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0411 2013 四 雨整天



蔡兄.
我又忘記校友服務主任的信箱
所以寄給你參考轉告.
他們的網頁可能採取轉貼方式
字體尺寸等沒恢復
 讀者看到的字都太小
譬如說 請你看一下下頁 (代表其他處相同)
http://donation.thu.edu.tw/

-----

我昨晚在宜蘭大學的建築與可持續性規畫研究所有一場演講
我白天就去校園好好研究其環境
它比我們五年前初見時好得多當年與我參訪的美國同學大搖頭……
最大的收獲是聽吳興國主持一場通識講座李爾在此”—表演他一生傑作片段
真的要謝謝大師吳興國的慷慨分享…..
---玉燕今天全天在東海大學建築系評圖

----

SaloneSatellite 2013: Young designers today

Lots of young designers and numerous design school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confirm the 16th edition of the SaloneSatellite as the international reference point for young creativity. Always full of new ideas, always charged with great enthusiasm, and always a bridge between designers under 35 and businesses. This year, three workshops will demonstrate the artisanal know-how upon which modern industry continues to rely. April 9-14, Pavilions 22-24 at the Milan Fairgrounds in Rho. As always, free admission for all.
唐香燕報告的好消息:


函谿在米蘭傳來好消息,他和合作夥伴在米蘭國際家具展的「衛星展」(有七百多個35歲以下的設計師參加)中得獎了,第三名!
這次衛星展的主題是「工藝與設計:行業雙翼」,開展第二天由評審選出三個與本屆展覽的歐洲之光照明展和辦公室家具展特別關聯的「最佳參展原創設計原型」。函谿他們就是得到了這個獎的第三名。有獎金2500歐元,另外這是很大的榮耀,希望因此會多得到一些機會。
我好高興,趕緊報與你們知。





我不認為本次參訪母校的同學數算少我希望老金能跟太太多說些山上的故事……
(我們夫婦這些年一直跟東海有些牽連今天太太還整天在建築系評圖所以稍微有藉口可缺席本周聚會…..)
我昨晚在宜蘭大學的建築與可持續性規畫研究所 有一場演講…..
(這當然要謝謝地主Betty—我原有一奇想想請她帶演講費回東海捐錢. 沒想到她教務很忙所以我就將它私吞了)
當天我白天就去校園好好研究其環境……它比我們五年前初見時好得多了當年與我參訪的美國顧問同學曾對此大搖其頭……當然它是受限於歷史-地理的可據據該所所長薛教授說宜蘭政府已擬新校區的計畫可是那時Betty可能退休了我們也沒機會回去賺賺演講費…..)
最大的收獲是吳興國主持一場通識講座李爾在此”(此是2011年愛丁堡藝術節受邀作品 (此為台灣70?年來唯一受邀者)他獨自眼King Lear劇中十人角色)—他一生傑作的表演摘要真的要謝謝大師吳興國的慷慨分享…..

 Hanching Chung 台灣表演人才濟濟 思想信想力量貪腐主義萬萬歲.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13.html
 午間2小時多起再次"昏睡"  其間有人按錯舊香居的鈴吵醒我.






謹以陳老師的這篇文章贈本周末返校的17 (1975)工業工程系同學以及無數愛我母校校園的朋友



東海大學校園解說社/彭康健審訂東海校園建築步道台北貓頭鷹出版社2002

陳其寬
傳遞建築歷史與生活之美    

回憶過去對一個年逾80歲的人是一件很吃力的事許多往事早就消失在歲月裡無法辨認而如今何其有幸原來以為遺失老化的一段記憶竟能夠因為兀立在東海大學的幾棟老建築而保存著甚至也因為這些建築而讓年輕時的一些理念想法傳遞給許多素昧平生的人的生命裡

東海大學早期的建築群是我在40多年前和一群優秀的建築師與營造團隊所共同完成的作品那段時間是我建築創作最快樂的日子現在回想起來原來我們大家當初所抱持的一些對人文的關懷對工作的用心對理想的憧憬……早已在建築師們繪製藍圖測量地形以及工匠們配置鋼筋澆灌水泥疊砌紅磚時悄悄融入了那些無形的美善之形塑及有形的東海校園又再為無數的東海人注入了無形的美與善

基本上,東海校園以中國園林所謂的虛實相間意境作為設計最初起點建築則融入合院形式卻又暗含現代建築線條簡潔無華麗雕飾的風格整體感覺內斂且含蓄不能一眼看穿更不是一個景就能涵蓋的真正要表達東海的情境必須在裡面』,步移景動心領神會才能體會出它的美感

東海不只是美學理想與建築文化的創造更內蘊凝聚文化資產的價值所謂身教言教境教」,藉由外在的環境去追求內心寧靜致遠的心志在幽靜的校園中沉潛並展開人與自然親近對話和諧境地加上貼進人性的空間尺度,東海校園無疑是環境教育的最佳示範

如今東海大學的學生人數已 (原文’)從過去的800人增加到14000人的規模,校園建築雖日趨高聳正經歷演變的陣痛欲知來者察往(原文’)知古者察今*在東海大學校園解說社……努力下東海校園建築步道終於出版藉由這本書重拾過去的記憶再次回顧自荒蕪至蒼翠從渾沌到巍峨的歷程深感這校園得來不易謹以誠摯的心向各位推薦這本書更希望讀者能實際至東海一遊體會那內斂的美感




                        陳其寬  謹識
                        東海大學校園原始規劃建築師
                        大學建築系創辦人
                        中華民國第一屆傑出建築師獎得獎人

                                   2002年四4



*hc欲知來者察往,欲知古者察今。出自《鶡冠子·卷上·近迭第七》,此句為鶡冠子與龐子的對話
鶡冠子曰:欲知來者察往,欲知古者察今。擇人而用之者王,用人而擇之者亡,逆節之所生,不肖侵賢命曰凌,百姓不敢言命曰勝。近迭第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