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反思 Facebook動態回顧 2020.11.26:慌亂中竟忘記了自己的角色(莎士比亞十四行詩);廖志峰──和 Chao Lee 及 Hanching Chung 與老曹到居酒屋喝酒( 2016);紐約時報:彭定康(Chris Patten)舊談法治、善治;川瀨先生健康3要點;CHINA RULES;香港名筆;Bill Moyers《美國心靈》(A WORLD OF IDEAS)到 BillMoyers.com; the framers of the Constitution.費城奇蹟 : 美國憲法誕生的關鍵127天 Miracle At Philadelphia: The Story of the Constitutional Convention May - September 1787

 反思 Facebook動態回顧 2020.11.26:

Bill Moyers《美國心靈》(A WORLD OF IDEAS)到 BillMoyers.com; the framers of the Constitution.費城奇蹟 : 美國憲法誕生的關鍵127天 Miracle At Philadelphia: The Story of the Constitutional Convention May - September 1787


2019


(網路不難找出1887的世界大事.......)
多年前,想寫一本《1987》,台灣解嚴;我那年留下簡單日誌;在日本受訓二個月......殷允芃得獎、出書.....
許多年之後,書還未動筆,韓國已有同名電影.....
1787;
Miracle At Philadelphia: The Story of the Constitutional Convention May - September 1787 [Catherine Drinker Bowen]
費城奇蹟 : 美國憲法誕生的關鍵127天 / 包恩(Catherine Drinker Bowen)著 ; 鄭明萱譯,1994/2004



"Ref. 請照顧陳文華學長:徐復觀教授特藏
楊館長,
久未謀面。恭喜您到母校圖書館主政。
今天與陳文華學長一起去台大聽演講。
文華學長是本校中文第四屆校友,從聯合國退休,現居日本京都。他每年2次回台近月,都會回校讀書,特別是徐教授特藏的書信等。(文華兄是徐教授的愛將,學校館藏徐教授給他的信數十多封;講座主要捐贈人)。
下周文華兄回校,應可短暫拜訪楊館長。我特地先向你報告。
敬祝
平安 健康"

---
不是"廢紙"嗎?緊張?

自北京方面消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在周一召见了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并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

2018


九二共識之後,你或許會懷念台獨的美麗回憶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2018年11月26日 ·

// 這就是所謂的殺雞儆猴,把問題扼殺在苗頭,不重手對付這些敢於站出來說不的少數人,又怎能好好教育其他年輕的大多數?這種教育方法的關鍵不在價值,反而是教你一種非價值的,勉強可以說是很中性的做人態度,那就是「識做」。
我對英殖時期從來沒有好感,更從來不會天真地以為那真是一個今天很多人所懷念的黃金年代。但是現在回看,我不得不承認,原來我曾經擁有那麼奢侈的青春… //



THESTANDNEWS.COM
赤子的未來 | 梁文道 | 立場新聞
看到鍾耀華上庭,1

***


美國和中國的禁令,其臣民沒「台商」,跑不快的倒霉

美國祭出司法制裁後,福建晉華周邊供應商與美光在中國境內工廠,人不是走了就是被裁了。外資無預警收手撤退,福建晉華員工錯愕地說:「這些人,根本不給我們時間好好道別。」

**

紐約時報:CHINA RULES
Money and Muscle Pave China’s Way to Global Power
Beijing is leveraging its commercial and military might to redraw the terms of trade, diplomacy and security, challenging the liberal democratic order.

***

一早,兩位民進黨外人士,談起該黨rebranding問題.......
我們談過中美科技競爭問題,.....
更重要的,大家該談台灣前途問題。



聽其言,觀其行,你真的相信統獨是"假議題"?
它是價值觀。
台灣民眾也許不習慣這種說法,也許骨子裏還有點相信吧!

--

假設台灣可投票選舉,北京可全數代投


Xi Jinping rules using a combination of surveillance, AI, and big data to monitor people’s lives and behavior in minute detail.

--

紐約時報的研究借鏡:該報曾用許多曾公開之資料,揭露中國領導人家族的腐敗.....
"在“時報內情”( Times Insider )欄目中, 領導這個專題的執行主編週看(Joe Kahn)談到 ,時報每年年初會舉辦一系列企業會議和頭腦風暴大會,在今年的會議上,來自各界的討論不約而同地聚焦中國。這些討論讓我們意識到,時代已經變了。長久以來,我們這代人認為世界上只有美國一個超級大國,大多數問題都被定義為支持或反對美國在全世界的利益,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變化。是時候停下來,發出一個明確的宣言:我們正身處一個不同的世界。
週看說,在後來的將近一年中,時報團隊花了很大一部分時間來收集數據,試圖尋找一些關於社會流動性、出口能力或中國互聯網規模等的廣泛指標。我們嘗試了一種不同於以往處理新聞的方式,希望先找出一些更大的結論和數據驅動的分析,然後再來弄清楚故事的全貌。此外,時報在高質量的駐華員工身上做了許多投資,將很多英文報導翻譯成中文。但他也指出,棘手的部分同樣存在,當這個項目預期在2018年底完成時,宏觀的新聞環境會如何發展是難以預料的。......"


2017


時間都很有限。川瀨先生來訪。他的午餐吃到3點,所以對我說,買5個鍋貼、一碗麵、一杯豆漿,就可;可是,6點,我正餓.......
之後,到聯經買本圖說台灣電影史送給他,算是回報他的贈書(帶70本書來台灣,只有2人付錢......) 他在騎樓抽完一根菸,救回我處喝咖啡、甜點 (錦坤夫人送的)。
我去洗手間時,他仔細研究我桌上的西藥。然後跟我講健康3要點:呼吸的重要:生活的韻律;要教導潛意識,睡前說自己很健康...... 我跟他說,要常從座位起來......
跟我談許多老藝人的故事;介紹日本的老年退休、福利制度至......



2016

Chris Patten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ris_Patten
Christopher Francis Patten, Baron Patten of Barnes, CH, PC (born 12 May 1944) is a Crossbench member of the British House of Lords and a former British ...
‎Early life · ‎Member of Parliament · ‎Governor of Hong Kong · ‎After Hong Kong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2016年11月26日 ·

彭定康舊談法治、善治
// 普通法的「法治」並非只是依法管治而已。正如亞里士多德力陳「法律的守護者本身也遵守法律。」受權力管治的要守法,當權者自己也要守法。
我還記得一次和魯平主任的對話。魯主任是個文明的人,說一口流利英語。我嘗試向他解釋「法治」和依法而治的分別。我提到當我出任英國內閣環境大臣時,我的決定經常在法院受到挑戰,有時更被推翻。(英國政府就脫歐一事現正面對類似情況。)結果是我要改變我的政策而非法院。我覺得魯主任認為我在編造故事。//




美國徐學長來信:
Thanks for sharing. 對於蔡總統/政府的事,我是少數的,給2年的觀察期。This makes sense.
因為對中國認同不同而分裂的問題,無解。If this is true, then Taiwan is 無解, too. I hope, not. Maybe everyone has a duty to promote a positive vision where Taiwan is united as a nation - or, at least, as a people. I always hope that "Mainlanders" would claim, we are Taiwanese (this seems to have become a near consensus among people my age and younger), while "Taiwanese", Taiwan inherits ROC (this also seems to be a majority view). If so, then a common foundation for one nation does exit, awaiting to be wisely exploited and employed by opinion leaders of the positive mind.
Anyway, thanks and take care.





廖志峰──和 Chao LeeHanching Chung
2016年11月26日 ·



早夜的食堂
如果不是鍾漢清先生堅持,老曹大概不會和我們到居酒屋喝酒,而我根本從來沒想過這種可能。基本上,老曹飲食清淡,是個無慾的人,但他教出了兩個後來因酒而成為朋友的學生,李肇修和我;黃哲斌不算,我只和他小飲一次,但是一起看過一場電視轉播的棒球賽事。鍾兄很羨慕老曹的人生,我說,不是所有的老師都讓學生懷念,老曹教給我們的是無用的文學,而我們卻是帶老曹到居酒屋,這算是一種震撼教育嗎?我不知他將來的回憶錄是否會寫進這段?
一整個夜晚,老曹話很少,只是帶著笑,聽著肇修講學音樂和南藝大時期擔任校長的往事,偶而提問,就是聆聽,有時也補充一點當年往事。我聽了許多秘辛,但更讓我感動的是他和同事俄籍音樂教授的互動的過程,這位來台任教多年的教授,在暑假期間,病逝台灣,許多學生臨時獲知噩耗,趕到告別式場,以輪流拉琴獻藝的方式,送老師最後一程,這一程送了二個多小時,這個故事讓我感動不已。我想起一事,對肇修說:我希望你將來也能來送我,但我要指定曲目,我不會選莫札特的安魂曲,或巴哈的無伴奏小提琴組曲,我會選台灣民謠。他說:好,曲目先給我,我會練。我不認為是酒話。近年來我喜歡喝酒,也喜歡喝酒結交的朋友,因為喝酒的時候,最能見性情。
和長輩一起到居酒屋吃飯喝酒是第一次,我特別請服務生幫我們拍一張留念。這間居酒屋有一陣子沒來了,忘了營業時間,音樂會後我們先去了蔡瑞月舞蹈社坐了一會兒,才來這裡,仍是太早到了,才五點多。店主本希望我們能去繞一圈再回來,我請求讓我們先坐進去,我說讓老師在外頭晃,很不好意思,於是就進到裡頭坐,等六點才能點菜。鍾先生總好奇我筆下的小酒館是甚麼樣子,終於見識到了。其實能讓我逗留的酒館,還有地域性的因素,像這間位在舊稱打鐵町的居酒屋,早在裝潢時我就注意到了,是的,我頗像個這區的遊民或路長。
老曹已出門大半天了,看起來很疲倦,我們於是早早散去。居酒屋裡,湧進了第二輪的客人。離去前,我指著檐下路邊的座位對肇修說:那本是今晚的位子。酒的滋味從來就不只是酒而已,因為生活,而讓酒的滋味深長;就像我對文學,對人的體會一樣。












大法官:您的身上已經寫滿了老年的字樣,您還要把您的名字登記在少年人的名單裡嗎?您不是有一雙昏花的眼、一對乾癟的手、一張焦黃的臉、一把斑白的鬍鬚、兩條瘦下去的腿、一個胖起來的肚子嗎?您的聲音不是已經嗄啞,您的呼吸不是已經短促,您的下巴上不是多了一層肉,您的智慧不是一天一天空虛,您的全身每一部分不是都在老朽腐化,您卻還要自命為青年嗎?啐,啐,啐,約翰爵士!(朱生豪譯、吳興華校)





William Shakespeare


2015年11月26日 ·

"Do you set down your name in the scroll of youth,
that are written down old with all the characters of age?
Have you not a moist eye, a dry hand, a yellow cheek, a white beard, a decreasing leg, an increasing belly?
Is not your voice broken, your wind short, your chin double,
your wit single, and every part about you blasted with antiquity, and will you yet call yourself young?
Fie, fie, fie, Sir John!"
--Lord Chief Justice from "The Second Part of King Henry the Fourth" (Act I, Scene II)



2015


查"formation flight",Wiki有英日等條目: 航空機における「編隊」(へんたい)は、航空機が飛行する際に組む隊形。
("中文"缺席。這應該跟中國禁用Wikipedia有點關連。
想起Abe首相在CNN的廣告:日本人在世界各地的服務、投入,他們日本人決心與世界手牽手邁向.....)
**
談"朋友"的新書發表會。1960年代初,羨慕東方出版社的文宣說:丹麥人驕傲地說,他們每位國民都可寫本書。台灣過去百年的教育漸發達,現在民智漸與先進國拉近。我們的出版業肯定跟他們一樣蓬勃。台灣每年出版品數萬本,加上中國的,更是可觀。所以可能每周都會有朋友的新書發表會,何況出版商多懂得行銷之道。由於我們每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所以,朋友,我只能參加極少的發表會,我相信買書、讀書更是向你們致敬的好方式。


***

敬獻給孫康宜老師,她前天貼了與沈從文先生訪美的合照。我作一留言,不過因電腦軟體有些毛病,沒成功。我就重寫,貼在這兒。我在十七年前讀"沈從文別集",寫篇向他致敬的文章。
"胡適當美國特使起 (1937-1946),有些國內知識份子寫信請他幫忙,因為這些才是人生最真實的寫照,讀後都會讓人悵然。沈從文夫婦在1944年9月16日的信,更令我悲哀:沈先生那時在西南聯大教書、根本無法取得稿費、版稅等的支持,所以寄望於自己作品的英譯,要求胡先生寫序,"......譯本在國外若有相當銷路,對於我此後二十年工作,實大有關係。我希望因此有機會到美國看看,住二三年,或自費,或在需要教"現代中國文學"的什麼學校.....兆和又是充滿讀書的興趣......我們期望生活有個轉機....." (《胡適來往書信選》 pp.813-14)"




2014
今天收到東海大學"社會資源發展委員會"的生日禮,賀卡內夾"捐款意願單"。遲來的禮品是塑膠相框,有張教堂的夢幻照。其品味,讓我有點哭笑不得。
我今年的捐款,給中原大學設的(東海學長)"張忠樸尋智獎學金"了。太太的份額,因參加東海建築系辦的"漢先生80慶",慨然捐給系上的"講座"。
----
今晚第一次接到連先生的摧票電話,似乎太遲了。
----
楊牧先生的回憶錄"昔我往矣"、"方向歸零"("他說臺語怎麼是亡國奴呢?"我插嘴問。(頁41))等書,扉頁都是用日文寫"獻給母親".....
***

莎士比亞十四行詩 第二三首(梁宗岱譯)
彷彿舞台上初次演出的戲子
慌亂中竟忘記了自己的角色,
又像被觸犯的野獸滿腔怒氣,
它那過猛的力量反使它膽怯;
同樣,缺乏著冷靜,我不覺忘掉
舉行愛情的儀節的彬彬盛典,
被我愛情的過度重量所壓倒,
在我自己的熱愛中一息奄奄。
哦,請讓我的詩篇做我的辯士,
替我把纏綿的衷曲默默訴說,
它為愛情申訴,並希求著賞賜,
多於那對你絮絮不休的狡舌:
請學會去讀緘默的愛的情書,
用眼睛來聽原屬於愛的妙術。





William Shakespeare


2014年11月26日 ·

Sonnet XXIII
As an unperfect actor on the stage,
Who with his fear is put beside his part,
Or some fierce thing replete with too much rage,
Whose strength's abundance weakens his own heart;
So I, for fear of trust, forget to say
The perfect ceremony of love's rite,
And in mine own love's strength seem to decay,
O'ercharged with burthen of mine own love's might.
O! let my looks be then the eloquence
And dumb presagers of my speaking breast,
Who plead for love, and look for recompense,
More than that tongue that more hath more express'd.
O! learn to read what silent love hath writ:
To hear with eyes belongs to love's fine wit.
*
More on Shakespeare's Sonnets:
http://www.williamshakespeare-sonnets.com***


2013


真的一字之差? 預報 不用tsunami 怕嚇人 採用storm surge 沒人理
“海燕”何以導致這么多人喪生?
“海燕”襲擊塔克洛班之前,菲律賓氣象部門曾警告說風暴可能帶來風暴潮,但人們不知道風暴潮是什么以及它的危險。這一失誤是令台風影響被放大的原因之一。
***


學學中共: 每飯間/每事情/言語必錄.如此可成書. (聞溫紳提供"中共海協會會長陳德銘首度訪台之接見、賜宴與視察行程表")


**


晨6點的便利商店: 只有蘋果日報賣到一半了
**

公視晨5點的節目談黃姐親訪的總鋪師的台灣食文化.內容充實.不過網路資訊零分:美味縱貫現 精采呈現~
  多元的移民文化造就了台灣豐富精彩的飲食風格,而美食正是認識一個國家內涵最好的媒介。公共電視今年在柏林影展開幕典禮上,受邀播出公視與德國導演Monica合製的紀錄片『美食人情味』,成功地把台灣各地充滿人情味的美食文化介紹給國際社會之後,四月份又將推出『美味縱貫現』節目,透過高畫質鏡頭讓觀眾不但看得見美味也掌握料理的門道。
  『美味縱貫現』不但縱橫古今帶您穿透美味裡的歷史傳承,也透過細膩的鏡頭重現精彩廚藝的繁複作工,更深入台灣大城小鎮為觀眾找出健康美味的食材,體會各地"頂真"的深刻滋味。你我發自內心的一句"好吃"可不簡單喔,除了有著台灣各地獨特的風土民情,更展現了料理人對美好滋味的執著與熱情以及精湛的手藝。
  我們以「台灣優良食材」、「台灣特有的飲食文化」作為主題,做跨地域、跨時空的高畫質紀錄拍攝,搜尋出全台美食資訊,並有系統的整理歸納,讓觀眾透過節目感受每一道知名料理背後的人情味與美味精神。

沒有留言: