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0808 2014 五


Ken Su 來訪15:00-1930? 他秋水堂買了4本國學等雜誌才100元、訪唐山(之前碰到老闆陳隆)昊;我買本我的學思歷程,台北: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2013。他在福嚴佛學研究年刊有法句經4/5判論文。
他太太送吳寶春力。請西瓜、鮭魚肚....、兵棒。向他介紹孫康宜和施先生。
稍弄點ootc,他認為我終於有點工作焦點;他還想寫10年50篇論文。

美國徐錚學長來信答我們關心的東海前途,值得參考。
巨擘兄及漢清:

我最近......少上電腦。但漢清的newsletters仍是必讀,欠回應之處請見諒。


對東海的事我目前只能這樣簡單地講講:
1.陳兄昨天的信我完全瞭解,也完全同意。
2.東海現在就有(潛在)條件做好。令人扼腕的地方,正在可以做而不做 – 抱著金飯飯碗討飯。
3.一人不行:沒人有能力管、做這多;也沒人會上刀山下油鍋。
4.董事長必須強力領導,由校長強力執行,此二人必須同心,掌握好董事會。(校長領導、執行,董事長全力支持配合也行,但難也)
5.變革起點和帶動必在願景、路徑圖、和里程碑。必須通達全校,全員(自動被動)認同、接受檢驗。
6.給機會讓人人能參與、成長、與東海共同提昇,但淘汰機制也透明公開地運作。
7.以點的突破,來製造缐和面:比方以四年英文和英文認證開始、樣板MOOC...
I lost my Chinese input. Stop. Take care.

J. M. Coetzee/Paul Auster《此刻》(Here and Now: Letters 2008-2011),梁永安譯,台北:寶瓶,2013。
從某角度看,這是一本奇書。兩位作者都是文藝名家,人情世故和知識都非常豐富。
J. M. Coetzee 比 Paul Auster大七歲。此書中Paul的信似乎比較熱情點。Paul 以往當過窮譯者,不過那段經驗讓他變成很飽學,可以應用在本書討論亂倫的議題上。
本書書末,Paul 在義大利寫的長信,可能可稱得上傑作,又可讓人捧腹大笑 (我的確被2005年過世(94歲)的電影營銷人 Bernard M. Kamber的點子笑歪了,他說捐一品脫的血給蘇聯盟軍的老美,可免費看一場電影.....不過後來在Kansas ,有觀眾反悔,希望要回他捐的。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1/hand-to-mouth-ink-36-20068.html

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的英文中缺森林兩字。換句話說,中英文有不協調處/說謊。
真正的森林公園不是Park,應該用:arboretum
 http://word-watcher.blogspot.tw/....../dimlow-view....
There is a story about a Harvard alumnus asking a Princeton man whether, lacking a law school and a medical school, Princeton at least had an arboretum. "Our entire campus is an arboretum," was the Princetonian’s reply.

I Made a mistake...
Dear Ken
重要消息,我參加2點半這場活動,地點在我家附近,您可一起來,不能的話,會後近4點50我辦公室見。
這是頗讓我回味的一張照片,影中人左是謝文宜,右邊是蔡珠兒,都是我的好友。相片是劇場導演黎煥雄隨意拍下,地點在有鹿出版社。
那天是我的五十歲生日,珠兒號召了眾多朋友為我慶生,還記得文宜與男友王浩威剛剛從維也納回來,帶了當地馳名的巧克力蛋糕。
濃儼友誼足堪酩酊,許多年來,我總是幸運地受到朋友愛護,而珠兒予我極深的慰藉。人生徒勞一場,所餘可銘心的就只是一些情誼。
當年生日過後,我去歐洲逗留了兩個月,行囊中有一布夾,其中有歐元、美鈔,那是生日聚會結束時,珠兒塞給我的,說她以前出國賸的,「剛好你用得上」,我拒絕不了,就帶出國並用上了。隔一兩年,我換算成台幣,把錢放在信封給她,她當真生氣了,說還錢就絕交。我就承受了,但也花了很久時間才能真正體會她的心意。
喜愛珠兒的朋友與讀者很多,可能喜愛她有一百種理由,對我來說
,她對美的感受性的敏銳與堅持,與她的熱情、大器,令我折服。
珠兒很努力,她也很幸運,朋友們有時會開玩笑說,她背後有一個忠誠的金主支持,台灣文壇因而有位無後顧之憂的創作者。
如今「金主」汪浩走到台前,他今年出版了《冷戰中的兩面派》,副題是:1949-1958英國的台灣政策,這是台灣書市少見、把台灣置於東亞冷戰史的歷史位置,並從英國政策檔案爬梳、分析的好書,是汪浩獲得牛津大學博士的心血結晶。他的指導教授,身為英國皇家院士的露絲瑪麗‧福特特別推薦背書。
珠兒明天與夫婿回台,重要任務是為汪浩打打書。雖然當天珠兒不是第一主角,但還是第一女主角,讀者們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帶珠兒的書去簽名,我想汪浩應該不會反對。不過記得男主角說書時,要報以熱烈掌聲。
【《冷戰中的兩面派》新書座談會】
主題:棋子如何走出活路:1950年代台灣外交的困境對今天的啟示
時間是:8/9(六)2:30~4:30
地點在:永樂座書店(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1弄6號1樓)



------
本市103年8月1日凌晨發生石化氣爆事件,高雄市政府為協助受災民眾家園重建,受理81氣爆意外事故捐款,截至本(103)年8月8日止,累計收到捐款逾15萬8,000筆,總金額逾26億8,200萬元。

  社會局表示,此次氣爆意外感謝社會各界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踴躍捐款,已陸續發放死亡慰問金、重傷慰問金、住院慰問金、生活慰助金、房屋修繕慰助及營業損失慰助等,至今日統計約已核撥3.5億元。

  高雄市政府為體恤受災者重建家園之困難,協助災民儘速回歸生活,發放給罹難者家屬慰問金已由原每人300萬元,加發500萬元,現住受災區毀損房屋生活慰助金,由原每人6千元,加發2萬元,營業損失慰助由原3萬元提高至5萬元,已領取6千元慰助金者,後續將補發2萬元。在協助災區兒少就學部分,由捐款提撥2億元做為教育基金,協助罹難者或重大傷殘者之子女及本人順利就學,在銀行設立個人信託專戶,協助至大學畢業所需之教育經費,包括學雜費、代辦費、學用與生活費、輔助學習相關費用。另提撥2.5億元重傷者生活重建基金,在銀行設立個人信託專戶,提供領有重大傷病卡之重傷者生活重建基金,協助其出院後之生活重建,包括生活及醫療輔具、整形醫療、心理重建、醫療復健住院、看護、生活扶助等費用;同時新增辦理受災區住戶(含承租住戶)無法返回居住處需另行租屋者租金慰助每戶每月最高2萬元,最長3個月。

  為便利民眾就近申請各項扶助,市府從明天早上九點開始在竹西里活動中心(地址:前鎮區廣東三街73號3樓)、三信家商及英明國中等三處成立聯合服務窗口就近受理諮詢及申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