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0424 2013 三 陰雨

 晚yy轉來 大引飛去來器在釣魚台......飛去來器在「固有領土」(康定怡 )

昨晚10點與金台多台. 與時韙約周日. 三改.
陳長仁指正綠建築  不過內政部的建築研究所看來也只是說說而已.

讀Oxford   viand一字

早上KJ來電未確認. 學長來電.  捐錢

接到天下的2013老朋友特惠2980 一年天下+書或一年Career.
午餐一點多. 到台大牛庄cheese豬排95元.勉強自己將蔬菜吃下. 買花10元.
下午戴老師來電約明午.


 9點多出去. 在莫莉買2本廉價藝術方面的.另外一本供應鍊

流亡時的寫作策略可能有二: 一是余兄目前在大量製造的中文書. 另外可能是與人合作寫精簡的英文書:《我無罪:劉曉波傳》或可是這策略的底稿. 請參考我的胡思.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1/01/blog-post_9276.html

自主,勉強 (“ 勉彊 ”) ,彊勉

 董仲舒在他的對策第一篇裏,提出“ 彊勉”一個觀念,他說:
           事在彊勉而已矣。彊勉學問,則聞見博而知益明。彊勉行道,則德日起而大有功。   此皆可使旋至而立有效者也。
       彊勉即是努力有為。......胡適《中古思想史長編‧第七章儒家的有為主義

「論語」為孔門記載之書,所謂儒家「雅言」也,而其中亦有「方言」。『文莫吾猶人也,從行君子,則吾未之有得』。今之學者,「文」 字為讀、「莫吾猶人也」為句,此從朱子之說也;不知「文莫」二字實為「齊語」,猶言「勉強」;猶曰「勉強吾猶人也」,與下二句語氣較順。蓋今之「論語」, 合「齊論」、 「魯論」而用之,故尚有「齊語」也。連橫
 勉強

 亦作“ 勉彊 ”。 1.盡力而為。 《禮記·中庸》:“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強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 漢劉向《上災異封事》:“君子獨處守正,不撓眾枉,勉彊以從王事,則反見憎毒讒愬。” 宋蘇軾《擬進士對禦試策》:“道可以講習而知,德可以勉強而能,惟知人之明不可學,必出於天資。” 明歸有光《河南策問對二道》:“勉強學問,則聞見博而知益明。”  





上周末我記了朋友去主持公費留學面試。三位主考官似乎都中意一位準備周密的,他要去哈佛大學讀某PROGRAM。我知道他已經有一個碩士了,就說,似乎應給留學的新鮮人。
朋友又說另外候選人很聰明,……只是還不太有把握,而也不太確定是否要走應考的這門專業。我說這沒什麼關係的……
或許我比較像第二位,所以會同情不那樣處心積慮要贏的人,雖然我的成績沒他們那樣好…..
1997.7讀者文摘意林》有Jill Elikann Barad (當時芭比娃娃產品公司的總裁)的簡歷和說法: 什麼都去試試才要緊。匯集了總總經驗,你自然視野廣闊。

Ben Stein 和Lillian Smith 二位美國的"中號人物"

每一本舊《讀者文摘》的作者群似可詳細介紹
1997年7月號的第一二篇都是名家之作.
本文只簡單介紹二位美國的"中號人物"


讀者文摘為父首要職責(Ben Stein)1997.7,兒女愛依偎我們的那幾年,流逝得快如飛箭--。文中的tommy,是他收養的 。
Ben Stein 是兩任總統的文膽

Ben Stein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Ben_Stein - Cached
Benjamin Jeremy "Ben" Stein (born November 25, 1944) is an American actor, writer, lawyer, and commentator on political and economic issues. He attained ...
CBS的評論方式。 評論者是位名人Ben Stein,我無法接受他的創造論.
若號筒吹的音調不準確,誰還準備作戰呢﹖
同樣,你們若不用舌頭說出明晰的話, 人怎能明白你說的是什麼﹖那麼,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
誰也知道世界上有很多語言,但沒有一種是沒有意義的。
假使我不明白那語言的意義,那說話的人必以我為蠻夷,我也以那說話的人為蠻夷。http://www.youtube.com/watch?v=1_93c4LHWi4
-----

「教育是自我與浩瀚學海之間的私事,與學院生涯關係不大。」---讀者文摘1997.7,第25
我從網路找出它的原文發現其翻譯尚可不盡理想
Education is a private matter between the person and the world of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and has little to do with school or college.
Lillian Smith

When you stop learning, stop listening, stop looking and asking questions, always new questions, then it is time to die.
Lillian Smith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llian_Smith_%28author%29
Lillian Eugenia Smith (December 12, 1897 – September 28, 1966) was a writer and social critic of the Southern United States, known best for her best-selling novel Strange Fruit (1944).

1919. She returned home and helped her parents manage a hotel and taught in two mountain schools before accepting a position to be director of music at a Methodist school for girls in Huzhou, (now Wuxing, Zhejiang), China. She was not a churchgoer and did not consider herself religious.

這所學校應該是東吳大學吳興附中 (美國衛理公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