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0428 2013 禮拜

讀李安的訪問(英文) 很感動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3/02/ang-lee-ii.html



晨搭上六點十五的國光號 強烈藥味 忘記帶水 車上完全無水 (感覺無法支撐) 在三重下去買可樂 VENDING MACHINE 故障   這是這輩子最狼狽的經驗
與Hans作 Gmail Privacy議題意見不一


弄幾張ppt 準備materials management用

在台中老家 (回來幫吳氏祖厝新設計案) 。同學李基正 (Peter Lee)先生從網路上知道我在台中,特地從沙鹿趕來一聚 (請吃飯),真是風雨故人來。

 Peter 與我在美術館前停車,找適合於長談的餐廳。妙的是,我們初以為前面的車是逆向停車,不過看他們很淡定,我們掃瞄180度之後,赫然發現是我們逆向 ,闖入單行道。Peter說這經歷有寓意,人總是先怪別人。

我們找一家法式餐廳 ,他們賣早餐(約250元),還在清掃,所以我們在外頭的露天桌椅聊起。Peter 每年都會捐點錢給東海,之前幾年他捐給博雅學程 (覺得效果可以) ,今年捐給勞作制。他跟我講最近的一些經歷,先是一次看文理大道的學生,將落葉都掃入排水溝中,他示範"正確掃法",並趕緊報出他是學長 ,讓他們"肅然起敬"。

另外一次他租真理廳 (學校設備最佳之新場所,我們2008年在此舉辦"戴明學者講座"......)給各地百來位獅子會的朋友開會,他專門請學生打掃會場與照顧洗手間的清潔。由於落葉頗多,所以開會當天,他自己先到,在周遭就打掃起來。他與一位工讀生說 ,會場還要打掃,某位工讀生認為他只負責場內 ,前一天就弄得很乾淨。一句話,兩位工讀生的"態度"天壤之別。我們談到如何將"工頭"教育成leader,懂得示範,懂得要求,懂得建立起有向心力的團隊。

Peter謙虛地說他注重的不是學校的大方向 ,因為許多事他不懂。他更重視學生的人文修養,大力鼓吹大學是通識教育為主,所以必修學分要盡量少,好讓學生多選修自己喜歡的課。
他認為70年代前半葉的"世界主要宗教"等課程都讓他受益,所以他可以同理心地 和中東地區的客人談伊斯蘭教,贏得各國都有不錯的朋友。

他談當初剛出道時,如何以熱心和認真 (寫了7-8本自動製罐機的手冊,他們公司以前以技術自豪,一台價數百萬元的機器,沒manuals) 而讓老闆等人覺得他是中間幹部。等他做兩年想出國留學,老闆用到歐州和非美國地區的市場開發工作,勸他留任。可以公費到世界各地打天下。

他的闖天下的故事很多,如1983年到印度失蹤二周,每天的故事都是一籮筐。

很可惜在近2點時,KJ Wu就提前到我家 (約3點),我就說回去認識吳董吧。妙的是,他也是廣東中山市通,所以他們可以大談"窈窕"地方 (吳董說,廣東的許多地名都古色古香......)。
90年代初,Peter 他們就去設廠,現在已遷到越南。吳先生則想多往自動化走,漸漸"返鄉",因為中國的誘因幾乎沒啦。


 Peter ,kj/sw/元均


 丘老師

請教: 黑體字部分

Benedict Anderson 《比較的幽靈:民族主義、東南亞與世界》(The Spectre of Comparisons: Nationalism, Southeast Asia, and the World扉頁 引 馬雅可夫斯基(Vladimir Mayakovsky ,18931930) 《 馬雅可夫斯基在夏日別墅中的奇遇》(詩題翻譯有點問題): 參考《 馬雅可夫斯基夏天在別墅中的一次奇遇》--這是一首長詩, 作者邀請太陽來長敘,"....咱是天生的一對,....我放射著太陽的光輝,你就讓自己的詩章 散發著光芒......."

時時發光,

處處發光,

永遠叫光芒照耀,

發光----

沒二話說!

這就是我和太陽的

口號!
上述的翻譯有點問題: 據 馬雅可夫斯基(Vladimir Mayakovsky選集第一卷
第88頁的翻譯如下:

永遠照耀,
到處照耀 ,
直到那日月的盡頭,
照耀----
不顧一切阻撓!   I nikakikh gvozdei!
這就是我和太陽的
口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