臨的八大風險,包括1、大陸經濟降溫;2、大陸銀行業的授信成本將逐漸高漲;3、中韓FTA的潛在影響;4、大宗商品價格的波動;5、利率走勢趨升;6、歐元區的經濟停滯與地緣政治風險;7、國內房地產價格的修正;8、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