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健全的公會

以前台灣杜邦公司內壢廠相對有一較為健全的公會 (1980s-1990s)
幾年前我曾與David Hsu 稍為討論過這回事
沒想到今年中國的變化那麼大
現在沒空多談

*****

外企反思中國勞資關 係

2010年06月15日09:55
勞工問題困擾 外企反思勞資關係

本本田汽車公司(Honda Motor Co.)在廣東一家制鎖廠的日方管理層採用了從政府調解到恐嚇等一切手段來終止工人罷工﹐但卻無法消除一名高管所說的與焦躁不安的年輕工人之間存在的“溝 通障礙”。 在業內一系列勞資糾紛中﹐這一問題使得眾多外國公司重新考慮他們的用工慣例。

中國南方本田制鎖(廣東)有限公司 (Honda Lock (Guangdong) Co.)的工廠有1,400名工人﹐週一﹐該廠許多工人身著潔白的制服﹐排隊穿過工廠大門﹐表面上看﹐自上週三開始的罷工已經結束。

Reuters
本田製鎖廠的工人倒班結束後離開廠區
但工人們說﹐他們露面只是因為擔心自己會被解雇﹐ 因公司貼出招聘替工的通知﹐而且工資比現有工人高得多。一旦進入工廠﹐他們就開始以怠工來施壓﹐要求將基本工資從每月900元人民幣上調至1,600元。 這家工廠是近幾週來本田在廣東省受罷工影響的第三家零部件工廠。

擁有廣東中山這家工廠多數股權的本田制鎖高級綜合事務經理松山浩司 (Koji Matsuyama)說﹐週一大多數罷工工人已返崗﹐但許多工人仍在工廠內靜坐﹐拒絕工作。他說﹐這家工廠目前生產數量有限的鎖及其它零部件。

對 日方管理層與中方工人的採訪構織出一幅混亂的協商場景﹐雙方各自在未知的範圍內各行其事﹐解決分歧沒有簡單易行的機制﹐管理層與工人間沒有正式的溝通渠道 ﹐甚至語言也不通。當地政府在其中的作用尚不明確﹐這使得工人緊張不安﹐儘管中央政府的鼓勵政策寬泛地支持提高工資、改善工作條件。

工 人 們說﹐管理層想用三個工作日來考慮工人的要求﹐自週一起算。週三是中國傳統的端午節﹐因此管理層把週四算作第三個工作日。

當被問及工 人們 的要求得不到滿足會怎樣時﹐與女友在工廠附近散步的工人小盧(音)說﹐他不敢保證不會再來一次罷工。

對正在不情願地確定新工資基準 的本田 管理層不利的是﹐一些工人說他們正將自己的工資與日本生產線上的工人進行比較﹐日本工人的工資居全球前列。一位工人說﹐工資差距真是太大了。

本 田一位高管說﹐罷工的嚴重程度應歸咎於與工人之間存在溝通障礙。

這位高管說﹐想想四、五十歲的日本高管努力與本地工人找共同話題的情景 吧。即便是中方高管與這些年輕的農民工溝通也不容易。

Bloomberg News
本田製鎖廠工人上週舉行罷工﹐週一已回廠上工
在中國﹐外國 公司普遍預料用工短缺會使勞資交涉事件不斷上升﹐因而一直在檢視修復勞資關係﹐並主動改善工人福利。

今年早些時候﹐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 勒 公司(Daimler AG)屬下的梅賽德斯-奔馳(Mercedes-Benz)為其北京汽車組裝廠的藍領工人提供獲得獎金的途徑。北京戴姆勒公司發言人黑爾(Trevor Hale)說﹐類似的獎金獲取方式已對中國的白領雇員實行了一段時間了﹐但對工廠的工人還是第一次﹐工人借此可憑出色的表現獲得額外獎勵。黑爾說﹐我們在 中國面臨熟練工人短缺的問題﹐這一點上競爭非常激烈。他說他們想要最好的工人。

全球最大的筆記本個人電腦代工商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 司 (Compal Electronics Inc.)去年為中國東部約兩萬名工人提高了最低工資。公司經理陳瑞聰(Ray Chen)說﹐公司已開始提高業績表現獎金以吸引並留住工人。

在近期爆發的系列勞資糾紛事件中﹐外國公司很容易成為靶子﹐即便他們通常設 定了較高的工人待遇標準﹐這也是過去多年中﹐中國政府歡迎外國投資的一個原因。

密歇根大學政治學教授、中國勞工問題專家蓋勒(Mary Gallagher)說﹐在外資工廠工作的工人往往更容易獲得政府的支持﹐特別是如果他們利用民族主義作為他們對雇主或工作環境不滿的原因之一﹐政府和媒 體都對此持同情態度。

在中國東北省份遼寧省﹐甚至連一個政府批准的工會在與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 Inc.)就勞工問題進行談判時也立場強硬。

通常﹐政府批准的工會在為工人維權方面並不很積極。不過本月初﹐由瀋陽市政府支持的瀋陽市服 務業工會開始向國有媒體抱怨說﹐百勝對其提出的在該省實行集體勞動合同的要求遲遲不予回應。

這看起來是為了給這家美國公司施壓。對百勝 來 說﹐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有3,500多家肯德基(KFC)和必勝客(Pizza Hut)等門店﹐佔了今年一季度該公司全球營業利潤的48%。

新 華社上週報導說﹐百勝已經接受了工會提出的若干要求中的兩項:將最低工資從每月人民幣700元提高到900元﹐每年加薪5%。

百勝駐美 國發言人週一未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百勝在本月初通過電子郵件發給《華爾街日報》的有關談判的聲明中說﹐公司支付給中國員工的工資高於政府的最低工資標準 ﹐ 不過拒絕對談判發表置評。聲明中說﹐我們尊重我們的員工﹐遵守中國的法律。

今年﹐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商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的深圳工廠陸續發生了10名員工跳樓自殺事件﹐之後該公司宣佈了數項改善工人待遇的動議。一系列自殺事件將全球的注意力集中到了這家行事常常秘密 的台灣企業。該公司使用“富士康”商標﹐為蘋果(Apple Inc.)和惠普(Hewlett-Packard Co.)等公司生產個人電腦和電子產品。

鴻海是員工數量最多的中國企業之一。該公司6月6日說﹐計劃將深圳工廠組裝線工人的最低工資從法 定要求的每月人民幣900元提高到2,000元。該公司共有80多萬中國工人﹐其中有一半以上在深圳工廠工作。鴻海說﹐晚些時候將公佈中國其他地區工人的 加薪計劃。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上週說﹐公司還計劃提高台灣工廠的自動化生產。鴻海通過利用中國的勞動力將公司發展成為一家全球企業巨頭。

不 過﹐郭台銘說﹐不計劃減少在華產量。他週日說﹐將大範圍擴大在大陸深圳等地的生產。

郭台銘還說﹐將取消對自殺工人家屬法定最低賠償標準 以外的賠償。該公司說﹐已經找到證據證明一些員工把獲得賠償金視為自殺的動機。該公司說﹐將減少向員工提供的醫療等各項服務﹐因為公司現在認為政府有更大 的 實力來承擔這些責任。

在本田制鎖工廠﹐工人們說管理人員要每個部門選出一位代表參加談判。各工種提出各自的要求和不滿。舉例來講﹐噴 漆工 人要求針對艱苦的工作條件增加補助﹐因為他們要暴露於化學品中。

據工人們說﹐罷工開始後的第一輪談判是與當地政府派來的官員進行的 ﹐不過 政府談判代表敦促工人結束罷工﹐因此很快就失去了工人的信任。工人們說﹐他們認為當地政府沒有幫助他們的動機﹐因為政府擔心﹐如果工人工資上調﹐將迫使該 地區全部的工廠加薪﹐包括中資工廠。

Norihiko Shirouzu / Loretta Chao / Jason De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