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0824 2014 日


中午64號煮麵,晚上yy用大鍋煮雞腿。

1230約20分看向左走向右走幾米的幻想,富錦街的愛情故事
剛剛接觸到3位朋友,值得一記。


老人指的是位92歲的獨居先生,他幾年前還做過我們大樓的管理員。我碰到他散步時,都會打招呼,聊聊天。
他說現在還每餐一杯金門高梁,2天一瓶,可是奇怪的是,今天沒聞到酒味。
現在飲食等都是打電話叫送,還是牛奶、麥片為主,米飯為輔。
我請他坐著,他一定要站著跟我閒聊。我說他好腳力。
他每次與我聊天之後,都會感謝我陪他說話。



****
Mr. Bruno 是法式糕餅店的主持,法國人。
我們偶爾在溫州街等處遇到,都會大動作互相請安。
今天傍晚,高胖的他,提著蛋糕等訂貨的來取.....
約十年前,我們讀書會的洪老師生日請客,蛋糕是向Mr. Bruno訂製的。
約5年前他與太太(本地人)住我們對面。後來房東要讓子女上北市的小學,他們只好搬。買新家之後,台北的房價就大漲。

-----
我兩年沒碰到苗栗的陳雲輝( Mr.Tea)董事長了。他的工廠約創立於1983年,20世紀末,它就是世界級茶包ODM工廠。2009年起,他在頭屋交流道附近譬園區,現在是個機能最完備的   百茶文化園區,有 百茶文化園觀光工廠、販賣部、餐廳、會議中心.....

陳雲輝先生是我臺中一中的學長,高一屆。他的口才很好,講起昔日的校外住宿趣是,以及我們隔壁班的某生殺教官一刀,逃亡到基隆,回台北的漫漫長路的心理狀況分析.....

陳雲輝兄是個大孝子,一直難忘20多歲前的貧困日子,以及母親帶大的辛苦。

他今天來電跟我長談。除了百茶文化會館事業的興旺之外,還提到為紀念母親,將20公頃的山地捐給佛光山。......

最近他有機會給些大學師生講他創業過程,共12小時。我說應該整理起來,做個紀念。


"1983年8月24日上午,正當中縣豐原高中在校內禮堂舉行 604 位新生入學訓練時,由於當天下著傾盆大雨,導致七月間才由「一流式企業公司」翻修的禮堂屋頂排水系統嚴重堵塞,在禮堂上面的一千平方公尺面積裡,居然累積重達210噸的雨水,完全超過正常承載的80噸極限,卒發生鋼梁不支而瞬間倒塌,當場壓死26位女學生,另有86位師生受傷的慘劇。由於斷裂的鋼梁力道和禮堂建築物的水泥重物崩塌,現場哀鴻遍野,一片狼藉。前來救援的消防隊徒手搶救無效,最後還動用50噸的千斤頂才得以挖出陷於廢墟內的師生,舉國為之震駭不已。"

溫紳先生對「豐原高中禮堂意外」的著眼點是人物。我想從制度與法律談點這次嚴重學校安全事件。

「豐原高中禮堂」公安事件,最後營建廠商等,都因法規不周備等理由,得以脫身。
詳細說明,請參考:游明國《美麗人生,一個農家子弟的心路歷程》台北:陳其寬文教基金會,2012
(游明國除從事教學、建築師專業工作外,並熱心公益,於1984年起參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擔任房屋委員會、召集人等,幫忙消費者解決購屋爭議的問題,之後 並擔任消基會董長、副董事長......)




讀到卡萊爾衣裳哲學Sartor Resartus之引言
對於以思考為主的人,他的種子之田 (以詩人之妙語)為"時光,"沒有比新想法的贏得更重要的了。

A seed-field, incidentally, is what it reads like: a field of sowed seeds. A good early example can be found in 1831, in Sartor Resartus, by the enigmatic British historian Thomas Carlyle (1795-1881), with the line, “For a speculative man, ‘whose seedfield,’ in the sublime words of the Poet, ‘is Time,’ no conquest is important but that of new idea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