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0823 2014 六 馬英九的殘局


Symbols by William Butler Yeats 

Symbols by William Butler Yeats
A storm-beaten old watch-tower,
A blind hermit rings the hour.

All-destroying sword-blade still
Carried by the wandering fool.

Gold-sewn silk on the sword-blade,
Beauty and fool together laid.


象徵
(楊憲益譯 )

一座暴風雨摧折的老更樓,
一個瞎眼的隱遁者按時敲鐘。

所向無敵的劍鋒依舊
絭養的家臣流浪帶著。

劍鋒上金織的絲鏽覆著,
美人和家臣一起躺下臥著。



討論胡適/徐....

近2點去超商買東西,回64號煮水餃看政論節目。近4點~8點。
11點回去64弄點吃的,

當然我知道胡適遠房表妹曹珮聲的故事,讀過某人寫的故事,電視上看過曹女士的墓.....(如果)曹女士無法走出"神仙生活"的記憶,或許只能說是人間憾事。

讀Wikipedia
Morisco
摩里斯科人西班牙語Morisco)是一支改宗基督教西班牙穆斯林及其後裔。

Deborah Sussman, Who Dressed Buildings in Vivid Colors and Shapes, Dies at 83
Google 搜索:deborah sussman design+ image
幸運的環境圖案設計詩,二十來歲起就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http://www.lacma.org/video/deborah-sussman (引言) 了解一個地方/社區,嚐其麵包與湯比看博物館更有效
Deborah Sussman, whose work is included in the exhibition, California Design, 1930-1965: ?Living in a Modern Way? talks about her early history with Charles and Ray Eames and her long career as an influential designer.
LACMA.ORG



評"台灣1年車禍損失 可再蓋高鐵"

這則新聞有許多缺點。
只公布這類的總損失,意義不太大。類似的,我們可估計台灣一年的醫療失誤的總損失、火災總損失、公傷總損失、交通誤點......
這類數據,應該從60年代就有了,我們必須看長期趨勢。事實上,到80年代,台灣的車禍傷亡數字都很駭人的。
其次是車禍必須細分類別,最重要的是汽車(又可分巴士、轎車......)和摩托車。要給"可預防"類數據,說明採取矯正措施的可行性----有些車禍可能是系統或機遇原因所造成。
我們的行政院為了應付瑞士某商學院的競爭力報告,可以列舉至少百來個指標來"控制"。我們希望把更多的資源用來做些預防措施 (譬如說,教導繫安全帶、防禦性駕駛......)。



1年車禍損失 可再蓋高鐵
自由時報-2014年08月23日 上午08:01
台灣一年車禍造成的損失,可以再建一條高鐵。交通部運研所統計,99年全台發生21萬9千多件車禍,2047人喪生,29萬3千多人受傷,估計醫療費用、生產力損失等支出,讓社會損失3817億、佔我國當年GDP 2.8%。
去年則有1928名民眾因車禍喪生、37萬3千多人受傷,以損失一人,社會就損失1600萬;受傷一人,社會就會損失100萬來估計,去年因車禍損失支出增到4445億,佔去年GDP 3.3%。
運研所官員指出,去年因車禍社會造成的損失金額,「可以再蓋一條高鐵」,呼籲大家共同維護交通安全,減少社會損失。(記者黃立翔)






蘋論:馬英九的殘局











看張顯耀案,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去年的九月政爭,因為手法極其類似,都是由馬政府主動發動,對藍營自己人的鬥爭。不過,馬英九發動九月政爭還以關說案為基底,鎖定王金平,目的在於影射立法院掣肘馬政府,以訴諸藍營基本盤歸隊,總有些政治脈絡可循;但這次,馬英九開鍘張顯耀手法粗糙,舉棋不定,損人又毫不利己,實已無任何政治章法。

情治系統內鬥反撲

張顯耀是馬英九特任的兩岸首席談判代表,而就張從政十數年的經歷與發言來看,在統獨光譜上,張顯耀甚至比馬還要右傾。如今,這位位居兩岸談判樞紐的副主委被馬政府指控是「共諜」(又或者洩密給中國,其實都已經不重要);即便不辨事情真偽,其政治後座力實在難以估量:
第一、馬政府透過此案告訴國人,中國對我之滲透,已達到連首席談判代表都淪陷的地步了,這是退一步即無死所的處境,更坐實3月太陽花學運對兩岸黑箱談判的所有指控;於是,現在不把過去六年的兩岸協議成果作廢都算少了,兩岸關係還能有下一步嗎?
第二、如果真能辦出張顯耀洩密的跡證,那過去6年兩岸官方不斷宣揚的「對台灣讓利說」不就是一場騙局?北京當局不需要對廣大台灣民心給個交代嗎?而如果張顯耀不是共諜,這更是一場鬧劇,請問中南海會怎麼看你馬英九?還想馬習會?別鬧了吧!
第三、過去1年,馬金體系極力收治6大情治系統。不過,先不論此次的「共諜案」根本非由國安情治體系內控察覺,調查局從未立案到2天內升高為共諜案,再被黨政高層痛斥「搶功」,令人慨嘆所謂情治中立根本是徒托空言;政治力既想凌駕情治專業,未來2年情治系統的內鬥與反撲恐無日無之,已無寧日。 

政治操作匪夷所思

政治議題的設定有其專業,必須審時度勢、順勢而為,馬政府自掀的這場共諜風波,迄今看不到犯罪跡證,卻讓北京有如丈二金剛,還自斷兩岸交流後路,更得罪自己的基本盤,從政治操作來看,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與九月政爭一樣,這件事在野黨沒出手,完全由手段低劣的馬政府自爆,但其傷害恐更甚於去年鬥王金平。張顯耀是馬自己任命的,兩岸是總統的《憲法》法定職權,馬英九沒有迴避的空間,請自己趕快出來收拾殘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