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0104 2015 日



Dear柯P:
ref. 風評:讓「柯P新政」重新找回台灣的行政效率吧!

"民間企業是上午開會,下午會議紀錄就出爐;公家單位則是開會是天大地大的事,會議紀錄要審慎再審慎,花2天才出爐,這事離譜了吧?柯文哲要求2小時要完成。如果台北市政府作得到,中央還有其它縣市政府,大概也不好意思讓一個會議紀錄,要再花2天才作出來吧?"


你的要求,成為正界的典範,很不錯。不過,目標的設定,可以越來越"生巧"。

讓我談一下,現在在杭州某大公司的鄭志庚副總說的,他對我印象最深的是,1979-80,在某外商開會,開完會,英文的會議紀錄meeting minutes 就同時出爐了。



年底發生2件事,可以一窺政府行政效率問題。這些確實都是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了,影響的人少之又少,但卻又讓人看到政府的行政效率與官僚心態問題。

1件是台東卑南族「大獵祭」上月底展開,不過這些原住民一年中最重要的祭典卻一度被迫中斷,因為有5位獵人被移送法辦,結果引爆全台原住民的憤怒。政府保障原住民合法狩獵與擁有獵槍,但存在各種嚴格限制是一回事;但原住民狩獵的申請期長達1個月,卻讓人不得不對政府行政效率搖頭。

依照規定,原住民於歲時祭儀欲上山狩獵,要在1個月前附上身分證、獵槍合法執照等,向地方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經過縣市政府審核通過才得以合法狩獵。部落的反應是大部份原住民在外工作,祭典時那些人可以回鄉參與根本不可能1個月前確認,結果就造成違法被抓。

坦白說,外人實在難以理解,原住民申請狩獵,是個什麼樣的大事,竟然要1個月前就申請?從部落提出申請到鄉鎮再到縣市政府審查,又是一個如何複雜又冗長的流程,竟然要耗費長達1個月的時間?甚至我們可以問:這事申請狩獵事宜不是就讓鄉鎮公所審核通過即可,又豈需要層層上報,恭請上級裁示?至於警政署允許使用的獵槍不符原住民需求,就更不在話下了。

另1件則是阿扁的保外就醫案,全台都知道阿扁己核准可保外就醫,但公文卡在高速公路,結果官僚單位「非常中立」、「不作政治考量」─當然,連續假期前要公務員晚下班等公文,或許也是「非常為難」之事,於是,阿扁無緣回家過年,要多被關數天,呂秀蓮絕食送醫。這又是一個怎麼樣的行政效率、官僚心態?

長期以來,我們或許已習慣官僚單位就是「慢吞吞」,「一切依照程序走」,但這個以程序正義為名的行事態度,其中有多少是公務員的行政怠惰、事不關已的官僚心態造成的結果?

看看柯文哲上台,2天拆完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但回頭看看高速公路計程收費上路後,政府是花了多久及多少錢還無法拆完那些收費站?少則數月,多則到1年半載─許多塞在收費站拆除工程前的民眾,心中總有這個疑問:拆個東西也要這麼久?哦,答案永遠是:照程序走。

民間企業是上午開會,下午會議紀錄就出爐;公家單位則是開會是天大地大的事,會議紀錄要審慎再審慎,花2天才出爐,這事離譜了吧?柯文哲要求2小時要完成。如果台北市政府作得到,中央還有其它縣市政府,大概也不好意思讓一個會議紀錄,要再花2天才作出來吧?

長期以來,我們已經習慣、甚至視政府的「慢吞吞」為理所當然。現在,期望「柯P新政」能發掘出更多的行政怠惰,讓柯P新政帶動、提高台灣的行政效率。



標點符號博覽會: Victor Borge: Phonetic punctuation; interrobang, a question-exclamation hybrid;標點符號二書: Eats, Shoots & Leaves: The Zero Tolerance Approach to Punctuation; The New Well Tempered Sentence: A Punctuation Handbook for the Innocent, the Eager, and the Doomed http://hcbooks.blogspot.tw/…/new-well-tempered-sentence-pun…

高山杉:"钢和泰年谱订误",收入 高山杉《佛書料簡》杭州:浙江大學,2012,頁1-6 (這本書是Ken Su 2015年送的)。我2011年即收入此篇,不過當時當成參考資料。"年譜"一書錯誤還有許多呢!
我對這位用功學者在北平,1929-32 沒出過城門一步,很同情。http://hushihhc.blogspot.tw/…/baron-alexander-von-stal-hol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